校园动态
广州大学|魅力广大 活力校园 我们的校园生活精彩纷呈
时间:2018年07月03日 23:55      点击:

文化若甘霖,润物细无声。校园文化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一所大学的精神和气质,决定了学校育人的高度,在实践中常常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16830



以文化人,滋养心灵。围绕“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广州大学着力发挥大学文化育人功能,凝练和弘扬广大精神,积极打造校园文化精品项目,构建特色校园文化体系,开创了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之路,为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16016


学校拥有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歌舞团等高水平的艺术团体,以及“中华经典诵读”、“经典百书”阅读、“挑战杯”竞赛、暑期新闻采风等一批文化科技含量高、学生乐于参与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学生体育活动中心、“经典百书”阅读推广中心,负责统筹协调全校文体艺相关工作和活动。


学校大力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邀请国家话剧院、中央芭蕾舞团、广东现代舞团、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歌舞团等社会艺术文化团体进校演出交流;依托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逐步打造校歌合唱比赛、红棉音乐会、舞蹈大赛、十佳歌手大赛、主持人形象大赛等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了学生的艺术修养;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三走”环校跑、各种球类竞赛、攀岩比赛、龙舟赛等活动,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学校拥有校级各类社团88个,每年开展活动千余项,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

1D227



以文育人,涵育德行。学校坚持以文育人,在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上下功夫,开展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志愿服务和科技竞赛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学校立魂,为师生“打底色”。



30900



学校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滋养大学精神、培育大学生民族文化品格的重要任务来抓,坚持长期培育和建设能够体现广州大学办学特色、展示学校精神风貌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构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富有广州大学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多年来,培育和建设了“中华经典诵读”、“经典百书”阅读、“挑战杯”竞赛、暑期新闻采风等一批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打造了人文社科高端论坛、引智讲坛、南国讲堂、博学讲坛、广州新发展论坛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讲坛,积极营造了人心向学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向高水平、高层次、高品位发展。


“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先后获“中华经典诵读示范高校”、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国家语委授予的“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特别贡献奖、国家级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广州歌舞团创演的音乐剧《西关小姐》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广州芭蕾舞团创演的舞剧《风雪夜归人》获国家第十三届“文华大奖”。学生在创新创业竞赛中成绩优异,共获“挑战杯”竞赛国家级奖项54项,省级奖项252项,连续十届成为全国“挑战杯”竞赛发起高校之一;获“创青春”创业大赛国家级奖项11项,省级奖项69项。


魅力广大,活力校园。

你的大学,需要文化的熏陶和滋养。

来广大,

寻找属于你的校园文化,

书写你的青春与精彩!


广州大学特色校园文化项目

(部分)


中华经典诵读


93EF



“中华经典诵读”始于1997年人文学院中文系创办的唐诗宋词系列活动,2002年起成为全校性校园文化活动,为广州大学最具特色的优秀校园文化品牌之一。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培养学生文化底蕴,滋养大学精神,营造书香校园氛围;让广大学子在吟咏诵读中接受博大精深的文化熏陶。


在经典诵读活动开展中,学校注重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既建设精品课程供学生选修,又把经典诵读作为第二课堂考试科目计入学分,使得经典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形成了覆盖全体学生的长效机制,通过全员学习经典,培养健全心灵。“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先后获“中华经典诵读示范高校”、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国家语委授予的“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特别贡献奖、国家级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


经典百书阅读



1664A



为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阅读品位和文化修养,营造清新高雅的校园文化,广州大学按照“价值引导积极、中华经典与原著为主、人文与科学、古典与现代、国内与国外兼顾”的原则,经专家论证、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推出“经典百书”推荐书目。书目包括国内图书55种,国外图书45种,诗词类11种,文学历史类69种,哲学社科类20种,艺术博物类5种,科学类6种。


为加强“经典百书”的宣传推介力度,学校还专门在图书馆建设了“经典百书”专柜,每年面向学生开展“经典百书”有奖征文活动,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在学生中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推广,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让阅读成为同学们的一种习惯,多途径提升广大学子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拓展知识视野和人生境界。


“挑战杯”竞赛


1C77B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我校早在1998年便已参赛,在二十年的竞赛参与中,我校已经形成了浓厚的学生学术科研氛围、较为完整的竞赛激励机制和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体系。


2009年以来,共获国赛一等奖5项,省赛特等奖20项、一等奖24项,获“创青春”创业大赛国赛金奖1项、银奖3项,连续九届成为“挑战杯”全国发起高校之一,全国高校排名前60名。



第二校园访学


11DC5



“第二校园访学”是我校服务学生发展成才的品牌项目,通过组织学生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展第二校园访学,有重点地培养品学兼优学生,进一步营造“人心向学”的校风学风,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我校“第二校园访学”项目自2011年开展以来,共有24个学院参访了46所高校,参访团队共计64个,参加学生近千人。访学期间,同学们将走进课堂、图书馆、实验室;参加座谈会、各类学术讲座与校园文化活动;拜访专家教授和学术科研机构,接触并了解相关学科专业的前沿知识,充分体验访学院校优良的学风校风、领略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大学精神。



暑期新闻实践活动


1F43C


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暑期新闻实践活动,是一项融新闻宣传、实践教育、社情考察为一体的校园文化实践活动。自2004年开展以来,先后赴广西百色、江西赣州、广东河源、广东汕尾、广西柳州、贵州遵义、贵州黔南、陕西西安等地开展新闻实践活动。


历次新闻实践活动紧密贴合大学生思政教育主题,或深入革命老区,探寻红色文化,调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或开展深度“体验式学习”,服务社会民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并增进师生们对于国情社情的了解,达到了宣传和弘扬主流意识形态教育、专业育人、活动育人的目的,形成了专业社会实践和服务社会融通融合的品牌特色。新闻实践团队多次获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级重点团队和优秀团队。

一卷书画,泛起心中典雅

一代风华,舞动浪漫青春

广大点滴,期待你的参与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