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中秋特辑 |他们在广大的中秋节是这样过的……
时间:2018年09月24日 09:56      点击:


6FAB



中秋节又快到了,空气中弥漫着双黄白莲蓉的醇厚气息。那酥软的甜腻让小招想到了童年时,每到中秋之夜的漫天萤火。村子里的每个孩子都期盼着月圆夜,期盼着中秋节时满巷的荧光、火光、烛光与水果香。

——广大招生·某小编雨衣


沉溺在童年的中秋记忆中的小编,忽然想到,广大师生来自五湖四海,他们会不会也会有十分精彩的中秋节回忆呢?

小编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内蒙古 呼和浩特

中秋之夜,我们的习俗是做一个最大的月饼,称之为“月亮爷爷”,然后将各种水果切成可爱的形状,围绕在“月亮爷爷”周围。比如挑一颗最长的西瓜切成花篮的模样,就这样在夜里,院子中间摆放一夜给月亮吃~


@山东 济南

让我印象深刻的中秋节莫过于大姑家带来的泥塑兔子王~老济南人一般会在节前买一尊兔子王供在桌子或者茶几上~ 现在走家里有小孩子的亲戚家时,往往会带上兔子王作为礼物讨小孩子们开心~


“月亮爷爷”,“泥塑兔子王”,这一番讨论打开了小编的新世界~

让小编忍俊不禁的是,她还收到了很多很多有趣的回答~

那么广大学生们的中秋节是怎么过的,各地的中秋节传统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在下文为大家一 一分解~


Q1:在中秋节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呢?


@河南 郑州

小时候家里买了一盒月饼,盒子很好看,我想据为己有,就写上了自己的名字。结果后来被妈妈说了一顿,因为要送给外婆的,写了我名字没办法送人。正当我两股颤颤想要逃走的时候,我爸想了一个办法,让我在后面加几个字,改成:李XX送给外婆的中秋祝福。哈哈哈,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觉得我爸好机智~!


@广东 广州

小时候总是迷恋天狗的故事,想守到天狗吃月亮,但每次都守不到就睡着了。这还不是问题,问题是!!我当时一手拿着咬剩的半个月饼,一手拿着沙田柚,还趴在桌子上流口水的照片......现在还在我妈手里.......【掩面哭泣.jpg】


@广东 潮汕

和大家说一个鬼故事..... 每年中秋节晚上六七点的时候,潮汕人家 家家户户都会不约而同地开始拜月娘,整座小城回荡的都是同一首歌的声音,这个声音也已经陪伴了我二十年 。我们拜是用一柱很大的香,这柱香带有一个小电池,上面立一个小人,会唱歌 。但诡异的是,听了二十多年,我身边没有一个朋友知道这个小月娘唱的是什么歌......只是旋律一直在脑海里回想......真是细思极恐.....


@广东 中山

去年国庆中秋连放,高速路上狂堵车,听说有人在高速路上吃完了一盒月饼还吃塞着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惨


Q2:在中秋节经历过的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么呢?



小时候,每到中秋节,我们村子里的小孩子就会很早很早洗完澡。

然后拎着小灯笼,在月饼上穿着小绳子,挂在脖子上,满村子地跑着,对着月亮喊,“月亮婆婆吃月饼,月亮婆婆吃月饼~” 就围着村子跑了好几圈吧,累了就自己把月饼吃掉了,哈哈哈~

我们小时候可开心啦,整个村子就是我们的天堂啊,真的天天玩,打打闹闹的,就是群野孩子哈哈哈~

可惜了啊,再也回不去啦。

@安徽的温暖男子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在湖中央赏月。圆盘儿似的皓月悬于半空中,撒下盈盈碎碎的月光于湖面,当真是 “ 浮光跃金,静影沉璧 ” 。 微风拂动,湖面微澜 ,有点古人出世的风流 ~ 那天刚好多一条桂鱼,厨师就把它做了 ,彼时一道松鼠桂鱼,酸甜入味,倒也应景 。松鼠桂鱼我特别爱吃,又是苏州的特色菜,所以我特别记得~

当晚湖面上看月亮,夜色沉沉,更显其皎洁 ,真的又大又圆亮锃锃的,没有遮挡物感觉触手可及。

@江苏常州喜欢赤壁赋的商科小姐姐


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前年吧,中秋节不在家,因为艺考在外补课,只能和爸妈通电话。他们说留了我最爱吃的冰皮月饼给我,可惜我不在,让我好好加油。嗯。

@韶关美丽动人的播音小仙女


要说印象最深的中秋,是去年中秋吧。

我们家中秋一直都是会比较隆重地过的,因为我外婆是我家的嫦娥姐姐(她是中秋出生的),然后我们都会一家人聚在一起好好吃一顿。

但是去年的中秋是我第一次不在家过中秋……在大学里过的 ,全家就差我一个,特别心酸….一下子就特别想家 QAQ

我们视频了…… 我爸拍了一桌子吃的,还有一个很好吃的蛋糕!我一气之下点了肯德基(印象深刻),不记得具体点了什么 就记得有点了两盒土豆泥,一边吃一边安慰自己:就胖今天一天!

@江苏热爱推荐电影给朋友的英语小姐姐


Q3:家乡会有什么中秋节的传统呢?

@浙江 杭州

家里的传统就是团圆,吃月饼啊,一家人一起吃顿饭,出去溜达溜达赏赏月,其他的好像没啥特殊的了。

噢 !我们会吃 桂花糕! 圆的方的都有,特别好吃 。中秋的桂花是真的香啊~


杭州·桂花糕

我想与你一起

去品品桂花香~


@广东 中山

传统就是吃月饼拜月亮神叭。就是真的会把东西搬到阳台摆放好 ,然后我妈真的会向月亮许愿。(那你会向月亮许愿吗?)不太会,我许愿的时候心会不诚 ,觉得好假(笑)~


@广东 韶关

因为属于粤北地区,我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客家人。每年中秋节除了传统的吃月饼赏月以外,就是回老家喝茶啦。我们家这边都爱喝茶,尤其是白毛茶,吃完月饼以后解腻助消化。



韶关·白毛茶

我想与你一起

去品品香茗~


@山东

传统就是团圆和吃月饼。印象最深的就是把好多种月饼都切成六小份,然后一人一小份那样吃,特别有家的感觉 ~


@河南 郑州

要吃大闸蟹 !中秋也是到了吃红糖芋头的时候,食物真的是非常深刻的记忆了~

红糖芋头就是用红糖去煮芋头(一般会选个头小的或者把大芋头切成小块), 然后放上桂花~ 因为到中秋的时候桂花就开了很多啦,就可以摇下来放在甜品里了!

很多糖水里都会放桂花 ,桂花真的超香~


7DDC


@广东 清远

家乡在清远的一个小山城,佛冈汤塘~ 村里的小孩会很早很早洗完澡,提着灯笼走家串户,叫邻居家“俾个我”,也就是问邻居家要吃的~ 这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备着水果、炒螺,放在门前桌子上晒月光,也会分给过来串门的小孩 ~

走完了整个村子,就回家赏月,都要吃月饼、喝月光茶。喝过晒了月光的茶,寓意像月亮一样聪盈,小孩子会学业进步~


@重庆

我们家庭会一大家子团团圆圆吃饭,吃月饼。但是传统的我们地区的习俗是这样的:打糍粑、祭祀、祈祷,希望家人团团圆圆,幸福美满。但由于现在打糍粑的工具已经很少有了,大多数人都用月饼代替糍粑,我们年轻人也不祭祀了。

(打糍粑是力气比较大一些的男子用最传统的方法打的,小时候可以吃到,现在都只能吃到机器做的了)


重庆·打糍粑

我想与你一起

去品品重庆糍粑~


@广东 揭阳

传统的话,我们会在中秋的时候拜月娘,祈求生活圆圆满满,很多人家都会用那种果冻做的塔(水果塔),拜完小孩子就可以直接吃了,还会拜切成一块一块圆形的香芋。然后很多人也会出去放烟花,中秋节的烟花声比春节的时候还要响~

为什么要拜香芋呢~应该是因为它是圆的吧~ 我们还会拜月饼和那种白色的糕,用米做的 ,也都是圆的,希望团圆美满吧~!


Q4:上了大学之后,中秋节会回家吗?


来了大学就没过过中秋 想家啊

一个人吧 确实挺无聊的

想家呗 然后给爸妈打个电话视个频

@ 浙江 杭州



印象里我已经七八年没回家过中秋了,印象最深的中秋感觉就是全家团圆的模样吧。上了大学之后,在学校里和舍友过,但是基本上是一个人,因为大家都回家。

@ 内蒙古 呼和浩特


我家乡是河南的,但是我很小就来广东了,从来没有在河南过过中秋节,感觉和广东应该没什么不同,中秋的节日氛围应该还没广东浓厚。现在家就在广州,会回家,但不会回“家”了。

@ 河南 洛阳


很少,因为假期太短回家旅程太长。在这儿的话只能刷刷朋友圈看看大家发中秋祝福,不过幸好今年能够回外婆家,也算能够感受家庭氛围啦。

@ 广东 韶关


自从我六岁离开家去上海读书之后,就再也没有什么感觉了,也没有对什么节日有兴趣过了。城市里的节日平平淡淡,也很少回老家了。上了大学就全是工作、工作、工作、学习学习学习。

@ 安徽 合肥



Q5:今年中秋节打算怎么度过?


@江苏 常州

我高中也住校的 但是我是周末都可以回家的那种 所以上了大学之后才有真正离开家的那种感觉 。

但是今年中秋约了高中的小伙伴一起旅行,去大连吹海风 ,呼呼呼————


@山东 济

上大学都是大家一起吃月饼~ 感觉少了很多家乡的气息。我们宿舍今天刚订了蛋黄月饼,还有榴莲月饼,中秋一起赏月~


@内蒙古 呼和浩特

图书馆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


@福建

在学校准备社团的招新工作。

(不回家不会想家吗?)

习惯了。想家的时候打打电话就好了。



听说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即使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

——《请回答1988》

看见很多广大里外省的小伙伴都说中秋没有回家,甚至还有很多省内比较远的小伙伴也没有办法踏上回家的征程。

想家,想妈妈,想家里的月饼,想家乡的月亮。

但是没关系啦~ 我们在广大,广大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可以在广大创造新的美好回忆呀~!

在此,广大招生办先预祝各位广大青年:


中秋快乐

花好月圆人团圆


但愿人长久

天涯共明月


如果今年中秋没办法回家也没关系

广州大学就是你温暖的家~!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