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9年06月18日 21:38      点击: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School of Marxism of Guangzhou University



学院简介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2年7月挂牌成立,由原社科部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系组建,是广东省首批重点建设的三所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另外两所分别是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下设思想政治教育系、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现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1个,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方向)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学院分别承担全校博、硕士生以及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共课教学以及学院的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专业课教学;拥有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基地(省委宣传部)、理论粤军讲坛等研究和服务平台。现有本科生150人,硕士研究生130人。


 

重点学科


其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学校传统强势学科,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各2项)(排全省前三),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人民日报》与《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国家重要报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在国家五大权威出版社学术著作10多部。


其二,立足育人为本,教学与科研并进,坚持“精品质”,通过“精干师资、精品课程、精彩课堂和精准实践”实现高品质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5年来新增省级教学团队3个,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精品资源课程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连续8年被评为全校唯一最受大学生欢迎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挑战杯”竞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硕士研究生先后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10余项,单独或与导师合作在《教学与研究》《伦理学研究》《思想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复印。


其三,构建学科建设“连天接地”工程,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广泛和良好社会影响。学院针对广东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现实问题,形成了30余篇研究报告或决策咨询报告,其中15项获得市长以上领导批示。应邀作理论宣讲报告200多场次,受到广泛好评。


其四,着眼于学科可持续发展,培育了一批相应的研究平台。5年来,新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省级)、广州市理论普及基地、广州市青年运动史与青年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4个,并实现了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广州大学共建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等。

 

15C4D

近五年学院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书



师资力量


目前学院拥有专职教师6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9人,博士24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博士生导师3人,全国及省市优秀教师5人,广东省理论领军人才与广州市理论杰出人才各1人,广东省高校第二层次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与“南方智库”特约研究员3人,兼任全国一级学会理事以上专家5人,省级学会副会长以上4人。

 

 

C4FD


赵中源,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院长,《人民日报》特约撰稿专家,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南方智库特约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主任,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政党政治学、国家治理现代化等领域研究。

 

 

43C1


罗明星,博士,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广东省伦理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现代伦理和道德教育研究。承担“大学生精神生活发展研究”及“基于道德本性的道德教育研究”等科研项目,出版了《道德的选择----来自大学生的心灵报告》等著作,担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德育研究”等课程教学。2000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07年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教师。

 


 

EF35


黄禧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院副院长,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公共关系学和青年工作学等教学和研究。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主持完成省、市级教研课题10多项,主编出版《哲学教程新编》等教材2部,取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市级奖2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省级精品课程与优质资源课程主持人之一和骨干成员;近年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及其哲学教育生活化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省级科研课题2项、市级重点研究课题2项,获得1项市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出版《哲学教育的新语境》等专著3部,《青年文化引论》等合著8部;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和《学术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南粤优秀教师、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教学名师和“十佳青年教师”等多项称号。

 


4220


欧阳景根,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获河北省委宣传部“燕赵文化英才”称号,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当代世界名著:政治学系列》丛书副总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学术论著2部,译著9部;在《政治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中国行政管理》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有10篇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篇为《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部分转载;并曾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全国党校系统第十一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3F06


徐德莉,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8项,其中,国家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等部委项目2项、重大项目1项;在《光明日报》(理论版)、《思想战线》及《中国边疆史地》等核心刊物及权威报纸上独立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2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摘;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机构独立出版学术专著3部。


 

AA8F


刘莉,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创新实践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广东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广州市项目3项,广州市教育局项目2项,广东省教育厅项目1项,主持广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出版专著1本,另参编著作5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5篇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获广东省理论宣传优秀人才、广州市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等称号。

 


就业深造情况

1. 就业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2018年就业率(单位:%)


思想政治教育

2015年

100%

2016年

100%

2017年

98%

  2018年

                        100%

2.本科生就业情况

(1)就业分布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分布情况(单位:%)


升学出国

政府及事业单位

企业及其他

2015年

14%

38%

48%

2016年

18%

35%

47%

2017年

21%

38%

41%

   2018年

33.33%

35%

31.67%


(2)知名就业单位


政府机关: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疆和静县人民法院,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人社局,共青团云南泸水市委员会


事业单位: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广州图书馆,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广州市广大附属实验学校,广州不动产登记中心


      社会团体:广东省律师协会


大型企业: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广州海印集团,茂名市粤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部


2. 毕业生深造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日本JCL外国语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


1. 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法学学士学位。


2.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能在中小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从事相关工作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宣传工作专业人才;同时为本校和国内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教育输送优质生源。


3. 专业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学、社会学、伦理学、法学原理、教育学、心理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西方经典著作选读、中华经典著作选读、现代教育技术、学科教学理论和方法。


4.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广州市名牌专业”,所依托 “马克思主义理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采用四年全程陪伴的“一对一”导师制和分类培养模式,培养专业扎实、技能突出的优秀师范生和学养深厚、善于创新的学术研究后备人才。


5. 职业发展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大多在中小学、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行政及党务工作。


6.专业学术发展前景:本专业升学深造空间大,成绩优秀、取得广州大学研究生入学推免资格的应届毕业生可在本院攻读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硕士学位,也可以报考本校或国内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2017年本专业毕业生考取985、211院校硕士研究生的评均比率超过27%,远远超过同期全校13%的升研率。


学生活动


围绕学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完善服务学生发展成才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推进学风建设,努力构建起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文化与品牌。在校内外开展了一系列有较大影响的、学生喜爱而又富有创意的特色活动,培育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和集体。学院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生社团“知行读书社”、“哲学读书社”获得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广东省“师陶学陶”先进集体、学校“十佳社团”;学院班级、团支部获广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学校“优良学风标兵班”、“先进团支部”、“十大活力团支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获广州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学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标兵服务队”;全院学生在全国、省市校级各项学科竞赛和文体活动中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2017届、2018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21%和33.33%。


   

        20CC9

         学院党建品牌:“师生一对一”辅导活动

 

        1AE19

        第二校园访学——北京师范大学

   

2198D

与街道社区共建学生党员服务站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联系人:尹老师       招生咨询电话:020-39366771

电子邮箱:marxism@gzhu.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网址:http://marxism.gzhu.edu.cn/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