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美术与设计学院
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5:23      点击:


美术与设计学院

SCHOOL OF FINE ARTS & DESIGN

   



 美术与设计学院是拥有本科、硕士研究生等办学层次的艺术类专业学院,是全国综合性大学中唯一获得教育部艺术硕士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教育部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试点单位、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项目单位。美术与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评为广东省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美术学、设计学两个本科一级学科,涵盖美术学(美术教育专业下设油画、中国画、工艺美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下设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下设服装与服饰设计)等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专业在教育部等级评定中名列前茅。


在艺术硕士培养层次:学院现有美术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美术领域、设计领域)一个专业硕士(美术领域、设计领域)学位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3 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3.8%,硕士生导师42 人。在校本科生1410人,硕士研究生135人(含留学生)。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近年来先后有600 多项美术和设计作品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形成了学科专业齐全,具有岭南人文精神与开阔国际视野的办学特色,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的专业学院。


1D7F1

美设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展示晚会


1A090

学院学生作品展示布展




专业介绍


一、美术学专业

1、学制学位: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美术学专业实行一年级美术教育大平台教学,二年级至四年级,在美术教育基础上分设中国画、油画、工艺美术等三个专业方向。


2、专业特色

广州是中国油画的最早传播地、岭南画派的发祥地,同时也是广府文化及岭南工艺美术的中心。美术学专业把握地缘优势,以“岭南文化”与“海上丝路枢纽城市化进程中的景观与大绘画的研创”为学术特点,将相关教学资源融入教学实践之中。


美术学专业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排名中在广东省名列前茅,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在广东地区的唯一试点单位,拥有悠久的美术教育办学传统;同时也是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单位,是广东省唯一拥有异地培训资质的教学单位。


美术学专业在美术师范教育的基础上,融入专项绘画技能与综合审美与创作能力的培养,培养“专通相融”的美术教育与创作人才,既具有充分的师范生综合素养与实践技能,同时也具备一定绘画实践技能能力与发展方向,培养“一专多能”的特色化人才。


3.中国画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既具有现代艺术教育思想,掌握教育理论和实践技能,又具有一定美术教学和绘画创作能力,能充分胜任中小学美术教师的工作,可以熟练运用中国画及其他绘画表现手段并掌握相应艺术语言进行艺术创作的人才。


主干专业课程:中外美史、近现代美术思潮、艺术概论、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美术教育学、素描、色彩、油画、版画、雕塑、白描、工笔、写意、中国画人物、中国画山水、中国画花卉、书法与篆刻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教育系统、艺术设计、编辑出版单位、艺术团体等部门工作。


4、油画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既具有现代艺术教育思想,掌握教育理论和实践技能,又具有一定美术教学和绘画创作能力,能充分胜任中小学美术教师的工作,可以熟练运用油画、水彩画及其他绘画表现手段并掌握相应艺术语言进行艺术创作的人才。


主干专业课程:中外美史、近现代美术思潮、艺术概论、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美术教育学、素描、色彩、油画、版画、雕塑、油画材料与技法、油画静物写生、油画风景写生、油画人物写生、油画人体写生、当代艺术思潮与油画创作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教育系统、艺术设计、编辑出版单位、艺术团体等部门工作。


5.工艺美术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既具有现代艺术教育思想,掌握教育理论和实践技能,又具有一定设计与工艺教学和制作能力,能充分胜任中小学美术教师的工作的艺术教育人才,具有传统工艺美术及现代设计意识、能够较为熟练地进行工艺美术创作、创新工艺美术设计、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门人才。


主干专业课程:中外美史、艺术概论、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美术教育学、素描、色彩、油画、中国画、版画、雕塑、陶艺、岭南工艺美术史、岭南民俗文化、 岭南工艺美术造型与制作、岭南传统雕刻艺术、广彩、广绣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教育系统、艺术设计、编辑出版单位、艺术团体等部门工作。

 

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1、学制学位: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018年学校专业整合后,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开设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方向)。


2、专业特色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创办于1987年,经过二十多年历程砺炼,造就了资源丰厚、经验丰富、立足本土、紧随时代、勇于创新的办学特色。本专业秉承广州大学“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总目标,着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具备活跃的创意思维、扎实的专业能力、优秀的职业操守的高素质视觉传达设计人才。


本专业拥有一支梯队合理、视野广阔、富于活力和友爱精神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培养方案结构完备,学术氛围活跃,实验条件完备。专业教学善于利用本土、本校优势,力求突出岭南地域设计教育特色,组织开展“设计师工作坊”、 “专题实践工作坊”、“校企创意营”等创新教学计划,在全国艺术设计教育享有极高的声誉,是广东省视觉传达设计高级人才的培养摇篮。


3、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研究艺术设计领域内各类图像信息传达为方向,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南粤情怀、广大底色,具备良好人文素养和“视觉科技”意识的应用型创意设计人才。


  针对社会对视觉文化传播与数字媒体设计的应用需求,致力于培养学生在系统接受图形语言、字体及编排、品牌塑造、信息设计、广告创意、展示策划等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运用新兴媒体技术实现艺术设计的创新表现能力。专业教学过程重视培养学生掌握传统媒介与数字媒介交互融合的设计语言表达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朝着以用户研究为中心的文化推广与创意设计、品牌塑造与衍生设计、数字媒介表达与交互界面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与服务设计等方向多维度发展。


4、主干专业课程:

  视觉传达设计原理、图形语言与表达、字体与版式设计、出版物设计、包装设计、印刷材料与工艺、品牌策划与形象设计、展示与导向设计、视听语言、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交互设计原理、信息设计、用户体验设计、影视广告设计与制作、现代设计史、岭南非遗工艺基础与创新设计、设计策划与管理。


5、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在文化传播企业、广告设计公司、新媒体艺术公司、电视台设计制作部门、互联网设计公司、出版社及印刷制作公司、设计院校与设计教育培训机构及自主创业。

 

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方向)

1、学制学位: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专业特色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是在信息时代经济、文化与科技的条件下,借助数字化的手段,为用户创造和谐的交互方式和体验的学科领域,是艺术与科技交叉发展的新兴方向。


3、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侧重培养学生在数字技术与艺术方面的整合能力、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设计策划能力、以及结合数字化产业和社会探寻新的解决方案的创意能力,让学生熟练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及相应的数字媒体技术所需要的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


4、主干专业课程:

    艺术概论、专业导论、创意基础、专业计算机基础、构成基础、摄影基础、动画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视听语言、网络游戏策划与设计、网页设计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商业插画、漫画技法、专业摄像、设计思维与方法、用户界面设计、角色设计、场景设计、二维动画、动态分析与设计、交互原理、三维动画编创、数字媒体编程、实体信息交互设计、数字后期编辑与影视特效、光媒体信息传达设计、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交互设计、数字媒体用户体验设计、数字音声媒体处理、展示陈设交互设计、数字文化娱乐产品开发、综合媒体装置设计制作。


5、就业方向:

主要是在国家重点发展的信息产业、动、漫与游戏产业的相关领域,包括影视动画、数字娱乐、网络游戏、交互界面设计、移动通讯应用服务、多媒体应用与内容制作、公共信息设施设计、以及新闻和娱乐媒体、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媒体艺术机构等就业。


四、环境设计专业

1、学制学位: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注重学生的基础设计技能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同时,着重结合岭南人文精神,关注岭南地域的文化特色。立足本土,并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关注地区环境设计文化的探讨与研究。注重培养学生结合自身的地区文化特色,进行设计训练和实践。


本专业师资结构精炼扎实,整体专业水平较高。其中,有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教授比例占师资队伍的3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名,占师资队伍的22%。有海外进修与留学背景的教师占师资队伍的33%。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规格为专业创新型应用专业人才。旨在培养学生成为掌握本专业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专业知识,环境设计及工程施工管理的基本技能,掌握环境设计各专题项目的设计能力和设计管理能力,并具有较高艺术修养的中、高级工程管理及的专业创新型应用专业人才。


4、主干专业课程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毕业总学分不少于146学分。


    基础课(一年级)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快速表达技法、设计软件基础、中国工艺美术史、三大构成、设计概论、创意基础、摄影基础、专业导论、色彩风景写生


    课程模块(二年级至四年级)

    设计制图、中外室内设计史、艺术与文化考察、手绘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模型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鉴赏、学科研究方法论、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室内设计(餐饮空间)、岭南环境艺术研究、光环境设计、设计表达(1)(室内设计表达)、建筑、室内设计方法学、材料与构造、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陈设设计、室内设计(商业空间)、景观设计(2)(广场景观)、环境公共设施设计、室内装饰施工与管理、水景与绿化设计、专业实习、娱乐空间设计、园林设计、装饰工程预算、毕业论文(设计)、景观园林史论


5、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建筑与环境设计公司、装饰工程公司的设计、施工、管理工作及教育部门及自主创业等工作。

  

   五、产品设计专业

1、学制学位:学制四年,授予艺术文学学士学位。


2、专业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成立于1988年初,是广东省内最早成立设计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本专业的教学水平、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科研教学师资团队。其中教授4人,博士4人(海外引入人才3人)。


本专业目前依托美术与设计学院省级重点实验基地,拥有国家级、省市校级科研课题,以及教师获得国家级、省市校级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项多项;指导学生获得国家和省市校级各类设计大赛奖项若干。同时本专业拥有顺德工业设计城国家级实习基地,具有优良的教育和实训基地。本专业目前不断探索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在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和交流等方面将获得不断突破。


3、培养目标

本专业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培养目标,主要培养设计学基本理论知识扎实、具有创新思维能力、既掌握现代产品设计创意和表达能力,又有较强现代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能力,具有复合知识结构的产品设计应用型人才。


4、主干专业课程

工业设计史、设计心理学、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数字化产品设计相关软件基础、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产品调研方法、产品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材料与工艺学、展示设计、产品专题设计、产品设计创新研究、学科研究方法论、设计管理。


5、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的就业方向为产品研发机构、设计公司、企业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生产企业市场分析与研究,设计管理与经营、教学机构的专业教学与培训等工作。

 

   六、产品设计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方向)

1、学制学位: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专业特色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创办于1987年,是广州地区较早建立的同类专业,2018年,学校专业整合后,本专业整合为产品设计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方向)。三十年多年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拥有一支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高素质教师队伍,教授、副教授、海外博士(博士后)、硕士组建的人才梯队专业优势明显。


办学过程中,本专业注重教研互动,科研教研成果全部应用于本科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成效明显。专业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学生达70余人次,其中国际奖项3次、国家级奖项40次、省部级24人次。其中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第七届获奖人数达20人次,第八届获奖人数达13人次,均取得不俗的成绩。本科生发表艺术类核心论文 1 篇,获得创新创业比赛国家级2项、省级3项、市级1项。


本专业方向拥有服装工艺实验室、服装结构设计与立裁实验室,实验面积近600平方米,设备总台件数为112台(件),并拥有多个能与教学配套对接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能充分满足本科日常教学与实践需求,并为服装设计制作与科研项目实践提供优质的实验场所。


本专业方向教学分为基础理论知识及创新思维拓展两个层面,采用专业基础及创新思维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学生在一、二年级完成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与训练,三、四年级通过产品专题设计、概念设计、创意设计与工艺,以及学科前沿科技课程、跨学科专题设计课程的引导,着重构建学生创新思维及获取行业前沿科技需求的能力,以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国家经济对服装行业的新需求。


3、培养目标

产品设计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方向)培养“精于业务、富于创新、善于学习、敏于行动、诚于德行”的,具有扎实服装学科基础理论和艺术设计修养,有创新思维及实践动手能力,善于学习不断扩展知识并能独立开展服装与服饰设计创作的,能从事各类服装与服饰设计设计及相关产业、文化研究,并具备自我创业能力的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4、主干专业课程

中西方服装史、人机工程学、产品调研方法、产品设计方法学、效果图表现技法、服装结构设计、立体裁剪、材料与工艺学、数字化产品设计相关软件基础、专题设计模块等系列课程。


5、就业方向

服装设计、服饰配件设计、时尚评论、文化产业创新创业人才。

  

   注:设计学类专业实行大平台招生,一年级设计学类大平台教学,二至四年级,分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业和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两个专业方向。



师资力量


一、概况

   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3.8%,硕士生导师42人,拥有二级教授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3人。


二、名师介绍


1、汪晓曙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美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美术教材专家评审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省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州市优秀专家。曾获“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图书“金钥匙”银奖、中国连环画创作“十佳”奖、广东省南粤优秀美术教师奖等多项殊荣。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6部。

 

C1D27


 

2、杨先艺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会员,中国机械学会工业设计委员会员理事,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等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出版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设计概论》等教材和专著14部。

 

E94B


 

3王丹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美术教育、美术史论及中国画艺术的教学、研究与创作,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83466

 

 

4吴宗敏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硕士生导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广州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际室内设计师联盟会员,广东省装饰行业功勋设计师。出版专著2部,作品曾获国际室内设计作品大奖展示组金奖、全国室内设计大奖银奖。


3BD47

 

 

  5、贺景卫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主要从事民族民间美术,创意产品设计的教学、研究与创作,美术与设计作品多次参加省级以上展览并获奖。主持国家级课题和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3项,在《装饰》,《美术观察》,《艺术评论》专业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篇,作品多幅,出版著作和教材6部等。

   

37B9


 

6、裴继刚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硅酸盐协会陶瓷分会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陶瓷艺术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奖项,2013年获中国陶瓷艺术与设计教育杰出贡献奖。

 

32D7A


 

  7、黄滨教授:硕士生导师,知名画家,长期从事油画、丙稀、水彩画创作,有30多件艺术作品参加全国、省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有50多件艺术作品及专业论文发表在全国艺术类核心刊物和艺术类专业刊物上。

 

9F88E


 

8吴泽锋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高校中国画艺委会学术委员、广州画院特聘画家、广东省潮联书画院画家、中国画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曾获广州市优秀教师奖;出版多部个人画册、美术教材。

 

78322


 

9雷莹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级环境艺术设计师,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曾获得广州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和教学成果奖,出版《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创意图案设计实验教程》等专著和教材,在《装饰》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2A4D7


 

10阙镭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高校科学与艺术创意联盟副秘书长、中国数字艺术设计委员会高级专家委员、中国VR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高级专家、广东省高校影视与动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出版教材4部,发表核心论文7篇。

 

C381



11、罗洁教授:硕士生导师,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纤维科学与服装设计学院博士后。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八批校级培养对象,广州大学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主持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2项,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学术文章30余篇,功能性运动服设计的中国发明专利1项,设计应用型软件版权5个。

     

343C6



12、刘菲菲教授:硕士生导师,美术学博士,韩国全北大学访问学者。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陶艺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高校陶瓷艺委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国画,陶瓷艺术的教学、研究与创作,艺术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等高级别美术展览并获奖。参与国家级课题和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在《装饰》《美术观察》《南京艺术学院学报》专业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8篇,作品多幅,出版著作和教材4部等。

 

C2101


 


就业深造情况


1. 各专业就业率

美术与设计学院2016-2018年就业率(单位:%)


美术学

绘画

产品设计

环境

设计

服装与服

饰设计

视觉传

达设计

动画

2016年

92.47

100

94.23

93.86



90.79

2017年

94.44

83.33

92.86

94.12

79.07

98.15

94.87

2018年

90

95

86.54

80

86.05

82.61

82.35


2. 本科生就业情况

1)就业分布情况

美术与设计学院2015-2017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分布情况(单位:%)


民营企业/个体等

三资企业

国有企业

政府及事业单位

2016年

66.49

8.42

8.77

16.32

2017年

65.25

8.95

9.65

16.15

2018年

73.07

7.27

6.41

13.25

 

(2)知名就业单位


政府机关

    荔湾区教育局


事业单位

广州青年报社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

西关外国语学校

广东文艺职业学院

广州市第二十六中学


社会团体

广东美术院

广州画院

广东大学生辅助创业中心

  广东时代美术馆


大型企业

澳门倬汇设计有限公司

  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佛山碧桂园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德柏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集美装饰工程公司

 

3. 毕业生深造院校

(1)华南师范大学;

(2)南京师范大学

(3)广州美术学院;

(4)中国美术学院;

(5)四川大学;

(6)广州大学


国内外交流项目


  1.项目名称:中外高校艺术学科大学生访学

  项目概况:为了促进中外高校艺术学科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提升中国艺术与设计类学生的国际视野与竞争力,广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联合同济大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借助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区、CEAIE佛罗伦萨学习中心及墨尔本学习中心平台,每学期开办中国高校艺术学科学海外学习。该项目选拔全国各有关院校艺术类、设计类专业在籍学生赴意大利或澳大利亚学习,通过一个学期的专业课程学习,让中国学生浸润全球顶尖艺术与设计创作氛围,从而在短时间内获得能力的有效提升。学生在完成意大利或澳大利亚大学所安排课程返回原校时,将获得海外大学所提供的结业证明,海外所修学分转回原校学分系统。


2.项目名称:台湾高校交换生项目

   项目概况:由学校国际交流处组织,每选拔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原则上为大二或大三的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及研二的全日制研究生赴台湾铭传大学、屏东大学、高雄大学等大学公费或自费交换学习一学期,学分可返校申请置换(互认)。一般情况下,美术学、动画、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均可申请,每年6-10个名额



优秀校友


69668

1. 姓名:蒲文辉

   基本情况:

2001年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后先后任职于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现任职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担任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公共艺术研究会理事、广东省职教学会艺术设计教指委常务理事、广州青年设计师协会秘书长、广州市中职艺术与设计教研会副理事长、广州市职教学会艺术设计指委会副会长、广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工艺美术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广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服装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主要成就:

2014年《海市蜃楼》广东省第五届当代油画展 广东美术馆

2014年《梦回唐朝》广东省第五届当代油画展 广东美术馆

2013年《影》 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展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3年《像》 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展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2年《飘》 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展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1年《我家一亩三分地》 “传统与现代共生”广州青年艺术家群展 广州玛雅画廊

2010年《七月十四》 “艺绘颜传”广州市第四届美术教师作品展 广东文联艺术馆

 

教科研情况:

1.2017年5月论文成果《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艺术教育现状调查与分析》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会2016年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 2016年获得广州市教育规划课题课题“中职公共艺术课程与社会艺术资源整合研究”的课题立项。

3.2016年作为核心成员获第三批广州市教育系统创新学术团队“广州市中职教育国际合作质量提升研究创新学术团队”项目立项。

4.2015年参与广东省十二五重大课题“广东省职业教育制度创新研究——以广州为例”课题立项与研究,为该课题组主要成员,该项目获广东省教育厅资助课题经费200000元。

5.2013年以来,撰写的学术论文《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艺术教育现状调查与分析》、《刍议公共艺术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等数十篇在《教育导刊》、《广东教育》、《广州教研》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教学转化知识(认知)建构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增长点》获邀在中国职教学会2013年会上作教师专业发展专题学术交流

6. 2010、2011年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教师说课大赛评委,2012、2013年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专业评委,2013、2014、2015年担任 “创新杯”广东省中职教师说课大赛评委。2016年担任广东省中职学生技能竞赛数字艺术类项目评委。指导广州市代表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工艺美术类、服装类教师说课大赛多次荣获一等奖。



25864


姓    名:邱楚莲

基本情况:邱楚莲(1994届工艺美术专业),现为中国国家画院许钦松、刘健工作室画家、刘大为工作室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惠州市文联委员、惠州画院副院长、惠州市中国画学会会长。

主要成就:多幅作品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入选和获奖;举办个人画展多次;作品参加全国各种展览及名家邀请展有200多件;出版有《邱楚莲国画作品集》、《邱楚莲中国画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图册--邱楚莲》等个人专著多部,论文和作品在《美术报》、《中国美术家》、《神州诗书画报》等多种报刊发表,作品多被收藏机构、单位和个人收藏。

 

 

2A0D6

姓名:钟晓明

基本情况:1983年生,广东南雄人,2007届电脑美术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任总经理助理兼景观设计所长。联系QQ :35576810

 

主要成就:毕业后充分结合了学校课程专业设置进行了多元跨界的尝试,包括平面版式设计、三维漫游、摄影脚本、效果图、摄影、室内设计、别墅花园设计、景观设计、AE视频特效制作等一系列电脑美学设计,在入职央企后给呆板的生产带了新的艺术变革。并且在工作满十年后跳槽到了一个更高的事业平台。目前在个人最感兴趣的景观设计行业以及衍生出来的商务谈判、手绘表达、建筑动画、效果图、宣传册、新兴BIM软件应用等都能充分发挥出大学启蒙的艺术细胞,并且持之以恒地追求进步!个人座右铭:“烧不死的鸟,是凤凰”。

 

 

17EAD


姓    名:朱怀军

基本情况:2000届美术教育,目前是多家广告设计公司CEO

主要成就:

广州杰文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CEO;

广州好人;

狮子会终身荣誉会员;

广州青年设计家协会理事;

资深媒体人、户外达人;

8年4A广告公司经验;

10年新媒体品牌传播公司创建者;

擅长项目运营和视觉战略咨询;

是越秀区委宣传部“书写文明”等项目的品牌顾问。

 

 

院长寄语

 


挚欢迎各位热爱艺术并立志以此为业的同学报考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体系完善、师资雄厚、设备先进,目前拥有本科、硕士研究生等办学层次,是广东省第一批本科录取的重点高校,是教育部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试点单位,也是全国综合性大学中唯一获得教育部艺术硕士综合改革试点的单位。学院现有美术学和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下设美术学(包括美术教育、工艺美术)、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包括新媒体艺术)、产品设计(包括服装服饰设计)等本科专业。学院师资雄厚,拥有美术学、设计学博士生导师、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近年更是大力引进海内外名校的青年博士和教学名师。美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工艺美术、动画、工业设计、服装设计、视觉传达、室内设计、摄影、陶艺、雕塑、绘画等实验室,是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学到美术学、设计学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打下美术与设计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还可以更加深入地学习岭南美术与工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深入探索地域文化传承和应对全球化扩张的各种策略。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向各位可亲可敬而又个性鲜明的前辈师长学习艺术,还能通过小课堂等多种教学形式平等而自由地与他们探讨学术,让你体会到求知的自由与乐趣。在这里,你会更多地接触到沿海地区的高新行业对艺术和设计的需求,也会在这个交通便利的港口城市和充满机遇的学校获得更多的对外交流和认识世界的机会,生成更为开阔的文化视野,拥有更为宽广的艺术胸怀。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王丹

         

 

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39366988    39366713

 联系人:蔡老师  吴老师

 学院网址:http://art.gzhu.edu.cn/

 学院微信公众号:gdmstwxsh(广大美设团委学生会)

 


上一篇:新闻与传播学院
下一篇:公共管理学院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