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19年06月26日 21:45      点击: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A8E7  

设计情怀,规划蓝图


学院简介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前身是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建筑系,2000年广州市合并组建广州大学后,经过院系调整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03年获准设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点;2008年获得“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方向)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学科调整后获建筑学与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风景园林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建筑学学科于1997年被评为广州市重点扶持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广州大学重点学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于2013年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


建筑学专业分别于2004、2008、2012、2016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2007年增设了工程硕士点。


近年来,我院教师承担主要科研及教研项目近20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5项,建设部科技司项目10余项,“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专题4项,省、市教研项目8项;发表科研及教研论文400余篇,部分教师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出版学术著作15部、教材35部;我院先后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教师设计作品曾获得省部级优秀设计奖等多项奖励。



我们的专业

建筑学专业

以“建筑设计”为主干课程,配合相应的原理课程、技术类课程,如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场地设计、数字化设计、建筑力学、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物理等。


本专业立足岭南,注重国际化、“产学研”一体,形成明显的专业教育特色,近年来大力引进海外教育背景的师资,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人才培养,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历年用人单位反馈显示,毕业生业务能力扎实、组织管理能力强,广受欢迎与好评。


适合进入各类设计院、建设单位、房地产行业,从事建筑设计及管理等工作,并能参与城市规划与管理、房地产策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


城乡规划专业

主干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中外城市发展史与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乡村规划,城市历史与文化保护,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城市规划法规与管理体系,城市地理学,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学,城乡规划技术与应用等。 


城乡规划专业是广州大学名牌专业,专业特色在于立足本土,突出应用性和综合性的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毕业生专业综合素质高,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


主要在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决策咨询和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风景园林专业介绍

主干专业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园林规划与设计、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城镇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景观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中外园林发展史等。


广州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始于1995年,是广东省风景园林专业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几所高校之一,具有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点。专业特色在于融合了建筑及空间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具有较好的综合性和应用性。


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我们的师资

21746

龚兆先

硕士生导师,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现任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理事,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成员,广州市绿色建筑专家委员会成员,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建设部科技计划、省(市)教育教学研究及教改质量工程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及出版著作教材近50篇(部),曾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等;曾主持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等工程项目20余项。


研究方向:

区域与城乡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城市空间发展与规划、绿色建筑评价与设计研究。


35ABF

汤国华


硕士生导师,教授,现任广州市名城保护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物保护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工程方案评审专家。承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与科学研究工作几十项。



研究方向:

1、岭南古建筑和现代建筑的热、声、光物理环境。

2、岭南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



15F7

沈粤


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APEC国际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师学会资深会员,香港内地(两地)一级注册建筑师互认评委专家,建筑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建筑行业评委专家库成员,建筑学专业职称评委专家,广东省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研究方向:

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建筑生态等。



20E63

郭红雨


硕士生导师,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建筑与环境色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济南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技咨询专家, 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等社会兼职。重庆大学建筑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后流动站城市设计方向博士后出站。



研究方向:

城市色彩规划设计和生态城市规划。



E760

李建军


硕士生导师,教授,现任基建处处长,建筑节能与应用技术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第三届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城市旧住宅区宜居更新技术研究》2个专题,主持或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和城乡规划实践项目数十项。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约20篇。获得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建设部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1项,广东省、广州市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二等奖若干。



研究方向:

城村伙伴关系下的城乡空间规划与治理;基于宜居理论的城乡居住问题研究。


35E7C

黄金玲


硕士生导师,教授级高工,现任珠江三角洲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森林公园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自然保护区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国家公园专家委员会委员。出版著作三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部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国家和省部级优秀设计奖4项,主持编写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5部,参与完成“85”科技攻关等项目6项,主持完成重大工程项目30余项。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城乡生态规划、国家公园设计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9151

邓毅


硕士生导师,教授,现任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民盟广州市城建环境委员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广州市科信局科技专家,广东省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川建筑科学研究》特约编委。发表论文10多篇,科研项目10多项。



研究方向:

绿色建筑与生态规划设计、健康建筑设计。


2129A

周茂


硕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第十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1998,8-2015,10就职于广州市设计院第一设计室副主任,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2015,10至今就职于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研究方向:

1.研究建筑的本质、本源, 以确立建筑设计之策略;2.研究岭南传统民居的形制及做法,以进行保护和传承;3.研究具有岭南特色的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在建筑的应用。

100F6

文一峰


硕士生导师,教授,同济大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后出站。出版专著2部,其中包括国家1级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几十篇,其中包括一级权威刊物《建筑学报》1篇,SCI、EI等收录论文12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项目若干项。获得国家专利与著作权各1项。



研究方向:

建筑历史与理论、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史。


B7F6

Filipe Afonso


Professor of  Architecture,He is an Oporto based architect and researcher. In 2006 he founded Arquitectos Anónimos®, an architectural studio that organizes an opened space stimulating the work as a kind of an individual supplanting, reacting in the contemporary Portuguese context of the exaggerated weight of authorship “individuality”. In this sense Filipe has been developing a ethodology for his architectural practice based on advanced computation as a strategy to design possible architectures, trying to focus more on processes that in the individual genius.


He holds a Master of Architecture from the Universitat Internacional de Catalunya (Barcelona-Spain) in 2009 within the theme “Programming Architecture”, a research on the articulation of emerging material systems for architecture, exploring novel design methodology and performances based on computation and bio-computation. 


3181

赵阳


硕士生导师,副教授,现任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广州市科信局科技专家。主持多项建筑学专业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多项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实践工程项目,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奖项,曾获广州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发表论文10余篇,科研项目10多项。



研究方向:

建筑设计与城市设计的相关理论,专注于中小尺度的城市空间形态以及建筑空间形态的研究。


38B9C

李泳


城乡规划教授级高工,副教授,注册城市规划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博士后。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广州市科技局专家,广东省公共资源评审中心专家。独立或第一作者发表中英论著十余篇(SCI、EI各1篇、CSSCI、CSCI各2篇)。主持和开展科研项目二十余项,获建设部优秀规划设计奖2项、广东省优秀规划设计奖1项。



研究方向:

城乡规划设计、土地制度研究、规划数据分析。


1FF4

索华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计专业博士,曾任通用电气(GE)能源部米兰的研发工程师,现任中意智慧城市联合研究室研究员。获得集中供暖的热分摊装置、集中供暖系统的单元用户侧供暖控制及热量计算方法、智能家居供暖系统、独立楼宇智能暖通系统四种专利权。2013年在Tensinet发表题为Energy performance of pneumatic and air-supported membranes for sports halls的文章;2015年在 Energy and Buildings发表题为Thermal-physical behaviour and energy performance of air-supported membranes for sports halls:a comparison among traditional and advanced building envolpes的文章。系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苏州市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理事;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理事;无锡侨商会海外特聘顾问;温州市海外引才顾问;江苏省致公党省委‘引凤工程’海外专员;南京江宁区引才顾问;中国海峡人才市场顾问。



研究方向:

建筑环境与设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1F77

姜省


硕士生导师,副教授。现任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院党委委员、建筑系党支部书记,曾多次指导学生获广东省挑战杯特等奖、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规划大赛省级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研究方向:

岭南传统建筑与城乡文化遗产,近代城市规划与遗产保护,传统建筑大木作研究。



上下滑动查看名师介绍


获奖情况

4594

603A


(近三年获奖情况)




就业深造情况

1E9F



2584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这三个本科专业都是一级学科,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采用共同平台进行培养,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共同解决了“人--城市--建筑--人居环境”等问题,就业前景非常好。


考生问答


贵院的三个专业要加考美术吗?要加考快题吗?

不用加考美术,不用加考快题。建议有条件的在入学前参加美术兴趣培训,但即使没有参加校外培训也不用担心,学院会在大一大二开设专业美术课,由专业美术老师教导作画。



对家庭经济困难、优秀的学生有什么样的特殊政策?

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新生入学时,学校专门在现场开设绿色通道,学院配合做好入学手续。对家庭经济困难优秀的学生,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金、国家助学金、何耀光助学金、仲明助学金、镇泰助学金、广东文化基金、创彬奖学金、潮汕助学金、广大奖助学金等等。

贷款方面有:生源地贷款、高校贷款。

勤工助学方面有:学院岗位、学校岗位、五室一站岗位等等。



请介绍一下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的本科学制?

上述各专业学制5年,根据各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其中安排有在相关专业的设计单位实习实践一学期。




联系方式


  • 联 系 人: 赵老师        

  • 咨询电话: 39366970

  • 联系地址: 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大学城校区理科教学北楼419学工办

  • 学院官网:http://arch.gzhu.edu.cn/

  • 工作邮箱: gzhujz@126.com

  • 微信公众号:广大建院团委学生会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