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 | 融通中外,共语未来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0:06      点击:
15BE1    

   

融通中外

共语辉煌


   


学院简介

About the College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01 年7 月挂牌成立,由原广州师范学院外语系、原广州大学外语系、广州教育学院外语系及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大学英语部组成,是学校目前规模较大学院之一。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58 年创办的原广州师范学院外语系。现有教职员工135人,其中专任教师120人,另有外籍教师17人。教师中有教授12人、副教授28人、讲师7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8人;中青年教师多数具有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学院目前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490人、硕士研究生201人。学院是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单位、广东省外国语言学会和广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外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英语诗歌研究会副会长单位、中国话语研究机构联盟单位、中国认知语言研究会理事单位。    


学院目前设             英语系、东语系、西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研究生工作部             等5个教学单位。             本科教育             设有英语、日语、法语3个专业,其中英语专业设英语教师教育、国际商务、翻译等3个专业方向。             研究生教育             有英语语言文学、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点方向。学院同时承担全校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大学外语教学工作。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珠三角”、面向海内外着力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重大战略所需的专业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外语人才。2008年,英语专业在教育部组织的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             获评“优秀”等级             。近5年来,学院承担各级教学/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0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30余部。英语(师范)专业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历年来,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四、八级考试的一次性通过率均以较大幅度超过全国综合性大学和全国平均水平,学生在国内不同层次与类别的竞赛中均有出类拔萃的表现。各专业招生第一志愿报考率与毕业生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    


经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形成了层次多元、效益凸显的办学格局,已成为“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师资力量较雄厚、学科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突出的重要外语人才培养基地。    

   


专业介绍

Introduction to the profession


   

一、英语专业(含师范

1.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能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政府等部门熟练运用英语和本族语从事外事、教育、翻译、管理等各种工作的英语专业人才。  

 

3.专业特色及在省内外的影响力:本专业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精湛的专业教师队伍,专任教师45名,外籍教师8名,其中教授12名,博士及在读博士学位15名。本专业实行“英语+行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2008年在教育部英语专业评估中获优秀等级,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2014、2015年连续两年评估位列全国第一。


4.职业发展方向:设英语(师范)专业及英语专业(包含国际商务和翻译两个发展方向)。英语(师范)的主要发展方向是:中小学英语教学、教育服务和教育研究等;英语(国际商务)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国际商务;英语(翻译)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口译和笔译。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翻译公司、贸易等领域。



   

二、日语专业

1.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广泛的社会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对日本的语言、文学、文化和经济管理等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具备熟练运用日语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分析研究能力和创新思辨能力的高素质日语人才。


3.专业特色、在省内外的影响力:本专业有专任教师8名,外籍教师2名。本专业超过半数的学生在学期间均有境外交流经历;每年均有多名学生在国家、省、市级的各类演讲、翻译竞赛中获奖。此外,本专业在广东地区日资企业中拥有良好的口碑,长期以来与本地企业保持紧密合作,并输送了大量高素质的日语人才。


4.职业发展方向:日语翻译、商务日语、日语教学、日本语言文化和文学研究等。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日资企业、政府机关、翻译公司等领域。



   

三、法语专业

1.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国语言基础,比较广泛的法语语言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级法语专门人才。


3.专业特色、在省内外的影响力:本专业是广州大学与法国昂热大学校际合作成员单位,学生自大二起可注册昂热大学旅游学院本科,达到修读学分及相关条件后可获得中法两校学士文凭。本专业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8名,外籍教师3名,其中获博士学位者4名,在读博士2名,全部具有法国访学经历。


4.职业发展方向:法语翻译、法语旅游、法语教学、法语语言文学文化研究等。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政府机关、教学培训机构、外企及国企驻法语国家商务代表、翻译公司、国家汉办等领域。



   


代表性活动

Representative activities


   

24E31



第二校园访学

浸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武汉大学


   


学科竞赛

Discipline Competition



法语手绘报刊大赛

奔跑吧广大之鹅棋比赛

保利锦汉杯·国际商务英语创业计划大赛

全国“华文杯”师范院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

保利锦汉杯·第九届国际商务英语创业计划大赛

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全国日语演讲比赛才艺展示

日语专业演讲大赛

1405D

15F92



   


就业深造情况

Employment and further education

·1-各专业就业率


2839


·2-本科生就业情况            
   
·就业分布情况

2EC3



·知名就业单位

68F2





·毕业生深造院校

642C




   


学生获奖情况

Student Awards



A67B






国内外交流项目

Exchange projects at home and abroad


   


1.项目名称:国内第二校园访学

项目概况:根据学校珠江新人才激励工程学生“第二校园访学经历”项目的要求,我院从2011年开始组织学生分别到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展第二校园访学活动。访学项目以“外语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为调研主题,旨在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其综合素质和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近年来,共选派了4批共41名英语、日语和法语专业的优秀学生到上述四所高校进行第二校园访学。


2.项目名称: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

项目概况:教育部直属项目。中方参加的院校多达114所,美方大学30所。本科生在美国学习两年(一般大二、大三在美),研究生在美国学习一年(一般研二在美),回来后与广州大学学分互换,完成广州大学毕业课程就可以获得一个美国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及广州大学的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及毕业证书。


3.项目名称:日本上智大学

项目概况:上智大学是日本著名私立大学。本部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纪尾井町,建于1913年。日本综合大学中排名第十二,私立大学中排名第三。上智大学是一所国际型大学,学校的师生与国际上的组织有广泛的联系。上智大学在1949年就开始实施了以英语教学并可获得学位的教学课程,并以此奠定了她在日本大学中英语教学先驱者的地位。与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并称为“日本私立三大名门”、“早庆上”。并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各国著名高校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


4.项目名称:美国卫斯理安学院

项目概况:卫斯里安女子学院被誉为美国最优秀的文理学院之一,并一直以其学术卓越性而著称。《美国全国大学生参与度》第7次年度报告中,卫斯里安女子学院胜过美国五项评比中最顶尖10%的大学,其中五项评比分别为:主动合作学习水平、丰富的教学经验、学业挑战度、师生互动、校园环境支持度。在过去的两年中,学院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一起被《普林斯顿评论》评为前10位最佳私立大学。学校师生比例:1:11,90%的教师拥有各自领域的最高学位,毕业于名校,如: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乔治敦大学、杜克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评价》对卫斯里安女子学院给出了一个97分近乎完美的学术评价,学校实行“小班授课”、拥有“严谨的学术气氛”、“教授非常平易近人”、“独特的姐妹情谊”。



5.项目名称:意大利帕多瓦大学

项目概况:帕多瓦是一座古老的意大利北部城市,离威尼斯35公里,是意大利威尼托大区的重要工商业城市。

帕多瓦大学建立于1222年,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综合性大学,也是西方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广州大学与帕多瓦大学共同建立了孔子学院,并在学生交流和博士联合培养方面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伽利略高等教育学院以帕多瓦大学的杰出校友,意大利著名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及哲学家伽利略·伽利莱(Galileo Galilei)的名字命名,每年面向全球招收有限数量的优秀学生,并提供包括免费住宿、伙食补贴、报销一趟来回机票和最高达5000欧元的奖学金计划。 



6.项目名称:日本春晖国际学院

项目概况:春晖国际学院成立于2004年10月,位于九州福冈县大野城市。学校拥有完善的教学设备,充实的课程安排,富有教学经验的日语教师,家庭式氛围的管理。教学内容主要为强化日本语、日本社会学和基础学科,为日本大学入学考试做准备。学校的办学宗旨是培养综合性国际人才。春晖国际学院实习项目包含充实的语言课程和丰富的体验、实践课程,既能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的日语水平,又能让学生全方位体验日本的风土人情和社会文化,全面地满足实践教学体系的目的和要求。日语专业2012年开始与日本春晖学院开展实习合作关系,每年分2-3批选派学生赴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截止至目前,共有142名学生赴该基地实习。



2E46

广大外语网址:http://fs.gzhu.edu.cn                     /        


招生宣传电话:020-39366810        

       

6A25

广大外院微信号:sfl_gu
       

       

B065

       
广大外院团委微信号:gzhuwgy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