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新闻与传播学院 |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23:11      点击:


8288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新闻与传播学院  



1、学院介绍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的广州师范学院新闻系,2000年广州市合并组建广州大学后,经过院系调整,于2004年正式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学院是广东最早开办广播电视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本科专业的院系,也是广东省自学考试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主考单位。


学院现有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4个本科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学专业获批2019年度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下设新闻学系、传播学系、广播电视艺术系、播音主持艺术系,在编教职员工7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中的比例达到60%。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591人,硕士研究生约85人。


1D489      

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学习班


学院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现有国家级新闻与传播专业“2+2”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广播电视艺术学)、广东省特色专业(广播电视学)、广东省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广州大学—广东省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实践教学基地)、广东省特色文化研究基地(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广东省精品课程(电视新闻学)等。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立项省级以上项目4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2项,省级项目20项。


20A2A      

承办广州大学首届中华经典诵读




2、专业介绍


01

广播电视学专业


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珠三角,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精良、作风素质过硬,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全媒化、复合型广播电视人才。


专业特色:广播电视学专业获批2019年度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


职业发展方向:广播影视行业,视听类媒体,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传播及宣传岗位,可从事采访、写作、编导、评论、摄影、摄像、节目主持以及市场营销、广告经营、发行、推广、策划、公关、品牌传播和管理等工作。


职业前景:传统媒体采编岗位需求稳定,新媒体对具备采写编播的全媒化人才的需求旺盛,政府机关、企业及事业单位对文宣岗位的需求量大,网络及自媒体平台对全媒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就业前景广阔,适应面广。



02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既具备传播学、新闻学基本理论知识,又拥有扎实数字传播技术的宽口径、复合型泛媒体人才。专业学习以文理交叉融合为基础,使学生毕业时能在新媒体及各类传播机构从事信息内容的生产与管理(尤其是融合报道与新媒体营销),同时也能胜任各级党政机关及其他事业、企业单位有关网络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呈现工作。


职业发展方向:主要在新媒体和各类传播公司从事网络信息尤其是网络视音频的策划、制作、编辑工作,参与单位的网络舆情研发和管控服务,从事网站策划、网站管理以及网络信息的采集、编辑和传播工作。


职业前景: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从2002年起在广播电视学专业下设置了网络传播方向,是广东地区第一个招收网络传播方向本科生的高校,2014年起正式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名义招生。每年毕业生就业率高,腾讯、新浪、网易、B站、滴滴、YY语音、界面等互联网公司都活跃着本专业毕业生的身影,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也有不少本专业毕业生,还有少量学生通过考试或教师招考进入国家政府机关或学校工作,另外,有个别毕业生通过互联网,走上网络创业的道路。



03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普语/粤语方向)


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发展需求,培养德艺并举、具有国际视野、熟悉粤港澳区域文化、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播音主持与口语传播人才。


职业发展方向:主要面向广播电视媒体及各类新媒体平台、音视频内容制作公司、语言教育机构、文化宣传等部门,从事播音、主持、运营、推广、策划、采编、制作、教育、宣传等工作。


职业前景:传统媒体的播音主持岗位职业前景保持稳定,政府及企业的文化宣传部门、新媒体短视频及网络直播平台、青少年语言培训机构对播音主持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职业前景广阔。

          


04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围绕“一个核心,三种能力”,在把握媒介融合发展趋势的前提下,以节目策划、导演为核心,培养具有采、编、制作能力,复合型跨媒体的专业人才。坚持知识与能力协调发展的原则,在课程设置中突出广播电视编导能力的培养,突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能力和影视与网络创新能力以及新闻职业素质的培养;以输送合格的“一专多能”人才为主要形式,服务于传播媒体尤其是粤、港、澳的广播电视及各类新媒体。


专业特色: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职业发展方向:主要面向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及其他新闻媒体、宣传部门、文化传媒企业,节目制作公司等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以及摄像、编辑、制作等工作。


职业前景:随着媒介技术发展,业界对广播电视编导人才需求不断增加。除了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外,新媒体和自媒体音视频平台对内容策划、创作、推广人才需求也逐年上升;专业就业前景持续向好。




3、就业深造情况




01 各专业就业率


20F5




02 本科生就业情况


(1)就业分布情况


18C1



(2)知名就业单位

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贵阳电视台、湖南卫视、凤凰卫视、香港卫视、深圳电视台、腾讯(大粤网)、新浪、网易、爱奇艺、YY语音、澎湃(界面)、酷狗、南方都市报、南方人物周刊、广州日报、新京报


25C1C      

学院师生赴广州电视台交流学习



03 毕业生深造院校

(1)中国传媒大学

(2)中山大学

(3)墨尔本大学

(4)香港城市大学

(5)香港理工大学

(6)南加州大学

(7)伯尔尼大学

(8)格拉斯哥大学

(9)利兹大学

(10)华南理工大学

(11)暨南大学

(12)华东师范大学




4、学生获奖情况


undefined



5、国内外交流情况


1、西奥大学传媒专业3+1+1本硕连读3学位项目

项目概况:

我校于2016年与澳大利西澳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实施传媒专业人才联合培养计划。西澳大学为澳洲八大名校之一,在2017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排91位,属世界百强名校。项目主要面向新闻学院大三、大四学生,学校计划对参加人才联合培养的优秀本科生继续实施资助,每名学生可一次性获得1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

 

2、美国中密西根大学传媒专业3+1+1本硕连读项目

项目概况:

我校与美国中密西根大学(Central Michigan University)联合举办的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将以“3+1+1”本硕连读的模式联合培养传媒专业高端人才。合作模式是在建立在美国中密西根大学与广州大学学分互认的基础上,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本科学生在广州大学完成本科前三年的学习任务后,第四年赴美国中密西根大学广播和电影艺术学院学习,继续修读本科阶段规定的课程和为入读硕士作前期的准备,同时完成广州大学规定的毕业论文,毕业论文答辩通过后获得广州大学的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第五年即进入艺术硕士的学习阶段,完成美国中密西根大学广播和电影艺术学院提供四个专业方向分别规定的学分学习,通过毕业论文(或独立研究项目)后,可获得美国中密西根大学颁发的广播与电影文学硕士学位,该硕士学位是获中国教育部认可的。美国中密西根大学广播和电影艺术学院提供四个专业方向分别是电子媒体研究、电子媒体管理、电影理论与批评、电子媒体制作。

 

3、台湾世新大学交换学习项目

项目概况:

在我校与世新大学签署的《广州大学与世新大学学术交流合作协议书》框架下,我校每学年拟选派优秀学生前往世新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世新大学的合作从2015年春季开始已经逐步展开。学院每年从编导系和播音系大三年级在读的约200位学生中各选拔25-30个成绩优良、政治可靠的学生赴世新大学新闻学院研读相关专业课程。此人数正好构成一个小班的学生数量,便于世新大学专门为这批学生设立课程单独开班。通过前往世新大学的交换学习,可以帮助学生以及老师开拓视野,补充知识结构,与国际理念接轨,对学科发展有很大的推进作用。

 

4、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本科1学期项目及本科3+1+1项目(双本科学位,国外硕士学位)

项目概况:

本科一学期学习项目:针对国内在校本科1、2、3年级学生,英国就读时间为每年9月中旬到12月底,获得英国大学一学期成绩学分以及相关学习证明,替补国内大学相关学分。

本科3+1+1项目:针对国内在校本科3年级学生,参加英国大学学习两年,第一年在英方所取得成绩学分将替补国内大学本科阶段相关学分,最后获得国内外大学双本科学位以及英国大学硕士学位。

 

5、芬兰坦佩雷大学访学项目

项目概况:

依据我校发展国际化教育的方针和校际合作协议,为实施我校的教育国际化战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鼓励学生出国(境)深造获得第二校园的学习经历,每年将选派10名优秀在校本科生前往芬兰坦佩雷大学(University of Tampere),参加一学期的访问学习。

 

6、暑期学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

项目概况:

Work and Travel USA (WAT)即“大学生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是美国国务院为促进美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交流、相互理解而推出的一个文化交流项目。在校大学生将有机会在暑假期间通过该项目申请J1签证进入美国参加一个带薪的临时工作,并可在工作之余自助旅游,以体验真实的美国。

 

7、美国名校春季寒假交流学习项目

项目概况:

我校选拔学生于下学期及寒假前往美国名校交流学习的季节。学期项目通过录取后,直接与名校学生同班上课,结束后获得名校正式成绩单,所得学分可直接换取广大学分,不耽误学业。寒假交流可换取广大第二课堂学分。同时,往期学生多数凭借交流的机会,获得名校教授推荐信,顺利申请海外学校硕士学位。交流的学校包括以下几个学校:

※ 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学期交流,需托福或雅思成绩)

※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主推,最优性价比,无需托福或雅思成绩,可参加英语内测,通过后即录取)

※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波士顿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寒假,无语言要求)

 

8、意大利帕多瓦大学交流项目

项目概况:

学校从本科及研究生一年级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意大利语选修课学习,学习时间6个月,每周6个课时。根据教务处学分管理相关规定,完成该课程学习并考试合格的学生可获6个学分,两学期成绩合格并通过学校选拔的15名学生作为公费交换学生,下一年赴赴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学习一学年。


22CF0      

赴贵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CC6F      

赴中国人民大学进行第二校园访学





6、联系方式


1:招生咨询电话:020-39366706

2:网站: http://xw.gzhu.edu.cn/


6720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公众号



2F9F    

学院官网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