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 心中有数,前途无限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0:31      点击:
undefined      

心中有数

前途无限



学院简介

About the College


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是广州大学首批进入全国重点大学招生行列的学院,数学学科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建设学科,也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和科研实力位于全校前列,下设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科学系和大学数学教研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全院现有专任教师93人,其中教授32人(含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19人),副教授36人拥有全国首届高校百名教学名师1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入选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


学院拥有的数学与交叉科学实验室为省教育厅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为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目前学院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实验室总面积2240平方米,设备总值1470多万元。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安全3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安全专业是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主要培养政府、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信息产业以及信息安全方面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以及中小学教师,或者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秀人才。学院现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400多人,博士、研究生270人。



专业介绍

Introduction to the profession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发展方向:

拔尖人才基地班、教师教育、金融数学以及精算学。


专业特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市级特色专业。



           

01基础数学(基地班)

(1)培养目标:数学与应用数学(基地班)是数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平台。旨在为数学及相关领域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的研究人才,为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生源。基地班所培养的毕业生应该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宽阔的数学知识面、良好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后续学习、教学和科研能力强。


(2)本专业是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3)职业发展方向:数学与应用数学(基地班)专业的学生适宜继续攻读数学类专业或相关学科研究生,也可在高科技部门、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开发与管理工作。


(4)近三年本专业保送和报考至中科大、中科院、北师大等985、211院校读研学生占考研学生比例的50%以上。2019届本专业方向学生研究生考取率为53.6%



             

02教师教育(师范)

(1)培养目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教育)(师范)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良好的数学思维素质,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方法和现代数学教育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数学理论知识并使用现代媒体技术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以及具有创新精神的中小学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教育管理人才,并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秀人才。


(2)本专业是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3)职业发展方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教育)(师范)主要发展方向是数学教育、教育软件开发、教育研究与管理等。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各类高级中学、初级中学、小学及教育机构从事数学教学、基础教育研究、数学教育研究、教育管理、教育软件开发等工作。


(4)近三年本专业保送和报考至中科大、中科院、北师大等985、211院校读研学生占考研学生比例的50%以上



             

03金融数学

(1)培养目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金融数学)旨在培养具有一定高等数学基础和统计建模计算能力,初步掌握现代金融运行规律、风险管理和财务会计、保险业务、资本投资本领(特征、特质)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2)本专业是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3)职业发展方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金融数学)主要发展方向是现代金融投资科学领域、银行业务、财务会计、保险业。学生毕业后适合在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顾问公司及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部门或统计部门就业。


(4)近三年本专业保送和报考至中科大、中科院、北师大等985、211院校读研学生占考研学生比例的50%以上



             

04精算学

(1)培养目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精算学)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精算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练地运用数学、统计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借助多种金融工具,在保险、金融及其他领域中,对各种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分析并精确量化其财务影响,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精算专业人才。绩点达到3且雅思6.0或托福79以上可以申请后两年入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学分互认,毕业时可以发两所大学的毕业证。


(2)本专业是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3)职业发展方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精算学)主要发展方向是养老金与社会保障精算、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和风险管理。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经济、金融、保险和投资等机构或管理部门从事精算师、保险经纪人、投资顾问、风险分析、财务管理、保险产品开发设计与管理、政策规划与咨询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4)该专业方向与美国Michigan州立大学以“2+2” 模式联合培养精算学人才,学生在广州大学修读两年的课程后,如果达到Michigan州立大学的要求,可以申请到美方高校继续修读精算学专业,并可获两校学位证书。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1)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数学基础、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数学、信息计算等基础和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实习等必要的实践环节,使其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应用软件开发以及信息处理能力。


(3)本专业是广东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4)职业发展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主要发展方向是信息科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生毕业后将主要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及应用软件开发,也可以在科技、经济金融、教育等部门从事研究、管理、信息处理等工作,或者攻读数学、信息、计算机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5)本专业学生近三年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就业前景看好。


信息安全专业 

(1)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在掌握数学的一些基本理论与方法、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基础上,掌握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成为适应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信息化、数字化的复合型信息安全专业人才。


(3)本专业是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4)职业发展方向:信息安全专业主要发展方向是密码学及应用、网络安全。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企事业部门、各类公司、国家军政机要部门等从事信息安全工作,保证信息与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开展相应的电子商务及电子政务;或继续从事相关专业的科研、教学工作、攻读研究生学位。


(5)本专业近三年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就业前景看好。连续两年本专业学生都能保送至中科院攻读直博研究生。



数院风采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信息安全实验室



郭柏灵院士与学生在一起


2019广州数学天元“种群动力学数学模型与分析”研讨会


第二校园访学之清华大学


学生参加2017-2018全国高校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获二等奖


“十佳学生”钟楠宇获得“第五空间”全国网安竞赛三等奖及奖金




就业深造情况

Employment and further education

·各专业就业率

3272


·本科生就业情况

·就业分布情况

2C4D


·知名就业单位

2A02


·毕业生深造院校

48EC




学生获奖情况

Student Awards


4CF37





国内外交流项目

Exchange projects at home and abroad







1



       

项目名称:

数学与应用数学(精算学)2+2项目

项目概况: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精算学)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精算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练地运用数学、统计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借助多种金融工具,在保险、金融及其他领域中,对各种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分析并精确量化其财务影响,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精算专业人才。绩点达到3且雅思6.0或托福79以上可以申请后两年入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学分互认,毕业时可以发两所大学的毕业证。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货币银行学、西方经济学(微观)、西方经济学(宏观)、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过程、保险学、精算模型、寿险精算、利息理论、非寿险精算、金融工程、生存模型等。


       









2



       

项目名称: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安全专业的2+2、3+1项目

项目概况: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所有本科专业都可以在以下学校完成交流学习,学分互认,完成学分后获得学士学位:英国伯明翰大学、朴茨茅斯大学、林肯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洪堡州立大学、南卡莱罗纳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加拿大西安大略省大学、新布伦瑞克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等。


       





2FA6

广大数院官网:http://maths.gzhu.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20-39366865


51DF


广大数院微信号:mathstuanxue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