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的大学 | 一份奔赴山海的热爱
时间:2020年12月26日 09:22      点击:

在华语辩论世界杯2020赛季中

我校辩论队连续奋战7个月

因前六场全胜提前一轮锁定胜局

于12月6日拿下广州赛区冠军

入围华语辩论世界杯全球总决赛


A2E0


在八尺辩台上华山论剑

在高强度赛事中披荆斩棘

“广州大学辩论队问候在场各位!”


226D8


广州大学辩论队(以下简称“校队”)于2012年成立,近年来线上、线下皆佳绩丰硕:2018“绿色青春”广东省高校环保辩论赛冠军、2018广州市“两建”主题高校辩论赛冠军、2019世界中医联合会中医药杯辩论赛(广东赛区)冠军、2019会友杯网络辩论赛冠军、2020大湾区大学生税收辩论邀请赛季军、2020华语辩论世界杯(广州赛区)冠军……


 璀璨耀眼的战绩背后

是奔赴山海的热爱

与伯牙子期的情谊

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受访对象简介




夏星宇


16级 曾任校队队长

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专业:土木工程专业

班级:土木161班

辩龄:8 年


10895


学会辩论的最高意义就是学会生活。辩论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包容不同观点并作出选择,让我变得更成熟。



余沐春


17级 曾任校队队长

学院: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班级:计科182班 

辩龄:6 年



23695


在这个浩如烟海的信息社会,越来越难分辨什么事情是有价值的,什么事情是没有价值的,所以需要一群人去关注和讨论这些事情,而辩手就是这样一群人。



宋辰峰


18级 现任校队队长

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专业:土木工程专业

班级:土木185班

辩龄:2 年



6F35


像是《月亮与六便士》,“满地都是六便士,但是他抬头看见了月亮。” 辩论就是那个“月亮”,有些人可能摘不到,但你能不能永远保持对它的热爱?这很难,但辩论就是一件在燃烧自己热情的事。



尤嘉洛


18级 现任校队队长

学院:人文学院

专业:汉语言文学(师范) 专业

班级:汉语187班

辩龄:2 年


8D66


在辩论的过程中你的思考模式会被不断构建。在这样的思考模式下备赛时,要依靠自身的知识储备。最典型的辩手是詹青云,你听她的发言就会感觉到知识的力量。



林圣枫


18级 现校队队员

学院:法学院(律师学院)

专业:法学专业

班级:法学186班

辩龄:2 年


501756


辩论让我发现理性之外有很多感性的部分,甚至不需要逻辑去解释,相信一件事有它的价值或者对它持有简单纯粹的信仰,也是我们可以做的事情。


成绩的进步:“所有路都靠自己走出来”


辩论不会辜负每一个人。

——林圣枫  


登顶之路,锲而不舍



今年是校队参加华语辩论世界杯(以下简称“世界杯”)的第4年。


2017赛季,校队从积分榜低分区最后冲到第二,捧得亚军。


2018赛季,校队和华南师范大学辩论队积分相同,但3个净胜分的微弱差距再次让校队与冠军失之交臂。


2019赛季出师不利,连输前三场让校队在赛区积分榜上的排名降到最后一名,按照规则,赛季结束时地区分赛积分榜上最后一名的队伍将失去下一年的参赛资格。队员们顶着压力将剩下的几场比赛全部赢下,最终让积分回到第四名,成功保住了校队的参赛资格。


今年11月22日,校队以连胜六场的佳绩提前一轮锁定胜局,成为世界杯2020赛季广州赛区的冠军,入围华语辩论世界杯全球总决赛。


这项冠军,是校队在华语辩论三大赛事中的一座里程碑。




勠力同心,携手共进



今年校队同期需要参加世界杯世巡赛,队员们都是连轴转的状态。世界杯的正赛和模辩一共进行了21场。两个月内,全程参与世巡赛和世界杯的队员进行了超过 30 场比赛,教练余沐春在两个月内甚至进行了近 50 场比赛。与此同时他们还要带领自己学院的小队员进行校辩论新生赛,这是非常疲惫的。


“这么辛苦是怎么熬过来的?”余沐春认为这个问题没有回答的意义,因为从来没有人喊过累,不存在所谓的“熬”。每场正赛配置三四场模辩已经超出了校队过去习惯的数量,这背后是队员们比过去更加强烈的斗志。


“可能是因为真的想拿成绩了,所以整个队伍的精气神都拧到一块去了。大家对于要为此付出的代价都做好了觉悟。”余沐春表示,大学的辩手很多,只有靠辛苦的训练才能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余沐春对这次提前锁定胜局的成绩感到高兴,但并不骄傲:“这只是地区冠军,凭我们的能力不会满足于此,还想要往上攀登。”


胜败是兵家常事,情谊永弥足珍贵

辩论的意义是由很多人一起构建的。

——尤嘉洛  


除了漂亮的战绩,这支队伍的内部感情也令人动容。


校队里的成员虽有年级差异,但所有人都在共同奋斗。用尤嘉洛的话来说:“所谓队员,真正的含义是队友。”


“哪怕只是负责模辩,甚至只是准备资料,每一个队员都是一条心的。在大家相互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的时候,有种并肩作战的感觉,我也相信所有帮忙的队员都拿出了自己百分百的努力。”林圣枫说,“是互相把后背交给对方的信任感把我们联结在了一起。”


校队里总会有人一直在默默地做“拎包买水”的工作,从大一到大四,周而往复。每届的队长、副队们就算没有留任教练,还是会参加队内活动,跟着讨论和准备每一场比赛。辩论圈有前辈曾说:“辩论队是和平年代最像战场的地方”,而“战友情”正是宋辰峰用以形容校队的词汇。


这种抛开胜负的凝聚力,像是一种图腾。每个人都为了队伍而战,是不言而喻的默契。


“准备时大家眼中闪烁的认真、胜负之后内心共鸣回响的情绪、压马路时互相倾诉过的烦恼和理想……”在余沐春看来,从18年一路弥漫至今的日常是细碎而耀眼的,可能“不足为外人道也”,但都是自己心里的宝藏。夏星宇也难忘集体通宵备赛的场景,感慨一群人如此志同道合的难能可贵。“真的很难列举印象深刻的事情,因为在真正关系特别好的朋友之间,会感觉每件事情都是特别珍贵的。”


校队的队员们备赛疲惫时互相鼓励,输了比赛时安慰彼此,这些经历形成的羁绊最后化作了他们不断进步的动力,也构成了他们深爱队伍的理由。


163F6


选择坚持的背后:热爱与责任


在辩论队里投入的努力,

可以燃烧成很多闪闪发亮的东西。

——余沐春  



心之所向,不问前程



谈到“辩论”,现任队长宋辰峰和尤嘉洛一致认为:“辩论是一件反馈周期很长的事。”


“父母会质疑你,而你只能用你的成绩去慢慢证明,有人会不理解你,你只能一点点慢慢通过辩论形成优秀的思考模式、表达模式,让周围的人感受到。在赢很多比赛之前,往往会输掉很多比赛。”其中就包括校园新生辩论赛,“有些学院可能近几年没有拿过什么成绩,甚至好几年没有出校队队员,对他们而言有一种长夜难明的感觉,但他们也还在坚持。”


说起坚持进行辩论的理由,队员们不谈利好,只言热爱


林圣枫认为这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热爱的东西、乐在其中的东西不需要用到‘坚持’这个词。”明年大四的他会把重心放在准备考研上,但也不打算停止辩论。


尤嘉洛的坚持是因为喜欢辩论中的无数个瞬间:“它可能是备赛过程中思考辩题的那种喜欢,可能是赢比赛的时候那种喜欢,可能是输比赛之后复盘的那种喜欢,也可能是你看比赛时真的会觉得辩手是在发光的,那一刻构成了你的喜欢。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与队友的相处也会构成我对辩论的意义的理解。”


2000多天的辩手身份早已让这份热爱成为余沐春的习惯:“你可能觉得我一直辩论是待在舒适圈,其实不是的,辩论就是我的世界的框架和内核。”他接触过的辩题中讨论的价值,大到家国情怀、少数群体的苦累与诉求,小到平凡人的幸福与快乐。能通过自己的表达在辩论的赛场上为他们发声,让他觉得辩论很有意义。


在他们的故事里,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14F0A



挺身而出,以身作则



其实,校队创立至今只有8年,但是每一代成员甘愿成为奠基校队不断开拓未来道路的“台阶”


最初校队的知名度很低,没有比赛资源,毛春羽、朱子馨等人作为最初校队的核心成员,通过自己的人脉为校队争取到了越来越多比赛的机会。从那以后,每一代校队人都在凭借自己的努力争取更多的资源,让校队从只能参加供别人娱乐的商赛,到可以参加大量、优质的比赛,逐渐形成现在的气候。


16级的队长夏星宇认为,作为队伍的领导者,队长需要有人品上的说服力和公信力,以身作则去获得队员们的尊重;队长应该具备格局和视野,他曾参与设计与试行机制,让校队队员给予各个学院的辩论队最大的反哺帮助,目光长远地保持队伍的活力。


今年校队换届时队员们都希望17级的余沐春可以连任一届队长,与此同时,一直担任教练的12级队长毛春羽因需要发展事业而辞任。余沐春觉得自己当队长的时候做得不够好,没资格留任。但面对教练位置的空缺,加上学弟学妹的肯定与学长学姐的劝说,他最后决定把这份责任承担起来。


18级的宋辰峰和尤嘉洛在今年接过了队长的接力棒。宋辰峰很清楚:“校队承载着几代人的努力和期望,有一代人如果没有被培养起来的话,就无法去培养下一代人。这条‘链子’如果断了,整支队伍就要从头再来。”尤嘉洛也感慨颇深:“大家是因为不同的原因聚在这里,但最终都为同一个目标去努力。”


在校队里,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无比紧密。队员们从队伍中获得荣誉与友情,也为队伍的故事书写上各自的一笔。



E26D2


每个人的故事就是一支队伍的历史

大学时光宝贵,而我突然遇到了辩论队。

收到这份礼物的我如遇灯塔,感觉很幸运。

——宋辰峰   



扬起心帆,远航大海



2019年世锦赛的第一轮第一场,队员们的表现得到了观众们的高度认可,但因遇上劲敌以遗憾告终。“朱子馨师姐那天晚上回到酒店以后,一个人躲在阳台的椅子上抹眼泪,因为那是她毕业前能上场的最后一次比赛。她平时很坚强的,我从来没看到过她这样。”这个瞬间极大地触动了宋辰峰。进校队之后每场比赛都很顺利的他本来对输赢没有执念,却因为这件事在心里埋下了一颗斗志的种子。


同年世界杯地区分赛,上半年赛期的全负战绩导致校队掉到了积分榜倒数第一。当时的主力队员余沐春感到很挫败,甚至有了放弃的念头,后来成为了队长的他“挽大厦之将倾”的使命感便油然而生。在新学期比赛开始前的一个晚上,他跑到文新楼的天台上大声喊道:“啊——接下来世界杯的比赛我都要赢!”之后每次回想起朝天空吼叫的样子,余沐春都羞红了脸。“不过这么一来真的就全赢了,而且一赢就是两个赛季,可能是辩论之神回应了我的愿望吧”,他打趣道。


今年世界杯出线前的最后一场网辩是在毛春羽家进行的,等待结果宣布的时候每个人都紧张不已,直到尘埃落定才激动地尖叫、欢呼。


136FA



彼此相信,薪火相传



余沐春担任队长期间,经常焦虑于怎么让自己的部分做得更好,给队员们兜底。


今年十月,队员们有一场黄金联赛的准备存在较多问题,开赛几小时前他在群里问队员们解决得怎么样了,收到的回复是所有队员正聚在学校一起做。


“我当时突然就有种松了口气的感觉,这种感觉很微妙——我意识到会有别人代替我带大家去响应,我可以信心满满地把责任和压力交付给新的队长和队员了。”


目前,正在准备考研的夏星宇希望顺利考回广大,和队员们一起创造更好的成绩,早日取得新国辩的邀请资格,完满这项每个辩手心中的执念。但他也想告诉队员们:“再强的学长学姐总有一天要离开,不能总是依赖厉害的学长学姐,要让自己成为能够带领队伍向前的能力者,为校队做贡献。”


凑巧的是,现校队主力队员林圣枫在采访中表示:“最想说的是感谢学长学姐们一路以来的帮助,希望你们相信:我们会让校队变得越来越好。”


林圣枫的话高度概括了校队里的代际信任:“我们都互相把心交出去。”


189D0


同舟共济扬帆起

乘风破浪万里行

这种力量激励着所有的广大人

以热爱与担当

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

带着光和热继续前行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