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的大学 | 优秀广大志愿者再出发
时间:2021年03月16日 22:19      点击:

寒冬已去,暖阳高照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志愿者们,徐徐来道

2021年的寒假

优秀广大志愿者再次出发

寻找不同领域的志愿活动

收获不同人群的生活美好


昂首挺胸,礼貌问候

是广大人的风采

耐心倾听,真诚笑容

是志愿者的标志

2021年的寒假

广大同学响应国家号召

积极参与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活动

把广大人的奉献精神带向各地

把广大人的热心留在这个冬天



我校学子积极参与春节假期志愿服务


我校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疫措施保障下,动员学生就近参与社区医疗卫生、城乡联防联控、网络安全、交通运输、应急服务保障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向社会传递温暖。


1485C


此外,我校鼓励学生主动向自身所在社区(村)报到,就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主要工作内容为防疫宣传、门岗执勤、测温和外来人口排查等等。为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增添了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志愿风采。


10CE1


152B3


 


在学校和老师们的组织领导下

春节假期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其中三位优秀志愿者

分别在

基层工作、返乡防控、春运服务

方面

有着优秀的表现

让我们一起看看

他们是怎样面对此次志愿活动的吧



赋以真心,交换善意


数学与信息学院数学185欧晓珊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但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她把目光投向了基层,担任了云浮市基层团委副书记。问及原因,欧晓珊坦言,近年来国家强调“乡村振兴”,作为青年大学生的她常常希望能获得一个机会,让自己也为这个大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她看见了基层工作的闪光价值,基层志愿者面对面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欧晓珊认为这能实实在在地让群众百姓得到帮助和关怀。今年寒假,看见云浮共青团发布的征集大学生志愿者担任基层团委副书记的推文后,欧晓珊毫不犹豫地就报名了。


CC14



最开始欧晓珊在政府所在地对附近的流动人员进行测温、指导群众使用粤康码,烈日当空,她和其他工作人员熬着暴晒,手中的工作却丝毫不敢怠慢和马虎。黏腻的汗水沾湿了衣服,欧晓珊扯着火辣辣的嗓子一遍又一遍地对面前的人说着重复的话,安排他们排好顺序检测体温。一番体验下来,欧晓珊感同身受到了防疫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同时也庆幸自己的选择和坚持,让她能为国家防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8D6C


后来欧晓珊根据组织的需要,进入了党建的组织办工作,主要负责整理党费的交纳、党员慰问金等。看似简单的内容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省心。日常工作中,有许多对于下发金额抱有疑惑,甚至因此产生不满情绪的人前来询问,这时就需要欧晓珊这样的工作人员进行安抚和调节。原本带着满心疑问、不安的群众在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后,如释重负地离开。每当看见这样的情景,欧晓珊感慨万分,在她看来,每一份真挚的感谢,每一张安心的笑脸,都是基层志愿者奋斗的动力源泉。尽管一个人的力量渺小,欧晓珊也愿意成为宏伟建筑里一颗看似不起眼的螺丝钉,为祖国的基层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曙光初照到星光璀璨


这是第十个早上六点的天空了,天黑漆漆的,土木工程学院给排192丘新洪站在返乡人员必经的路口,先登记后测体温,这些步骤他再熟悉不过,尽管枯燥重复,但每一次包括这最后一天,丘新洪仍如第一天认真严谨。


一次,一辆警车行驶进来,尽管旁边人说这可以不用测了,但丘新洪仍直接拦住车,对着车窗小声却认真地说:“你好,请测体温!”。较真的他知道从这里进来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他应该做好分内事。


1248D


中午匆匆吃过饭,书记带领志愿者开会,严密组织防疫流程和宣讲防疫知识。丘新洪和其他志愿者拿着防疫旗帜和传单,根据居委会的指示在小区派发。他挨家挨户耐心讲解,正是因为他真诚的态度,居民都积极配合。丘新洪也曾看到过志愿者会忙中出错,但因为大家相互理解,所以防疫工作才进行得更加有序。  


可丘新洪也有遇到棘手的时候,碰见只会说方言的老人,方言不流利的他常常沟通不顺畅,这时他会耐心地做手势讲解,有时也会找来方言流利的志愿者协作沟通。这十天以来给丘新洪带来了许多改变,原来腼腆的他变得更加勇敢了,也能够更加熟练地与伙伴协作,提高了沟通能力。


宣传劝导过后,丘新洪又回到路口站岗,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才结束。每次听到返乡人员那一声真挚的“谢谢!”,都是丘新洪一天中最温暖的瞬间。刚开始丘新洪并没想到防疫这么辛苦,持续时间长,工作量大。但从小的教育告诉他要有始有终,有父母的支持和居民的配合,丘新洪咬牙坚持了下来。


11528


 


大学以来,丘新洪也一直有着做志愿的习惯。父母的教育和支持、舍友们的积极,带动着他参加志愿活动。丰富的志愿经历让他认识了许多同样有着爱心和责任心的人,也让他增长了见识。每一秒志愿时长的增加,都让他对志愿者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他眼里,做志愿本身便是一件无私的事:传递爱心,温暖他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要认真做好分内事,要比周围人更明确志愿活动的本质。这便意味着,志愿者要有能力、有耐力、有韧力,而丘新洪也正努力地向一名优秀的志愿者靠近。


此心安处是吾乡


春运,是外乡游子们急切期盼的一年一次回家团圆的机会。在人群熙攘的火车站里,车厢内是归乡人们的欢声笑语,车厢外是默默守护着城市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经济与统计学院国贸183黄赞璇参加了2021年广州南站的春运志愿服务,成为了车厢外的一员。


春运开展,黄赞璇在父母的支持下选择抽出空余的寒假时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到春运志愿服务中。早晨八点三十分,她与其他工作人员们便已到达岗位准备就绪;待旅客来临时为他们提供咨询指引及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进站等。简单的小事汇成了一天工作的大部分内容,让返乡的旅客感觉到温暖,也使他们回家的旅途更为安全顺畅。



在送走一批又一批旅客的过程中,黄赞璇说今年是她首次留穗过年,没有像以往一样回老家与家人朋友们团聚,只能通过线上联系送上祝福,不免有些遗憾。但当她看到旅客们平稳而疾快的步伐,孩子们激动又期待的笑眼,让她觉得送走一批批旅客,也是将思念寄回了家乡。随着服务的进一步深入,志愿者们之间有了深厚的友谊,在过年期间相互拜年问好,这正是印证了那句——此心安处是吾乡。


73C4


春运志愿服务结束后,黄同学对春运服务有了不同的理解,她认识到,在服务过程中自己是一名奉献者,但更是一个受益者。在春运志愿服务队中,她学习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即使这是首次留穗过年,她却通过自己的志愿行动融入了这座城市,其中的人情味足以像家乡一般温暖安心。虽然春运志愿服务工作量大且辛苦,但黄赞璇说她并不后悔,如果有机会,她仍然会选择参加春运志愿服务。




陌生面孔,真诚笑容

细心准备,耐心解答

简单十六字

描绘出这个城市的最美“小助手”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参与其中

爱心不停,志愿不止

一起成长为“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的

广大志愿者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