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的大学 | 厉害了!广大最“牛”考研班
时间:2021年05月23日 12:39      点击: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今年,我校学子研究生招生考试捷报频传

涌现出一批“学霸班级”

其中

土木福霖班、化学171班、化学172班

考研升学率接近 50% 

同学们深造的获录取院校包括中山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

知名高校



接下来

一起来看看“学霸班级”的风采吧


班主任是班级的主心骨

如何提高班级升研率?

让三位班主任为你揭晓!



 于志伟 

土木福霖班 班主任 



“福霖班”是广大土木工程学科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新举措,以中国减隔震技术领域知名院士周福霖教授命名。


福霖班重视加强学生的专业课程教育,给予学生丰富的社会实践与国内外访学交流的机会,并配备优质教学资源。作为班主任,于老师每学期都会为全班同学预约自习教室,经常和导师们一起与学生沟通,确保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老师们会为有考研意愿的同学购买资料,同学们也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和各类专业比赛,为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老师寄语:亲爱的同学们,毕业是你们新的起点,希望你们恪守“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校训,志存高远,奋发有为。希望同学们毕业后常回学校看看,不管你们走到哪里,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与大家共同走过大学四年,是我们之间的缘分,也是我的荣幸。最后,祝愿同学们都能坚守梦想,脚踏实地,开拓属于你们自己的美好未来!



 荣铭聪 

 化学171班 班主任 


144F9


化学171班此次考研战绩突出,其中张亮、麦秀琼、张锦辉等多名同学考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


优秀的成绩离不开班主任的谆谆教导。荣老师早在大一时便给同学们强调考研的重要性:“当你对未来感到迷茫时就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考上研后你的平台会提升,也有了更好的选择。”


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大一时就会让学生们进实验室做科研,提早让学生了解研究生的研究工作,同时协调好考研学生的实习时间,为考研的同学们“保驾护航”。


在荣老师的教导下,化学171班学习氛围浓厚。班干部会主动带动同学们学习,大家也会相互监督,这为班级较高的升研率打下基础。


对考研感到慌张、迷茫的同学,荣老师鼓励他们与往年上岸的师兄师姐多交流,吸收前辈的经验,这样心态会更加平稳,能更加坚定自己的意志,“考研最主要坚定自信心,成功坚持下去的人都会有一个好结果。”


老师寄语:要跟自己比较,做最好的自己。



 史文静 

 化学172班 班主任 


13963


化学172班有将近一半人考研上岸,其中王建午、黄志宏、梁锦辉等同学考取香港城市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


史老师回忆起刚接手化学172班的情形时,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其实刚开始大部分同学的基础不算太好”。在第一次班会上,史老师鼓励大家:“我相信大家后面一定会进步的,要树立一个目标,对于我们专业来说考研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开始,大多数同学对考研会有所顾虑,能不能考上、考哪所学校等都是让同学们头疼的大问题。史老师总是耐心给学生们引路,单独跟同学们谈心,打消他们的顾虑,并将往届考研上岸的优秀学生介绍给同学们,让师兄师姐分享自己考研的经历,通过相互交流树立学生们的信心。“一点点影响大家,多鼓励多倾听,(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有潜力的,大家都会慢慢变好的。”


老师寄语:希望大家上岸后心态从零开始,不要骄傲,考研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往后路还很长。



班级大部分同学想要考研

怎么营造共同的学习氛围?

土木福霖班、化学171、化学172班有话说!


土木福霖班

19D65

1ACEE

福霖班一共22人,11人考研成功。面对如此优秀的成绩单,班长曾镇明表示学习方面大家都很自觉,这个成绩证明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同学们各自在家中复习,家里的舒适环境难免让部分同学难以集中精力,部分同学复习效率较低,后来班里同学商量不定时地交流学习进度,以此督促进度落后的同学赶上进度,尽量保证大家的学习进度保持一致。除此之外,福霖班考研成绩还离不开任凤鸣副院长和班主任于志伟老师这一路上的关心和督促,无论是从学习科研方面还是从人生成长方面,同学们都能感受到他们的悉心付出。


化学172班



化学172班一共31人,16人考研成功。良好的学风是一个优秀班级必不可少的,化学172班是一个以友好、合作、多思、创新为班魂的学风优良、团结性强的班级。


据班长莫颂民描述,平日里班级的学习氛围浓厚,班里还制定了几个措施来促进学习,班级里分了5个学习小组,平时有不同的问题都可以在学习小组里相互讨论,有的学习小组经常约去图书馆一起学习。在考研期间有的同学控制不住玩手机,班里就建了一个考研群,每个同学把计划学习的时间发到群里,利用一个锁屏软件来避免玩手机,大家相互监督。


除此之外,班级宿舍的学习氛围也很重要,班里鼓励同学们在宿舍里讨论问题,约舍友去图书馆等,当有同学把问题发到班群上,也会得到学霸们的热心解答。“一路走来,支撑我们的,我觉得是大家坚定的意志,它不仅来源于同学们明确的目标,还有对目标的追求与努力。”莫颂民说道。


化学171班

化学171班一共40人,19人考研成功。上岸率高离不开班里每一位同学的高度自律和班级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据班长李晓彤介绍,大家的生活作息都是非常规律的,也非常喜欢在图书馆学习。此外,班级也有固定的学习小组进行互助学习。


实习的时候正撞上大家考研复习,李晓彤所在的实习小组每天都非常刻苦地进行考研复习,有时候会就一个专业课问题,大家一块激烈地讨论。谈及在考研中印象深刻的事情,李晓彤说:“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每天早上来了办公室之后,只要大家没课,就清一色地低着头认真学习,那个场景看了就会让人很安心并且斗志满满。”正是班级中这种你追我赶、严于律己的学习氛围,带动了整个班级的飞速进步。“考研路上支撑我们走过来的大概是一个梦想、一份信念以及一份班级荣誉感吧!”李晓彤补充道。



一起学习 一起成长

大学四年 幸而有你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171班

533宿舍成绩突出

六人中有四人考研上岸

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6D85


“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相伴相行,很幸运。”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这个过程漫长而艰难。对于舍长彭丽娟来说,在过去那段备考的时间里,大家互相加油打气是最充满能量的,互相排忧解难就是支撑着她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在谈到宿舍学习氛围如何的话题时她说道:“我们宿舍的学习氛围向来是比较好的,以前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们宿舍就很喜欢相互讨论问题,我认为学习不仅仅只是一个输入的过程 ,在给舍友讲题的时候也会发现自己的知识盲点或者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认识同一个知识点。”


在大学四年期间,彭丽娟及其五位舍友共获得奖学金累计十六次,也多次获得了国家级省级的相关奖项。此外,在课余时间,她们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实践与学习有时候也可能产生一点冲突,但是每个人之间都会互相帮助,互相答疑,不让任何一个人的学习落下。“当时我们考研的时候,虽然考的科目各有不同,但是如果有问题,我们还是会一起探讨,去加深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彭丽娟同学说道。


1827B


彭丽娟想对一同战斗到最后的伙伴们说:“想想大学四年快毕业了,大家就要各奔前程,说实话还是很不舍的。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当时我们在博雅桥那里拍下的第一张照片。在533宿舍我们拥有太多的乐趣和温暖,相信这个大家庭将会是我们永恒的回忆。最后祝大家在未来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拿下“心动的offer”

开启名校深造之旅

学长学姐有话说


福霖班 吴永福

1664C


来自土木福霖班的吴永福成功保研哈尔滨工业大学,回想起准备保研的经历,吴永福坦言,自己更多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并没有太大的把握。最终收到录取通知时,内心非常惊喜,认为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从决定保研、确定院校的方向,再细化到具体的准备过程,学院的老师、学长学姐等都为吴永福提供了很多的指导和帮助。其次,他所在的福霖班学风优良,浓厚的学习氛围无形中督促着吴永福,时刻提醒着他不能偷懒。此外,班群里大家还会经常分享关于考研、学习的资料,一起探讨难题,这些都令包括吴永福在内的同学备受鼓舞。


对于有意向保研的学弟学妹,吴永福的建议是:最重要的是在大学四年里把自己的成绩保持在一个优秀的水平;其次,院校选择很重要,可以多寻求老师的建议;也要有良好的心态,即使开始得晚也没关系,把握侧重点然后高效复习也可以取得理想成绩。


化学171 张亮

30EF4


来自化学171的张亮成功考研到了中山大学,在她看来,化学是一个需要深入钻研才能有所收获的学科,所以对于考研,她从未犹豫。


在四年的学业生涯里,张亮一直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她以十天作为单位给自己设定学习目标,而具体的学习的时间和内容,则根据当天的状态和时间灵活安排。习惯用一个本子把自己常错的零散知识点记下,随身携带,可以在碎片的时间随时阅读,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牢固的记忆。张亮认为,学习的效率远远比时间长短重要,因此,她在备考过程中也尽量保持健康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


身处一个学习氛围浓厚的班级,张亮也会积极参与班级的学风建设。在日常学习中,她积极加入同学们的学习探讨,同时,她在大二和大三期间加入科研课题组做实验,参与了论文专利的发表,学科项目的建设等,在她看来,更加努力地学习和保持高绩点就是自己参与班级学风建设最好的途径


化学172 王建午

E924


4月27日,王建午收到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录取通知。考研对她来说,是一场从入学便开始打响的战役。王建午大一开始便积极留意考研相关的信息,做好学业规划。为了积累经验,她主动申请和导师做实验,此外,王建午也在大学里一步一步完成了备考雅思、海关实习、发表学术文章等学业积累,更重要的是,王建午在大学四年期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绩点。在备考的过程中,她会给自己阶段性的学习目标,有方向、高效的学习是优异成绩所不可缺少的。


在课堂学习上,王建午很多时候是 “提问者”的角色,她表示自己比较好问,实验时遇到与预期不符合的结果、操作不确定等情况,就会主动寻找其他同学帮忙解答。


在学习之外,王建午还表示自己会经常参与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校外骑行、春游、环保卫士等,在她看来,这些活动在忙碌的学习之外放松了紧绷的神经,也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互动和感情,是大学时光里特别的回忆



今年广大成功考研的同学不止于此,教育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等也涌现出一批上线率很高的“神仙班级”、“神仙宿舍”。


云路鹏程九万里

雪窗萤火二十年

考研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选择

坚持才是永恒的主题


慎终如始

则无败事

无论未来通往何处

请相信

星光不负赶路人


选择广大的现在

拥有广大的未来

欢迎报考广州大学!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