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广大减震防灾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时间:2022年02月12日 21:45      点击:

近日 教育部公布了

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认定结果

由我校周福霖院士领衔的

广州大学“减震防灾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心怀“国之大者” 心系人民安危

奋力推进隔减震前沿技术创新

为国家重大工程保驾护航

广州大学“减震防灾教师团队”数十年如一日

奋战在工程结构减震控制领域



团队负责人:周福霖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减震控制与结构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


1F85C  
4A1BF7  

团队带头人——周福霖院士


从 1976 年参加唐山大地震调查开始,周院士就立下为中国人建造地震中的“安全岛”的志向。1983 年留学结束,他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科研环境,毅然回国,开启几十年建筑减震防灾研究和人才培养之路。近年来,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团队在周福霖院士带领下,矢志科技报国、立德树人、服务社会,致力于研究、发展、推广适用于我国工程减震防灾技术,勇担教书育人神圣使命,身体力行诠释了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团队坚持学科特色、聚焦抗震防灾减灾领域,坚持人才引育结合,形成了具有国际视野、老中青梯队人才传帮带的学术和教学共同体,多人获评“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劳动模范、“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团队以“爱国、团结、专研、奉献”为精神底色,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团队共有 14 人  党员 13 人  

教授(研究员)

 副教授(副研究员) 

讲师  2 


团队由院士领衔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领军人才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 2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青年拔尖人才 



教育教学:躬身育人 用心执教


团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多年来,团队成员躬身示范、立德树人,坚持为本科生授课,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导师。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成立本科生“福霖班”。周福霖院士坚持为本科生上“开学第一课”,担任“福霖班”总班主任和总导师,全程负责学生的教育与培养。


F6A0

广州大学本科生“福霖班”


近年来,团队成员指导学生科研立项、创新创业项目 31项。其中,谭平指导学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刘海指导学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


团队将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注重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案例二等奖,负责的课程《桥梁工程》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高层建筑结构与抗震》评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科研创新:保驾护航“国之大者”


团队勇担国家民族赋予的重任,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在工程减震控制领域进行了前沿性、开创性研究,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 16 项,出版专著 37 部。承担的 973 项目“近海重大交通工程地震破坏机理及全寿命性能设计与控制”为近海交通工程抗震设计理论和技术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重点研发项目“工业化建筑隔震及消能减震关键技术”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减隔震控制理论和技术。这些项目将“顶天”的尖端防震减灾理论转化为“立地”的安全工程,攻克了减震防灾领域系列“卡脖子”技术,为我国在该领域作出 12 项奠基性、开拓性贡献。团队先后获国家科技奖 6 项,省部级科技奖等34 项。 


11167

从左到右依次是: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念、方法及应用)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广州塔工程关键技术)

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港珠澳大桥隔减震(振)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团队及科研平台建设成果显著,2013 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7 年获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2020 年被评为教育部省部共建“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协同创新中心”。团队建设和研发了综合性能世界领先的振动台台阵和万吨多轴加载系统等隔减震试验设备,可充分满足本领域科研及服务社会需求。



服务社会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


团队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积极推动减震防灾技术应用,在工程防震技术研究、标准化建设、工程咨询等方面,为政府、社会、企业提供服务,努力实现科技造福于民。


团队研发的隔震、减震与控制新理论新技术,为国家超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主持研究港珠澳跨海大桥工程的隔减震技术,为我国大型跨海桥梁采用隔减震技术提供范例。团队还先后完成了广州塔振动控制系统、故宫博物院文物隔震、汕头地震区海底隧道消能减震等技术,主持建成了我国第一栋橡胶支座隔震房屋,被联合国工发组织评价为“世界隔震技术发展第三个里程碑”。


D78F

团队担纲港珠澳大桥全部桥梁部分的隔震与减震设计


在团队大力推动下,我国目前隔震建筑已超过 15000 余栋,涵盖大部分省市,为广州西塔、国际演艺中心等 200 多个工程项目提供技术咨询与支持服务。更为重要的是,团队为我国核电工程安全、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等提供技术支撑,助力国务院重大决策与建设。汶川地震后,周福霖院士更作为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参加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的抗震减灾会议,为灾后重建制订抗震标准及指导性意见,广东省委授予周福霖院士“广东省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当地政府特授予其“汶川县荣誉市民”称号。


A2E4

团队主持设计广州塔抗震阻尼系统


团队积极编写工程技术标准,为工程减隔震行业标准化发挥了巨大作用。主编国际标准 2 部,国家标准 6 部,行业与协会标准 10 余部,其中《建筑隔震设计标准》是世界上首部国家级隔震设计标准。团队还致力于提升中国技术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参加国际标准《国际隔震技术标准》制定编写,主持《建筑弹性滑板支座》国际标准,带领中国迈进了国际减震防灾领域的领先行列。


减震防灾教师团队

心怀“国之大者”

勇做防震减灾领域"领跑者” 

立德树人躬身育才  

桃李成林树栋梁  

让我们共同致敬这支团队!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