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招办主任专访:如何选择学校?
时间:2016年06月15日 17:13      点击:

   选择一所理想心仪的学校,是考生和家长最头痛的事情之一。在此问题上大家众说纷纭,也各显神通。选择学校有何规律?招生专家有何妙计?广州大学具有哪些先天优势与院校志愿匹配?带着这些问题,本网记者独家专访学校招生办主任,其建议选择学校时分四步骤。

第一步骤:分类法了解大学概况

   为帮助学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从总体上把握和认识高校,他认为全国大学大致可分为以下4种类别,1.综合性大学——这类大学历史悠久、学科门类齐全、文理渗透,文化底蕴较为深厚;校园面积大,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2.单科性性大学——这类大学大学往往在某一类专业实力很强,但是学科的交融性相对较差。3.师范类院校——这类大学教育类的专业实力很强,行业地位影响力也很大。4.专业院校:如医学、艺术、体育、军事、警察等,这类院校专业性很强,培养目标明确。上述四类大学,各自的发展历程不同,办学实力和特点各异,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也有差别。

第二步骤:全方位把握大学实力榜

   选择大学,首先必须了解高校的办学实力,且尽量通过学校官方网站,不要尽信各种五花八门的高校排名。自己下点功夫,收集如下信息:师资力量、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办学条件、优势专业、生活配套设施、招生录取分数等等。同时把这些收集信息的进行纵向和横向的比较,得出名副其实的目标高校实力榜。

第三步骤:优先关注学校的地缘优势

   关注学校的地缘优势,纵观中国大学的分布和发展有一个很特殊的现象,那就是他嫌贫爱富惜大不惜小,当然这是一个通俗的比喻了,在中心城市,大城市发达城市和地区,大学往往发展得很好,反之则较差;而且在中心城市、大城市就读,占尽市场、交通、信息、文体、就业、人脉等各方面的优势资源。从现实来看,升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就业。据我们统计,到外省就读的学生,90%以上回到广东就业。广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珠三角的引擎,选择广州市地区的高校,特别是广东省和广州市是重点建设的广州大学在就业方面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第四步骤:首选综合性大学

   选择文理兼容、历史悠久、学风纯正、积淀深厚、一流环境、校区归一的综合性大学对于大学生的个性开发和综合素质的锻造,有着非常良好的促进作用。“综合”的本质在于“资源的高度优化整合”,给学生的培养成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丰富的土壤,可以很好地丰富一个人的知识结构,这是其他单科性学校不能比的。因为大学生的许多能力和素质不是大学老师教出来的,而是在大学中“染”出来的、“熏”出来的。

   广州大学作为一个综合性大学——专业设置齐全,国际合作办学多元化,学术专业涉及范围广,专业课、基础课和选修课等也多种多样,有助于学生们学到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知识;文理及艺术类的学生聚在一起,可以互相学习各自的长处和思维特点,更能感受到异彩纷呈的大学文化,建立更加广阔及和谐的人际关系,实现艺术、科技与人文的完美结合。学生毕业无论考研、出国或者就业,都占有绝对的优势。

   综上所述,选择一所大学——大学类别、办学实力、地域位置、校园文化,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