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优质生源基地 | 我校与珠海市第二中学共建优质生源基地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23:46      点击:



11月18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杏烟副教授、就业指导教研室唐蕾副教授走进珠海市第二中学,开展“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生生涯发展和选科指导”系列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杏烟副教授代表广州大学与珠海市第二中学签订《共建优质生源基地协议书》,并向二中授予“广州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牌匾。


1486E


13CFF


为了让学生更加清晰如何规划自己的高中生涯,如何选择未来专业,唐蕾副教授为高一年级的1001名同学作了《高中生涯规划与专业选择》的专题讲演。唐教授先是提出了一些问题,诸如“为什么要进行生涯规划”、“从什么时候开始规划自己的专业选择、职业生涯发展”,引发在场同学们的思考。紧接着,唐教授邀请在场的同学们画出十年后自己理想的生活状态。同学们积极配合,现场不时传来讨论声、欢笑声。


随后,唐教授讲解了一些职业生涯规划所需要用到的具体方法,包括自我评估、职业能力评估、专业评估等内容。为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认识自己的潜能、性格等方面提供指引。最后唐教授以“选择和努力都重要”结束了讲座。


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踊跃提问,从自己的实际困惑出发,提出了诸如“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如何为创业做准备”等问题。唐教授悉心解答,并用生动的案例和小故事,给予同学们启发,现场传来阵阵掌声,气氛非常热烈。


1F5AB

12F3B

15BAD



肖杏烟副教授则为高一的全体家长进行了《家长怎样帮助孩子做好生涯规划》讲演。


肖副教授先援引两个大学生的例子,引出家长为何要尽早陪伴孩子做生涯规划这个主题。其次,在讲解“面对改革时,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做好规划工作”的内容时,肖副教授从了解孩子的性格入手,让在场的家长认识到要尊重孩子的个性特点。


接着,肖教授提出“生涯规划究竟和什么因素有关”、“生涯可以规划吗”、“计划赶不上变化,那规划还有用吗”这几个问题,引导在场家长的深入思考。随后,肖教授又从了解自己很重要、规划比勤奋更重要、心理健康比知识更重要等方面让家长认识到可以从哪几个方面来引导孩子健康成长。通过播放《妈妈的教诲》小视频激发家长思考和感悟“孩子的品格和心理健康比任何都重要!”最后,肖教授以“择己所爱、择己所利、择己所长、择己所需”16字总结为讲座画上句号。



144B5      
2ABCB      
24B1D      

肖副教授与珠海二中相关领导讨论相关事宜


18BF7



两场分别面向学生和家长的讲座,从不同的角度出发、针对不同的对象,帮助学生和家长更深地认识到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如何进行生涯规划选科。珠海二中的校领导和年级长对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表示将输送更多的优质学子到广州大学深造。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