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榜样广大 | 十佳学生系列报道:詹鹏伟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09:16      点击:

本期十佳学生系列报道将介绍的是来自15届数学信息学院的詹鹏伟。话不多说,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感受下他的风采吧!


简单介绍


18B7A


詹鹏伟,共青团员,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信息安全151班学生,曾任学院心理协会部长与红十字会副部长。成绩优异,三年平均综测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科研先进个人、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曾获两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二等奖、广州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一项,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五篇。获得中科院多个研究所推免资格,最终保送至中科院信工所攻读直博生。


来深入了解一下吧~


F4C9

▲ 深圳罗湖外语学校 ▲



高中经历


▲ 詹鹏伟毕业于美丽的深圳罗湖外语学校,一所承载着他很多美好回忆的学校。


他说:“其实每个人的高中都很相似,大家在一个固定的教室里,和朝夕相处了好几年的同学伙伴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去追寻自己的大学梦。我的高中也不例外,令我难忘的是,那些老师与伙伴们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美好的足迹。


我真的感到十分的幸运,能够遇到那些优秀负责的老师们以及给了我很多很多帮助的好朋友们。


我的成绩在班上一直都算不上好,刚升到高三的时候还因为基础太差一下子适应不了突如其来的高三式学习,也曾经陷入了自我怀疑之中。


而就是在这样的时间里,我至今还很清楚地记得当我化学方程式记不下来的时候,薛露老师耐心地教了我一遍又一遍,给了我诸多的鼓励。其实在我印象中,薛露老师一直都很严厉,严厉到有时候我都不敢和她说话,总觉得似乎自己要是哪里没做好下一秒等待自己的就是批评。但是当我需要帮助的时候,老师却又总能似乎有着无限的耐心来指导我。


后来我的化学终于学好了,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明白我并不比别人差,要是自己能够再勤奋一点,再努力一点,我就不会落后太多。而这份勤奋,这份努力,不仅帮我圆了我的大学梦,更一直陪伴着我度过了大学四年,帮我圆了我的中科院梦。


E16F


还有张京京老师每天都会在早读前就到班级等待同学们到来,看在眼里,我也逐渐改掉了我迟到的毛病,明白了守时的重要性。


数学老师黄松国似乎总能在一张小小的图中做上无数条辅助线,找到一种又一种解题的方法,这也让我明白了对待问题认真钻研的重要性。


英语老师Michael也总能用无数种方式帮我们分析试卷与考题,总是莫名地给了我很大的自信,也让我知道不卑不亢地对待他人与学习才是正确的。


Todd总能把枯燥的英语讲得生动极了,慢慢的,我就爱上了英语。而对英语的这份爱,不仅让我在未来深造与追寻梦想的道路上顺利了许多,也让我收获到了我的爱情。


物理老师徐鸿钧在成日与法拉第西门子牛顿打交道的同时,还能吟诗作对,大有当代苏轼的感觉,每堂物理课都让我期待极了。而语文老师胡莹让我懂得了,我们不只有学习,更有生活。


我的高中不大,但是每当思绪回到几年前,我都能回想起那个我一下课就和小伙伴们去踢毽子的走廊;那个我每天晚上学累了就去跑步的静静的操场;以及那个楼梯拐角处的教室;还有那个我每次体育课都会奔去占位子的羽毛球馆。这一个又一个承载了我三年记忆的地方。下一次回去看你也不知道是啥时候,但不管是什么时候,我在你那曾学到的一切一直都会在我心里。”



初入大学,坚定目标


▲ 詹鹏伟师兄初入大学时就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初步规划,他不甘平凡,想要拥有更多的知识,去更大的世界,认识更多的人。他曾说:“每个人都要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要找到真正感兴趣的东西,然后一头扎进去。”


“我从刚进大学校门开始就决定要读研,所以除了忙部门的任务和参加体育锻炼,其余的时间都主要用在泡图书馆或自习室。”后来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詹鹏伟师兄也逐渐发现自己对程序设计感兴趣,于是更加努力钻研。



结合实践,学以致用


235DE

▲ 詹鹏伟在夏令营期间参观鸟巢 ▲


▲ 他认为大学里影响他更多的是各类竞赛。“在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之后,我才发现大学生活并不只是简单的认真学习,锻炼身体而已,参加竞赛能提升和锻炼自己。”


"在比赛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很多在课堂上没接触过的东西,而这一切就需要你或者你和队友去查找资料、科学创新。"


“正如每年九月份进行的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些都需要你和队友在三天或四天之内,从一个自己完全没有接触过的领域查找资料、拿出解决思路、建立模型、编写程序、完成论文等,每一步都是对你能力的巨大锻炼和提升。”


他也提到说:在数学建模比赛前有一个月时间要进行集训,是不能回家的,他在数学建模团队中负责编程,经常会遇到很多用自己所学知识无法解决的问题,需要去参考其他资料或者寻求其他人的帮助。


他认为这是个一边学习一边运用知识的过程。参加团队竞赛能提高自己与队友的合作能力,学会怎样很好地与队友进行交流磨合。


相比于得奖,他认为在这段时间里收获更大的还是自己从比赛中获得的充实感。虽然说这段时间里,大家共同为了一个目标奋斗很辛苦,甚至在三天的比赛中也仅能腾出几个小时用来睡觉。“但自己在这过程中得到了锻炼,收获到了知识,觉得无比充实。”



矢志不渝,实现目标


研之路不易,但他的心却坚定无比,在与詹鹏伟的交流中,小招感受到了他心中的力量。他这样告诉我们:“保研过程是充满不确定性的,相比于考研。”


从某些方面讲,保研要考虑更多。当心仪的学校没有给自己发入营通知的时候,当收到入营通知后需要面对等待着自己的未知的考核的时候,当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这一路上有太多的让人想放弃的事了,稍微一妥协就真的失败了。


比如,绩点对保研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大三下学期因成绩不太理想而有些低落。但当时已经拿到夏令营的通知,所以必须重新整理情绪。遇到这种情况就不要想太久远,不用想太多,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没有成功是很正常的。遇到的困难越多,就越应该坚强。"


在不断坚持下,詹鹏伟师兄获得了中科院多个研究所的推免资格,最终保送至中科院信工所攻读直博生。正如《菜根谭》里的一句话:“士有百折不回之真心,才有万变不穷之妙用。”正如詹鹏伟师兄一样,坚持是他,优秀更是他!



师恩如海,铭记一生


▲ 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他遇见了很多老师。“他们给予了我关怀,给予了学业上的指导与帮助。”他在心里深深铭记 并心怀感恩。


他说:“我很感谢本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董军武老师、蔡庆军老师、唐屹老师、钟育彬老师、周权老师等等,在学习以及项目与竞赛上给我的很多帮助,感谢他们在我迷茫的时候给的我诸多鼓励与建议。


也很感谢我的辅导员陈婷老师、学院的孙凌书记、以及学工办的何老师、胡老师、张老师,他们在我准备十佳演讲的时候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帮我看稿子,听我练习演讲。



感恩母校,诚挚寄语


1169B

▲ 广州大学图书馆 ▲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当小招问到对学弟学妹的留言时,他是这样回答的


他说:对自己感到困难的知识点,应该问问自己是不是没在这里花够心思。对科研,竞赛,应踊跃尝试,做到知行合一。


虽然在参加前自己可能会觉得难,但是一旦尝试后,就会发现这并没有自己原先想象的复杂,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自己也会越来越得心应手。


最后,对于广州大学这所美丽的学校,他说:很感谢广大给他提供的环境,让他能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也希望母校越来越好!这段话虽然很简单,但也足以看出他对广大深深的感恩与祝福!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