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广大校友|郭嘉峰:正年轻,别让世界忘了你
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6:15      点击:


9月17日晚,广州大学校友,新闻与传播学院粤语播音与主持专业14届毕业生,《粤知一二》节目创始人和主持人郭嘉峰师兄,在广州大学图书馆附楼报告厅开展了一场题为“短视频自媒体如何冲出重围”的分享会,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大学和工作经历。


熟悉郭嘉峰师兄的同学都知道,他的主持风格十分风趣幽默。分享会上,妙语连珠,现场氛围十分轻松欢乐。小招整理了部分精彩问答,与你分享。


谈成长,感恩努力


Q

您现在也管理着一个团队,可以给管理社团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下经验吗?

郭嘉峰:我个人比较赞同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学校的各大社团活动,因为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会有所帮助。


我觉得拥有勇于发声的胆识是很重要的,这说明你真的希望能够为社团做贡献,有心才会不畏难。其次就是多结识有相关经验的同学、老师等,可以多向他们求教,毕竟三人行,必有我师

5521


Q

如何练习好普通话?

郭嘉峰:作为广东人,我从小就在粤语环境下长大,再者自己是学粤播的,这让我也曾经困惑粤语还能怎么学。但是当我真正上课后,我就认识到其实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继续学习,学无止境


我的建议是多读多练,特别是要寻找或制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浸染于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可以帮助你进步得更快,学习更有效率。


当你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时,你是会竭尽全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


所以,如果觉得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不够好,你可以多与普通话好的同学朋友多接触,久而久之,自己也会慢慢向他们靠拢。

6880



Q

在大学光阴里,为了学好专业做了哪些努力?

郭嘉峰:感谢老师的包容,准许我在大一就开始实习,所以大学四年以来,我自己积累了丰富的实习经验。当然,我在实习的过程中也遭遇过迷茫,感觉当时的实习工作不适合自己。


于是我和老师聊过,道出了自己的困惑和迷茫,而老师也给了我实用的建议。我参考老师的建议,慢慢排解了自己的迷茫,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


当然,在大学兼顾课业和实习,当然是很辛苦的,每天学习、写稿、学习、写稿……不断重复这样的工作,生活就是围着自己的爱好而缓慢进行着。但是这是我的志向所在,也确实从中学习到了不少,所以可以说是乐在其中

5E4C


 小招有话说:

其实嘉峰师兄说了那么多,关键词有两个:机会与努力。无论你是中学生、大学生还是上班族,是学习者还是管理者,要想获得好的成绩和他人的认可,都离不开“努力”二字。


有些人总是抱怨上天不公,没有给自己变得优秀的机会,其实不然。上天是公平的,机会总会在不经意间降临,只有时刻做好准备的人才抓得住、抓得牢。


为了自己的喜欢的事情而奋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虽然过程有点难熬,但是当你熬过去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你会感谢当初那个拼搏的你。当你得知考上广大、当你考研成功、当你收获一份好工作,是不是也想感谢过去奋斗的自己呢?


谈创作,和世界谈谈


Q

当前的自媒体数量庞大,如何突出重围,让别人记住你?

郭嘉峰:在团队成立初期,也曾抱着只要让观众觉得好笑就够了的想法,但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在长期的探索中,团队总结了一些经验,就是需要与时俱进,抓住人们关注的社会热点,同时,找到观众的心理需求,引起观众的共鸣


Q

社会热点是有限的,在竞争者众多、创作内容相近的情况下,如何留住受众?

郭嘉峰:突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说,有辨识度的节目风格、特别的传播形式、别出心裁的创意等。以《粤知一二》为例,这是一档粤语栋笃笑视频节目,不是图文节目,也不是普语节目,这就是《粤知一二》区别于其他节目的地方。



Q

你们是怎么想出这么多有趣的点子的?

郭嘉峰:关注自己身边的事情,关注生活本身,大胆地多与他人交谈。或许,在与司机师傅的交谈中就能找到一个有趣的梗。


Q

如何打造正能量的内容?

郭嘉峰:内容要有深度,价值观要正确,能够对用户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热衷于社会公益,传播正能量,挖掘身边大家喜欢的正能量事件,从中进行创新,打造不一样的正能量。


因为节目的受众群非常庞大,无论是幼童还是中青年,甚至老年人都有可能看到节目,所以在内容的设计上要考虑周全。同时,要用于担当一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公益事业尽一份力。


 小招有话说:

现在的时代,每天都在更新,博学笃行,与时俱进正是广大的校训。我们作为广大一份子,必须时刻关注身边的点滴小事,关注我们生活的社会,这些经历都将成为我们的知识储备。


要想开阔自己的视野,既要通读圣贤书,也要心系天下事,还要用脚步丈量大地。我们自出生以来,就与社会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有不忘自己的根本,才有不让世界忘了你的资本。



谈未来,无问西东


Q

现在《粤知一二》的更新频率为日更一期,未来有没有提高更新频率的打算?

郭嘉峰:目前的更新频率是根据团队的“产能”而定下来的。相较于视频的数量,我们更希望能保障每期视频的质量,毕竟“内容为王”。虽然日更一期真的很累,但是会努力坚持。



Q

可以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关于人生规划的建议吗?

郭嘉峰:我的建议就是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别人的经验你不一定适用。重要的不是“你应该做什么”,而是“你想要做什么”。你们还很年轻,能够负担试错成本,可以在大学四年多尝试几样不同的事物,不断调整,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


 小招有话说:

万物向阳,故而万物生长。


人生路上,总会面临许许多多的选择,无论你是否愿意,你总要做出自己的选择。但是记住一点,别人都走的路,未必是最适合你的。


当然在做出选择之前,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清醒的认识,不能自大自负,也无需妄自菲薄。有能力,便选择挑战;能力不足,便扬长避短,或不断充实自己。


做出自己的选择后,无论再艰难,都不轻言放弃,坚持走下去。因为你走的每一步,都在前进。


行你所行,爱你所爱,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