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人物专访 | 屈哨兵:与城市共生共荣 建设引领型都市大学
时间:2020年06月06日 23:27      点击:

云山珠水,羊城堂皇

广州大学,在此一方

坐落于小谷围岛上的广州大学

正以年轻、活力的身姿锐意改革

不断探索

高水平大学建设新路径


近日,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站在新的征程上,学校将把握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围绕建设引领型都市大学的定位,为打造具有学科、城市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而奋勇前行。


598DE

新华网 伍嘉炜 摄 |


01

夯实教学质量根基 有序推进复课复学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大学组建校园防控专班和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分派人员每日值班,加强校园巡视。2月起,学校着手筹备在线教学工作,面向全校1800余名专任教师开展为期两周的在线培训,采取线上教学方式,确保防控期间“延期不停学,开学不返校,质量不降低”。


教师教学培训不仅保障了线上教育的顺利开展,也是学校探索智慧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尝试,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广大特色的“金课”体系建设,筑牢人才培养根基。


目前,广州大学共开设研究生在线课程652门次、本科生在线课程4407门次,同时利用教学平台后台管理功能及问卷星系统的学生直报,扎实做好线上教学过程管理及质量保障工作。


undefined


5月20日,广州大学迎来首批学生返校。“为迎接学生返校,学校先后两次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以及学生返校报到演练,并为每一位返校学生配备了爱心包,提供防控物资和应急事项处理指引,确保师生求助有门。”

屈哨兵说,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具有广大底色的创新型人才,是广州大学的职责和使命。


02

紧扣城市发展脉搏 建设引领型都市大学


纵观教育史历程,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城市共生共荣,与时代同频共振。”屈哨兵表示,自2000年合并组建以来,广州大学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广州引领型全球城市建设,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不断突出城市区域和国际化特色,学校国内外影响力日益提升。

5月15日,上海软科发布“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这是继去年U.S.News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榜广州大学列世界大学第928位、中国内地高校第82名之后,广州大学再次进入内地高校百强行列


接下来,广州大学将围绕建设引领型都市大学的定位,努力建设与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度融合、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得益彰,具有学科、城市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03

围绕城市多维空间 发展学科新增长点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高校如何与时俱进?屈哨兵介绍,作为地方综合性大学,广州大学将围绕城市多维发展空间,突出面向新科技领域和高新技术产业需求的新工科建设,探索拓展以生物医药、基因编辑、生物信息、脑科学等为重点主攻方向的新医科。


在重点建设学科体系中,以土木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为代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AFC6C


4月8日,广州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联合科研种子基金合作协议,一个月后与中山市人民医院共建生命医学联合研究院,5月28日,与广州开发区合作共建的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启动建设……广州大学在校校协同、校地协同、校企协同育人路径上拓印新足迹。


屈哨兵表示,学校将积极对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重点建设“四大学科领域”,即未来都市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先进技术创新学科群、未来都市建设与治理的高峰学科群、未来都市高品质生活的高原学科群、未来都市基础教育卓越师资培育高地。


“学校将继续从打造高素质人才高地、发展新的学科增长点、增强两地文化认同、推动办学国际化等方面,奋楫直上湾区建设。”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