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学子风采 | 既是同班同学,又是同寝室友,广州5位本科生一起在国际期刊发文!
时间:2020年09月20日 15:40      点击:


神经形态计算具有与人类大脑类似的信息处理机制,因此被认为是解决摩尔定律逐渐失效及突破冯诺伊曼瓶颈限制的新技术。


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光电171班本科生马泽霖、陈威龙、曹栩诚、颜健锋和房华恒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在非钙钛矿相-CsPbI3材料的仿生神经突触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登上国际高水平期刊《Nanoscale》(影响因子6.9)。


undefined


该项研究报导了以非钙钛矿相CsPbI3为基础的高稳定性人工神经突触器件,这使得制作低成本、高密度的实用型突触阵列器件成为了可能。


马泽霖、陈威龙、曹栩诚、颜健锋和房华恒是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偶像男团”,他们是舍友、同班同学,更是科研攻关路上肩并肩成长的好伙伴


undefined


大二下学期时,学院召开了科研项目宣讲会,宣讲会上,学院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筹备的科研项目,鼓励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这支“偶像男团”迅速被葛军老师介绍的“钙钛矿仿生神经突触”项目吸引了目光,葛军老师亲切地向他们介绍项目的巨大前景,并鼓励他们积极尝试投身科研。“成团路上”,他们究竟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籍?本期推送,小编特邀“男团”成员来为大家一一揭晓。



undefined

“全能团长”陈威龙


陈威龙是这支科研团队的小组长,他性格外向开朗,学习成绩优异。第一次领导团队进入专业的实验室,开启科研之旅……陈威龙既兴奋又有些紧张。幸运的是有葛军老师研究生师兄师姐的指导与陪伴。


“葛军老师和我们亦师亦友。初入实验室,面对许多陌生的实验仪器我们感到有些无所适从。葛军老师对我们进行细致的实验室操作培训,耐心地讲解各仪器操作的注意事项,还安排了研究生师兄师姐帮助我们。就这样,我们很快就适应了实验室的生活。”陈威龙感激地说。


在葛军老师的指导下,“男团”成员们按照各自兴趣及长处进行了分工:陈威龙负责组织领导科研小组以及实验材料的购买工作;马泽霖、曹栩诚负责查阅文献,整合实验方案;房华恒、颜健锋主要负责仪器和药品的调配;实验操作则是“男团”集体共同努力的结晶。


undefined

用于在氮气环境中制备薄膜的手套箱(左);半导体测试平台(右)


在开展科学研究的第一个月里,“男团成员”们劲头十足:他们每天早早地来到实验室,讨论实验方案,紧锣密鼓地展开实验。然而接二连三的失败给了他们不小的打击。作为组长,陈威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一次科研组会上,葛军老师提到了“试错”的重要性,引起了“男团”成员们的集体共鸣。葛军老师鼓励他们大胆提出自己的见解,勇于试错,勤于反思。他说:“Hope for the best,plan for the worst。失败的实验往往比成功更值得被记下来,这会帮助我们少走弯路。”


在葛军老师的指导下,“男团”成员们懂得了正确看待失败与挫折。陈威龙说:“我们终于明白,失败并不可怕,反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一次次的试错、一次次的总结反思、一次次的头脑风暴中,我们找到了正确的科研方向,在科研的道路上乘风破浪。”


“学霸男神”马泽霖


论文的第二作者马泽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他的绩点高达4.05,连续三年专业成绩稳居年级第一,曾与团队参加华南光电创客大赛荣获一等奖,还是校级挑战杯重点项目的总负责人……优异的成绩单背后,是马泽霖多年如一日勤奋学习结成的硕果。这次科研项目与光电材料相关,涉及晶体结构、材料能级、材料的光电响应特性等基础知识,而这些内容正是马泽霖课堂学习时有所涉及的内容。“有了一定的相关知识基础以后,对于各种实验现象以及遇到的实验困难,都可以试着用所学的知识去解释和解决,做起科研来自然是得心应手。”



在马泽霖看来,科研中遇到困难可谓是家常便饭。但是,“有时候遇到困难不一定非要去解决它,可以尝试着去接受困难,说不定困难会给你带来新的思路。”黑色相的铯铅碘具有优异的光电性能,但是这种材料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相变成黄色相的铯铅碘。科研小组一直致力于使黑色相的铯铅碘能在空气中保持更长的时间,但是一直很难有大的突破。既然黑色的铯铅碘难以在空气中保持更长的时间,在一次小组讨论上,大家提出:不如反其道而行之,深入探究黄色相铯铅碘的性质。经过反复实验研究,他们意外地发现黄色相铯铅碘具有仿生神经突触特性。凭借这项意外的发现,他们继续开展深入研究,最终成功发表了这篇文章。


表面如同镜面一般的黑色相铯铅碘薄膜(左);薄膜在紫光激发下光致发光出红光(右)


不同衬底下的铯铅溴薄膜(左);薄膜在紫光激发下光致发光出绿光(右)


科学研究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在曹栩诚看来,正是融洽欢乐的集体氛围、团结一心的积极态度帮助他们在并不轻松的科研道路上乘风破浪、愉悦前行。曹栩诚说:“我们在进行科学研究时思维非常活跃。面对各种实验现象,我们都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并且能够大胆说出来。虽然这些观点不一定是正确的,但是这种积极思考和大胆猜测营造出一种良好的团队氛围,常常能激起创新思维的火花。”


“氛围担当”曹栩诚


在一天天的科学研究中,每当他们攻克下一个难关,大家都会一起为之欢呼雀跃,振奋不已;若一时解决不了,大家就会自嘲“哦豁,又白忙了一天”,第二天又马不停蹄地探索新的解决方法;每当做实验感觉疲倦时,大家还会互相打趣,互拍“丑照”活跃气氛……“科研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无趣。与欢乐融洽的团队相伴,科研也可以乐趣十足!”曹栩诚笑着说。


“科普达人”颜健锋


论文的第五作者颜健锋不仅是“科研达人”,还是一位“科普达人”:他是广州大学光电科普基地的一位负责人。谈及这次科研经历,颜健锋说:“这次科研经历让我对科学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更让我拥有了科技前沿的视野胸怀。这是我开展科普工作乃至成长道路上的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光电科普基地由广州大学光电工程专业教师带头,依托于广州大学光信息协会进行建设,是一个面向大众介绍光电相关知识的科普基地。谈及基地,颜健锋自豪地介绍道:“我日常主要负责上传下达,安排光协各部门协调工作以保证基地正常运行。非常非常欢迎对光电知识感兴趣的同学来基地参观交流!”


广州大学光电科普基地


科学研究需要高度专注,不能有丝毫马虎。在实验室,房华恒和“男团”成员们往往一忙就是大半天。每当感到疲倦时,课余的运动休闲便成为他们科研旅途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房华恒介绍道:“做完实验后,我们经常会相约在校园里跑步、骑车、打篮球……运动后,我们都感到全身心地轻松舒畅,科研的压力也随着汗水不知不觉地流走了。第二天,元气满满的我们又能继续投入到新一天科研攻关中了。”


“实验能手”房华恒


实验室


研究成果被国际高水平期刊《Nanoscale》顺利录用,极大地鼓舞了“男团”成员们。谈及未来,他们五个都对继续投身科研充满信心,并希望未来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马泽霖说:“恰逢近期广州大学大力发展材料科学,如果我有机会留在广大做研究生,我将乘上广大发展的顺风车,在广大优质师资、充足仪器设备条件和浓厚科研氛围中努力发展自己,同时也努力逐梦科研,为广大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颜健锋也表示:“广大的科研环境其实很好,有很多国际先进的设备,可以胜任很多科研工作,足以帮助我们在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实现科研理想。”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