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学子风采 | 他们见过凌晨四点的广大
时间:2020年10月31日 15:36      点击:

10+项技术专利

发表高水平文章数十

11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揽获多项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省级奖项


在广大 有这么一个优秀的团队

在凌晨四点的黑夜中伏案

带着硕果累累的光辉而归

他们矢志不渝 脚踏实地

在锐意创新 砺行致远的路上

彰显着广大人不凡的青春风采!


他们便是在今年7月

“挑战杯”广东省省赛中荣获金奖

“砼”心协力团队



“砼”心协力团队,由罗甜恬、杨志辉、刘卫森、龚继豪、饶梦荣、刘亚杰、金世红、吴智铨、郭英健、李成业、张晶潇、李晴雯共12位博硕本学生组成。隶属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广州大学­淡江大学工程结构灾害与控制联合研究中心,系“安迅固:废料活化新型速凝材料——环保高性能建材领跑者”项目(以下简称“安迅固”项目)创始团队。2019年凭借“安迅固”项目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创意组铜奖;2020年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计划竞赛金奖,并正积极备战国赛中。


2020年7月19日下午,当项目COO罗甜恬针对安迅固产品进行答辩的最后一句话落下,长达数月的高强度备赛历程也在这一刻暂时落幕。随之而来的是激动人心的好消息: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砼”心协力团队捧得金杯!这座奖杯的到来在团队成员眼中并不意外。无数个披星戴月的夜晚铺就了他们的熠熠生辉的“大挑”之路,汗水与心血换来的等价回馈,或许更能代表这份荣誉于他们而言的意义。


求真务实

“科研不能像空中楼阁 ”


随着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推进,工业废弃物再生利用、新型环保材料研发成为了当下国家急需寻求突破的课题,安迅固材料便是针对这一领域做出的一个尝试。这种新型环保胶凝材料是利用粉煤灰、矿渣等工业废弃物作为原材料,在碱性条件下激发其活性所生成的胶凝材料,类似于“水泥”,它不仅能用于道路、桥梁路面的快速修补,还能有效缓解工业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砼”心协力团队主创人员与该项目的结缘,要从研一时导师马玉玮抛出的一块引路石开始说起。当时,经过多年碱激发材料方面理论研究的她想要获知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市场的可行性,便与学生共同探讨如何将其进行产学研转化。由于该理论与罗甜恬、刘卫森等人的研究课题方向对口,再加上他们对这一项目的兴趣浓厚,这一行人的漫漫研路便就此开启。


“砼”心协力团队进行实地试验


“科研不能像空中楼阁,研究的东西如果不能起到实际的作用,那么研究也就失去了它的意义。”如何让纸上的理论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达到利废环保兼具高性能的理想效果?不断的试验是“砼”心协力团队取得这一成果的重要法宝。他们从40×40×40立方毫米的小试块入手,通过观察不同原料配比的产品所展现出的不同效果来反复调整用料及用量;并根据实验得出的数据逐步将产品的应用投放到学校的小坡,以车流量等具象的变量作为参照不断改进材料的性能。


2973A

“砼”心协力团队与企业(部分)达成合作


从无到有,从小型试验过渡到实际应用,“砼”心协力团队在把理论变为现实的魔术中诠释了科研最本真的魅力。如今,他们所研发的“安迅固”材料已经迭至二代,运用到以广州大桥、广州白云三线东段为例的诸多路面修补工程中,并将逐步涉猎到装配式建筑、军用机场跑道等高端领域。


勤勉笃行

“我们见过凌晨四点的广大 ”


实际上,驱使他们从实验室走入市场的引擎还有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的开展。受到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强烈号召,团队成员也开始思考科研与创业的交互性。前途的光景明亮,眼下的挑战却令人退缩。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生产再到与商家对接,每一个小项目的完成都需要他们付出许多心血。由于没有专业的生产车间,团队成员只能用人工代替自动化的机器设备,而光是对原材料进行分装就要耗费他们几天甚至一星期的时间。“我们对原料的处理往往都以吨作为单位,用小铲子分装100袋100公斤的材料,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量。”在这样的实验条件下,他们只能挤压更多的精力来投入到工作中。


undefined

“砼”心协力团队进行“挑战杯”大赛直播准备


为了更好地完成项目和备赛,团队的所有成员都在5月27日回到熟悉的实验室,成为第一批返校的学生。在他们的认知里,熬夜是常有的事情,这样的工作模式一直持续到备赛后期。一次,团队经过讨论认为项目的讲解展示部分仍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于是当下便开始修改ppt,“科比曾说自己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我们也在那一晚见到了凌晨四点的广大。”——等到工作完毕,时钟的指针已悄然爬向了数字“4”。他们的成功从来都不是一次实验的成果,而是源于两年多来千百次的材料配置和不可计数的数据分析。他们痴迷科研、死磕难题、执着不休。时光不负有心人,长久累积的深厚底蕴最终为他们证明了一切。


“砼”心协力

团队的力量无穷


“安心”、“迅凝”、“牢固”是安迅固材料的突出特点,这似乎也能很好地诠释“砼”心协力团队的特质。开始时,导师马玉玮团队的罗甜恬、刘卫森、杨志辉、吴智铨等几人走到了一起,随着科研强度的加大以及大家对项目要求的提升,队伍中又加入了龚继豪、张晶潇等人才,并且在学校的帮助下引入了金融及会计专业的饶梦荣、刘亚杰和李晴雯。与一般的团队不同,这群志同道合的人一拍即合,他们直接跳过了相处的磨合期,在团队初建时便很快地拧成了一股绳。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研究和比赛事宜,团队进行了对内分工:统筹、技术、工程、销售、运营……每个成员就像棋盘上不同属性的棋子,根据能力专长的不同充当着各自的角色,以1+1﹥2的效果让整个团队发挥出更强大的力量。


“砼”心协力团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


“大家都是优秀且随和的人,每个人都会为别人考虑,主动承担责任。”该团队不仅分工明确,更注重合作协商,团结互助是他们一以贯之的团队文化。分装原料,到工程现场勘察记录,在会议室商讨意见,项目过程中的很多环节都是队友共同完成的。在工作中相互分担,共同攻克难题;在私下里互相关心,一起聚餐运动;两年多携手并进的科研日子里,“砼”心协力团队早已成为了一个亲密无间的大家庭


科研的道路绮丽,峰回路转处皆是趣味;奋斗的底色多彩,青春游历间尽是光芒。日复一日不懈努力的两年多里,“砼”心协力团队以责任为舟筏,用热爱与灵感打造自己前行的楫橹;以混凝土为养料,用泪水与汗水浇筑出盛开的鲜花。所有令人艳羡的成就背后,是深夜实验室盈盈的灯光和无数个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的瞬间。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