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喜讯 | 广大“女神教授”刚从美国捧回国际大奖,又从法国拿下4项冠军!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23:21      点击:


近日,由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郭红雨教授团队承担完成的《气候适应性的城市色彩设计方法》和《中新广州知识城色彩规划》,在全球5000多件作品参赛的法国NDA国际设计奖中共赢得四项桂冠。而在2020年10月揭晓的美国缪斯设计奖(Muse Design Awards)‍中又双获大奖,创下国内城市色彩规划获得国际大奖新纪录


郭红雨老师介绍


88F5F

郭红雨,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中国流行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建筑与环境色彩专业委员会委员、色彩教育专业委员会员、广东省科技咨询专家、济南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




项目介绍


《气候适应性的城市色彩设计方法》

在全球化趋势下,气候环境是最能保留地方属性的环境因素。气候环境中的日照、温度、湿度、灰霾等条件也对当地人的色彩偏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并对城市色彩产生显著影响,也就是适应气候特征的地方色彩。





《中新广州知识城色彩规划》


中新广州知识城是中国广东省政府和新加坡政府共同营造的中新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总面积为123 km²,以高科技研究与生产为主要功能,中国和新加坡两国的文化背景为其增添了独特的文化韵味,对于塑造广州城市形象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项目团队综合自然、人文等现状特征,提取了最具知识城文化基因的城市色谱,运用类型学分析和城市空间色彩模型建构等方法,为中新广州知识城制定了分层次、分类型的城市色彩规划策略和技术指引。


F48BB


郭红雨老师的学术代表作是《城市色彩的规划策略与途径》和《阅城读色》,而这次获奖项目也是关于城市色彩建设的。谈起城市色彩规划的意义,郭老师认为城市色彩是为了说好城市故事而存在的。“用色彩可以表现一个城市的特征,再升华一个层次,还可以用色彩去展现城市发展的愿景。”


在城市色彩设计过程中需要艺术性,更需要科学性。因为城市色彩规划不是依靠灵感来完成的,而是通过科学分析和深入研究,梳理出城市色彩的特征。想要做好城市色彩规划,郭老师提到三点:“建立目标,解决问题,然后建立方法体系。”一是为城市建立一个颇具个性的色彩形象目标;二是改变不好的色彩面貌,消除城市色彩环境中的弊端;三是专门针对城市规划管理工作,建立系列化的城市色彩规划与实施的方法体系。


48994


郭老师表示,这两个项目之所以能获大奖,共同点是都有着清晰的本土文化力量,在包含着中国文化精神的同时,也有着地方文化的特性


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注重中新文化的融合,主题也表现出中外文化交流的魅力。在这个项目中,着重广州城市色彩的专属性:明媚的阳光色系、深邃的科技蓝色、清雅的春水绿色;而与之相融的新加坡文化,加入了清亮的阳光浅调、蓝紫的赭金点彩。在文化融合中展现出的大格局,也是中新科技城能够在国际获奖的重要原因。


《中新广州知识城色彩规划》项目既传播了科研经验,推广了国内城市色彩,又展现出了中国形象。在郭老师眼里可能这个才是比个人获奖更快乐、更有意义的事。


FF59C


所有丰富的色彩来自城市本身。“好的城市色彩形象,不是靠外在力量赋予的,而是从本土环境中发掘出内在的色彩基因我们要做的就是提取这本土化的色彩基因,再通过设计手段强化和应用在现代城市中。”而好的科研成果,也是由一定客观因素促进的。


在初阶段,郭老师认为,最需突破的便是环境适应性、本土文化性和设计创新性。因为色彩项目是综合的,需要许多重要资源的支持,广州大学便充分发挥了资源优势给予项目一定的支持,这样不仅加强了郭老师的团队建设,也鼓励了项目成员带学生做调研。


郭老师说:“这些都是对项目最大的帮助和支持。”项目成功的经验不会随着奖项的颁布成为静止的荣光,为了将这份经验传递下去,郭老师言传身教把经验带到了课堂上,她想着,长江后浪推前浪,让后浪接棒发力,让学生们会传承懂创新,这样才能做出更好的项目来。


C572C


用色彩来讲好城市故事,更能促进城市的长远发展,而大学与城市历来共生共荣共成长。作为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命名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广州大学紧紧抓住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广东省和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主动对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和开放,按照内涵建设、创新引领、特色发展、开放办学的发展理念,聚焦新工科、新师范、新文科建设,积极探索新医科发展,不断追求学术卓越,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努力建设成为与广州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得益彰,具有学科、城市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欢迎大家报考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来与广大女神郭教授进行近距离交流学习!!


延伸阅读:


法国NDA国际设计奖Novum Design Award(简称法国NDA设计奖)立足于艺术之都法国巴黎,由国际设计奖(IDA)、美国建筑奖(AMP)、欧洲产品设计奖(EPDA)的组织者Farmani集团创办,具备全球性和多元文化包容性的世界领先的设计奖项。该奖表彰优秀独特的设计作品,是世界各国多领域的优秀设计师激烈争夺的国际高水平设计奖项。


缪斯设计奖(Muse Design Awards)创办于美国纽约,是历史悠久的国际设计奖项协会IAA(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主办的在全球创意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缪斯设计奖(Muse Design Awards)表彰来自全球的最佳设计作品和设计领域的杰出者,缪斯设计奖在设计界享有至高声誉,历年由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8000件作品参加缪斯Muse设计奖9大类奖项的角逐。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