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头条广大|不容错过那些属于广大人的“高光时刻”!
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0:38      点击:

近期,广大人

持续发光发热,不懈探索

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


01

科学探索

他们让未来更近一点





A8A8


▲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获奖名单


日前,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获奖名单公布,我校方滨兴院士团队成果《人工智能安全》为3项获奖作品之一。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数学大师、人工智能先驱、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


设立该奖项,旨在奖励在智能科学研究中取得重要发现,着力实现原始创新与突破,或在人工智能领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取得重大进展,创造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的单位或个人。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各界不断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问题已逐步演变为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重要话题。我校方滨兴院士团队深入探索人工智能领域的安全性,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安全领域的领域、人工智能技术自身的安全问题、人工智能技术衍生的安全问题等,历经两年时间,创作了《人工智能安全》专著。


该作品旨在为社会大众提供一个客观看待人工智能安全的视角,作品聚焦人工智能安全,全面、系统、创新性地介绍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安全、人工智能内生安全、人工智能衍生安全等重要内容,历时两年,不断优化与改进,作品内含的科普属性有利于社会各界读者了解和辩证地看待人工智能安全。经我校提名,该成果最终获评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


02

再上央视

他们做“活”文化遗产保护

1E7A7

▲《田舍延祥》录制现场


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邓毅教授、蔡凌副教授的研究团队,在福建省宁化县延祥村进行的传统村落保护研究与建筑遗产活化利用实践项目,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关注与报导,专题片《田舍延祥》于2020年12月19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播出。这是该师生团队服务社会活动第二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导。


CA70

▲湖南侗寨“高步书屋”设计图


该研究团队的师生长期以来专注于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的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工作。除此项目外,湖南侗寨“高步书屋”曾获2019年世界建筑节建成建筑“公民与社区”类最佳设计奖,广东南粤古驿道建筑遗产活化项目河源连平何新屋“古道之家”也已完成设计,即将动工。


03

“筑”就青春 

他们登上国际舞台


12月28日,日本“2020新建筑住宅设计竞赛:可持续与城市主义”官方网站公布竞赛结果,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设计作品“Arkthe shelter for living + working + supply”荣获竞赛一等奖 (教师:夏大为;学生:殷俊、陈思彤、曹粤宁、钟杞铷)。设计作品将在知名建筑杂志a+u (英文版)和新建筑(日文版)2021年第一期同步刊登。


据了解,《a+u》(architecture and urbanism)杂志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建筑专业杂志之一,创刊于1971年,以介绍世界范围的先锐建筑设计为理念,致力于以权威的视角、中立的姿态介绍世界范围的新锐建筑师及其作品和理念,以敏锐的触角传达国际建筑动态。


我校设计作品聚焦特大城市人口高度密集与清晰的城市功能空间划分、高强流动的城市内部交通网络之间的矛盾,以香港为例,试图在密集的城市中建构一种新型居住+工作+供给的方式,从而应对大量人口聚集带来的潜在公共卫生问题。


巍巍学府

春风化雨

欢迎加入广州大学

书写属于自己的新篇章!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