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头条广大 | 我校“天眼情报” 让暗网黑客无处可匿!
时间:2021年01月24日 19:49      点击:

科创中国

离不开创新的脚步

广州大学“天眼情报”

为网络安全筑好一道“防火墙”


1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京召开“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品牌,旨在通过聚焦“产学研金用”多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会上公布了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榜单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材料、装备制造、资源环境等五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需求最为集中、最为迫切的领域,优选能够代表前沿水平,实现技术重大突破,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潜力巨大的50项技术成果。


据了解,我校的“天眼情报—隐匿网络空间情报监测与溯源分析”系统入选其中。



我校“天眼情报”

让暗网黑客无处可匿


当前,大量的网络黑客利用隐匿网络空间如暗网、特种通信工具等等的高匿名性和虚拟性,来策划网络犯罪、实施网络攻击,给商业机构防范和化解在线业务安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据我校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谭庆丰介绍,近年来,每年在“暗网”平台出售的各类泄露数据多达上万起,每年泄露的数据总量高达数 10 亿条,交易金额超 10 亿元人民币。涉及政府机构公民信息,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客户信息、信用卡,各大电信运营商的机主,以及互联网、快递、酒店、房地产、航空、医院、学校等各行各业的客户/用户信息。


“信息泄露,只是黑客利用暗网挑战网络安全的一种方式。但这已经不仅能让个人利益受损,也会影响国家安全。” 谭庆丰说,“暗网”是指隐藏的网络,普通网民无法通过常规手段搜索访问,需要使用一些特定的软件、配置或者授权等才能登录。但是访问“暗网”的信息难以追踪,这给了网络犯罪留下了空间。


天眼情报系统部署结构图


为此,谭庆丰作为技术带头人开发了“天眼情报—隐匿网络空间情报监测与溯源分析”系统,研发团队主要为我校方滨兴院士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的研究生们,而方滨兴院士也是谭庆丰的导师。


谭庆丰说,该系统具有强大的隐匿网络空间侦测能力,能够在大规模高速网络环境下加密混淆协议识别、网络流分析和挖掘;通过独有的弱信号关联算法从海量碎片化信息中快速实现隐秘犯罪团伙挖掘、重点人员画像,以及案件综合研判、辅助推理和决策分析等。


该系统也是国内首个深度挖掘隐匿网络空间威胁情报、打击网络黑灰产和商业欺诈等网络攻击行为的产品,通过对隐匿网络空间全源数据侦测、海量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和关联分析,为金融、能源、游戏、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在线业务安全提供高附加值威胁情报。


目前产品已广泛应用在公安、网信、教育、卫生、检察院、法院、税务等行业。我们希望这套技术能够获得更加广泛的应用。”谭庆丰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

广大人也将在实践中

不断推动科技发展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