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头条广大|院士指导、揽获大奖无数……这个班级到底有多厉害?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3:47      点击: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硕博点实现“大满贯”、软科学科排名“网络空间安全”位居全国前四、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从2017到2021,从小谷围岛至入驻黄埔中新知识城,这个传奇的研究生班秉承“改革”与“创新”的使命与基因,成就了独属于它的发展历程。


它,就是广州大学方滨兴班!


01

以国家发展为己任:

创建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实验班


“目前,我国每年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量有几十万人,但科班出身的网络安全人才每年只有1万多毕业生,储备远远不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空间安全专家方滨兴院士看来,面对当下严峻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亟需培养大量具有过硬技术本领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


抱着科技工作要满足国家发展需求的理念,带着为国家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心愿,2017年,方滨兴院士携团队南下广州,并且成立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特色“方滨兴班”(以下简称“方班”)在此应运而生,被赋予了探索创新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


A5AC

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首席科学家。现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等。


他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四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余次,完成著作三本,文章四百余篇,提出了国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思想、信息安全属性可计算理论。目前主要从事物联网及安全、网络攻防对抗、大搜索、云计算及安全、智慧城市安全等关键技术的研究。


“方班”由方滨兴院士指导和参与教学,以培养实战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聚焦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培养能攻善防的工程技术型和学术研究型硕士研究生,为加快解决国内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缺口、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等需求提供强有力支撑


8313

方班徽章


2017年,我校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进入上海软科2019年、2020年中国最好学科榜单,均为全国第 4 位(全国前6%)。


122F8


傲人成就的背后,离不开方滨兴班强大的师资团队,更离不开方滨兴班先进的网络空间安全育人体系。


02

以学生发展为核心:

“新计划+新机制”充分挖掘学生潜能


方班新计划



C0431

B8155

B1BD9

B9B3C


方班新机制

4130F

425EB

396FE

03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在实战中检验人才培养成效


网络安全是一门非常注重实践的特殊学科。方滨兴院士一直认为,网络安全理论和实践是两个层面的东西,从事网络安全行业的科班生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更要掌握实践操作的技能。因此,“方班”在注重夯实学生理论基础的同时,更注重把市场的需求加入到学生的实践环节当中,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国际性高水平的网络安全竞赛,通过实战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知识技能应用能力,从而适应行业和市场的需求。


2020年11月,2020微软“创新杯”广东省区域赛总决赛中,由“方班”学生组成的天眼情报团队项目《天眼情报-隐匿网络空间情报分析领航者》获得冠军。2021年1月,“天眼情报系统”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这套天眼情报分析系统,具有强大的隐匿网络空间侦测能力,形成高价值威胁情报库、拦截防御攻击流,实现网络犯罪的监测与打击,目前已应用于一些政府机构和科技企业,为其提供情报监测服务。


其实,这只是“方班”人才培养成效的冰山一角。自成立以来,“方班”学生就如一匹匹“黑马”,先后在IJCAI-19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对抗算法竞赛无目标攻击任务线上赛、首届DataCon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业大赛等国际和国内大赛中摘得桂冠,方班组建的Team233战队,也多次在国内外网络安全比赛中取得佳绩,其中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能力实践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填补了广州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CTF竞赛领域的新突破,显示出不俗的实力,充分展现了“方班”人才培养的成效。


创新创业绽风采


孵化学生创业团队 3 支,注册创新型公司 1 家。

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奖 1 项,省级奖 项,校级金奖 2 项

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中,方班的天眼情报团队荣获国赛银奖

科研项目“隐匿网络空间情报监测与溯源分析”获得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

2020年7月“天眼情报”项目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


109BA

方班团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


网安竞赛创辉煌


2019年DataCon大数据安全分析竞赛,获得“恶意代码检测和家族聚类”一等奖。

2019年IJCAI-19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对抗算法竞赛,获得一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信息安全竞赛,获得全国三等奖和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单项奖。

第十二届全国信息安全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和赛区特等奖。

首届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获得季军。

安全AI挑战者计划第三期-文本分类对抗攻击比赛中分别取得第四名和“最佳奇思妙想奖”。

2020年5月10日,方班Team233获得第二届“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线上“夺旗赛”(CTF)半决赛席位。

2020年6月29日和8月BCTF第三赛季的比赛中,方班战队在第一、二轮比赛中分别获得总分第三名和第四名的佳绩。

2020年8月落幕的第二届DataCon2020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 “恶意代码分析”、“DNS恶意域名分析”赛道上,“LOOM” 、“IStar”分别获得季军,“维他柠檬茶”团队获得“网络黑产分析”赛道第五名的好成绩。

2020年10月26日,方班“邮我掌控”团队在国内首个“Coremail邮件安全竞赛”中获第九名,荣获优胜奖。


10119

广州大学方班LOOM团队

荣获首届DataCon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冠军


17EE2

方班同学在国内首个“Coremail邮件安全竞赛”中获奖


知行合一显担当


2020年2月11日,方班预备班成员许承祖和黄卓锋同学发现某办公平台产品存在信息泄漏的通用漏洞,以及其余同学发现的10余个通用漏洞,在CNVD成功归档。

2020年11月16日,方班三期的黎韦成同学发现XStream的未知漏洞CVE-2020-26217,被阿里巴巴和360公司报道,同时被360公司评为“严重级”漏洞,评分9.8分(满分10分)。


20330

方班黎韦成同学发现的

XStream严重级别未知漏洞CVE-2020-26217


校企合作添新彩


“方班”对学生的培养,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意义的教学+科研,而是更倾向于与国内顶尖网络安全企业展开合作,并根据学科特点和市场需求对课程设置进行革新,让企业参与到课程体系设置中来。


01

网研院建立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参与申报省级科研平台建设 1 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 1 项。

02

联合安天、合天智汇、腾讯、360、奇虎、安恒信息等国内知名安全企业和相关单位,建立多个联合实验室。积极与深圳鹏城实验室开展技术服务合作,推进科研成果的测试、验证、示范等工作。

03

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科技大学(深圳)、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办学交流,推进与兄弟院校共同发展。


D4744

我校与鹏城实验室共建联合实验室


A7B8

我校与腾讯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


12B4D

我校与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

共建“移动智能终端与应用安全联合实验室”


5E35D

方班学生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进行学术交流


还觉得了解的不够深入?

一起来听听方班的老师同学们怎么说?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

田志宏老师

847E


网络空间安全是国家战略,目前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人才缺口巨大。方班成立的初衷便是:面向国家需要,立足素质教育,探索培养具备创新、思辨和实战能力的网安人才培养模式,融合网络空间安全相关行业平台资源,发挥院士、国际专家团队的科研和教学能力,输出网络空间安全的培养模式和优秀人才。


网研院已经成立已有三年时间,在方滨兴院士的带领下,我们无论从学科发展还是人才模式输出都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绩!方班的师资无可挑剔:院士、专家领衔,高水平师资;我们总结提炼出方班人才培养模式的654321,相关模式在国内高校宣讲及接待兄弟单位调研百余次,并已在多所高校推广应用;方班的第一期毕业生非常“抢手”:除了一部分选择继续深造读博士,其他的学生基本都进入了国内知名的网安企业、互联网企业发展。


方滨兴院士总是说:“要把学生看作是好朋友的孩子”。在做“方班”的这几年,我用心去爱同学们,同时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份事业:我用心付出,全心对待,并以方班的班训当作自身的人生格言。我相信,在网研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不辜负这个时代,一定能为这个时代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欢迎同学们报考广州大学方班,亲自参与,与老师、师兄师姐和同学一道,挥洒汗水和青春,共同建设和见证方班的成长及壮大!方班,未来可期!


方班班主任

鲁辉老师

12683


“方院士给方班的班训是‘举事为先,开拓进取,待人以诚’。在这个班训的指导下,同学们敢于质疑权威、善于表达自我、勇于迎难而上、乐于团队协作。期待大家能通过在方班的学习和生活,掌握系统知识,提高技术水平,开阔思想眼界,升华综合素质,培养家国情怀。离开方班后,真正踏上个人正向发展的快车道,以广大方班之名,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事业发展,留下自己坚实的足迹。


 天眼情报学生团队

 钟晔 周琥晨 张宸铭(※:仅为团队部分学生)

159ED


“方班一直在为我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很幸运能在这样学习生活!享受与富有创新精神的班集体攻克学术难题,享受方班研讨课上的一次次思想碰撞,享受聆听方院士的精彩点评……这对于我和其他同学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我和团队一路走来,虽经历千辛万苦但凭借团结和进取一路捧得国奖!感谢在方班的相知相遇,这一定是激励我一生的宝贵回忆!”


发现XStream严重级别零日漏洞的学生

黎韦成

15B19

(黎韦成与团队进行讨论)


“方班的研讨厅课程是最吸引我的课程,在这门课中,我们需要对自己的学习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学习和总结,最后在全班同学和各位指导老师面前进行汇报。这不仅锻炼了我们的专业能力,同时也培养了严谨科学、钻研到底的学习态度。”


作为发现XStream严重级别零日漏洞学生,黎韦成认为发现漏洞或者做科研最重要的是遵守科技伦理。其次就是要坚持持续性地学习,积累经验、打好基础,在研究问题的过程中要思考好每一种可能性,要尝试别人没有尝试过的路。最后他想对方班的师弟师妹们说: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前浪奔涌攀峰

后浪未来可期

举事为先,开拓进取

育高素质创新型网络安全人才

为国家网络安全环境保驾护航

我们,“方班”见!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