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韶华有时 唯有奋斗——魏明海校长在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2:40      点击:


韶华有时 唯有奋斗

——在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校长 魏明海 ▪


undefined

魏明海校长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盛夏作别,菊月邂逅。很高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学校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的新起点上,迎来了10300多名新同学。因为你们的到来,学校将变得更加生机勃勃、更加充满希望和未来。 在这里,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100年前,正是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青年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拉开了百年巨变的历史大幕。100年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新时代青年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你们,都有一个响亮的新身份,那就是“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祖国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时代新人,历史已经将你们放在了赓续民族复兴伟业的关键位置,你们必将是“两个一百年”中承上启下,承前启后,致力于开创新伟业的一代。

undefined

大学城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过去的一百年,你们的曾祖父母辈、祖父母辈、父母辈,通过他们的艰苦斗争、艰苦创业,我们的国家不仅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也正在强起来了。今天,我们的国家又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想,这些都将是你们的职责和使命。


同学们,大学是学习为人为学为事的地方,也是实践和发展为人为学为事的地方,“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校训,崇德崇实崇真的校歌,都契合了这一精神。当下你们正值“当打之年”,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何更好地度过你们的大学生活,我有三点希望想讲给大家:


 一是涵养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志气源于情怀。106年前的今天,陈独秀创刊《新青年》,向世界展示了面对山河破碎的旧中国,青年学子依旧对国家、对民族展现出无畏志气,蕴含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向上的力量。骨气是指刚强不屈的人格和操守。今天我们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人尤须将夯实人格操守、提升品德修为作为建功立业的基本前提。底气来自自信。从百年前的满目疮痍到今日欣欣向荣,时间和实践无数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现今的中国以巍然大国之姿傲挺世界东方,为你们提供了以青春之名书写时代华章的底气。


undefined


桂花岗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希望你们顺势而上,摒弃鲜衣怒马,饱有上进拼搏之勇 。要从历史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高度思考自身的社会责任和前进方向,树高志,立远志,做有为之人,做可为之事,挺直中华民族的脊梁,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强烈责任感,从俯身苦读中累积自信和实力,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

 二是增强“创新、创造、创业”能力。


现如今的你们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的黄金时期,你们的科学追求、求学治学态度、学术高度将很有可能影响甚至决定整个中国创新的高度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速度。创新从不是天马行空,创造也不是闭门造车,创业更不再是过去简单的白手起家。增强“三创”能力需要“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的敏锐嗅觉,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硬功夫,有“敢于质疑,敢于探索”的自主思考,有革故鼎新,激浊扬清的勇毅决心。


undefined

黄埔研究生院开学典礼现场

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学习。过硬本领的练就,藏在你每天读过的书页中,形成于每堂课、每次作业的思考中,源自于每次实验、每次推演的砥砺锤炼中。要充分利用青春天性思想活跃、思维敏捷的优势,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把对科学的卓越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各种难题清单作为你们学习探究的问题清单,在求学治学中探究各种创新的可能。


 三是筑牢“实学、实干、实诚”品格。


初入大学,你们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甚至能一下涌出对人生规划的很多憧憬,但是别只想太多,要真正做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要爱国爱民,要锤炼品格,要勇于创新,要实学实干”寄语当代青年建功新时代。“实”是做人做事应有的人生态度,也是将来你们走上社会,各行各业都看重的优秀品质,大家要从现在开始有意识地培养磨练这种实在的品格。


希望同学们要扎扎实实抓好学习。不仅要向书本、老师学习,还要向社会、人民学习;不仅要拓展知识广度,还要积累知识厚度;不仅要关注国内发展,还要了解世界格局变化。要踏踏实实干好事情。“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把所学、所思运用到实践当中。大学期间,可以多去义务支教、社会基层、建设一线、专业攻关、创新前沿进行历练,以丰富的实干经历增长人生阅历。要实实在在做个好人。人无佳德,其才就如无本之木,难以丰茂。实诚,体现了为人的胸襟和格局,决定了一个人能成就的高度。要对自己真诚,坦然接纳不足并不断加以完善;要对他人真诚,以礼待人,以诚交友。实诚的人,必定精神高尚,灵魂自由,朋友遍天下。



同学们,韶华有时,唯有奋斗。前行进程中,你们并不孤单。学校将按照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总要求,坚持“四个面向”,深化“三个对接”,凸显“三个创新”,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在落实大学的根本任务和最高追求上,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科技文化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力争在全国百强行列更上层楼;老师们将致力于以德施教、以德立身,把所学知识倾囊相授,将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努力成为你们人生引路人。看着昂扬向上的你们,我们信心满满,坚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一定会有你们的信念与担当,一定会看到你们的贡献和力量。愿你们以青春奋斗领航民族之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谢谢大家!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