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来看展吗?红色印记X青年创意艺术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19:40      点击:

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为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文化,创新美术与设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内容与形式,依托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红色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共建基地,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策划并参与了“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系列活动,在追寻革命足迹中深化艺术创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系列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承办。活动期间,我校百名师生沿着广州起义部队(红四军)的转战路线,赴花都、龙门、紫金、海丰、普宁等地,追寻革命足迹、实地走访参观、研学体验,与革命史迹零距离接触,深化了对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的认知,激发了青年大学生们的创作热情和创作灵感。




通过“100@100追寻广州起义 转战革命足迹”大学生创意作品征集活动

美院学子实践成果丰富

累计产生红色文化艺术作品224件

文创产品22件

视频记录作品数十条


经过甄选的艺术作品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100@100追寻广州起义 转战革命足迹

青年创意艺术展”展出

以“我在这里”为理念

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图片


线下艺术展览设在了广州起义纪念馆




与此同时

线上展览同步开放

截至目前

线上展览浏览量已超过11万次


32F4DB

1777A

(扫描上图二维码即可线上观展)


展览以“我在这里”的理念

分为“起义·长卷”、“追忆·版画”

“转战·山水”、“英雄·城市”

“革命·文创”、“穿越·肖像”六个部分



“起义·长卷”


张欣玥、邱维维、李悦三位研究生充分发挥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特长,以H5交互的形式向我们重现广州起义爆发的历史全过程。画卷之长,画中人物之热血,尽显当年广州起义之宏大壮烈。


57A07C



FB0D

(扫描上图二维码即可查看细节)



“追忆·版画”


美术194的叶靖楠和庞锡亨选择用木刻版画描绘先辈们的革命事迹,黑白相间的风格尽显历史的沧桑感。


1F64C0



35EE4


作品名称:《火烧田契》

作     者:叶靖楠

专业年级:美术194

指导老师:林晓莺

作品介绍:作品表现了彭湃将自家佃户的田契烧掉以示革命的决心,他用行动获得农民的信任与支持。



4A67D


作品名称:《游行》

作     者:庞锡亨

专业年级:美术194

指导老师:林晓莺

作品介绍:《游行》刻画了上世纪二十年代工人阶级觉醒上街游行的景象。



“转战·山水”


谭明锋、陈安安、吴年希等人在走访观察后将途径的彭湃故居、红宫、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等革命遗址用山水画呈现,以山水画寄托哀思,缅怀先烈。


458634



2E197


作品名称:《海丰县彭湃故居》

作     者:陈安安

专业年级:美术学181

指导老师:卓莎



2DB27


作品名称:《普宁红宫》

作     者:谭明锋

专业年级:美术学181

指导老师:卓莎



“英雄·城市”


梁婧、丁尉桢、陈咏琳等同学大胆创新,制作综合材料作品,他们将实物与绘画结合,从人物、建筑等不同角度展现广州这座英雄城市,浓郁的色彩烘托出红色城市的氛围。


3D7C5A



5510A


作品名称:《革命情谊》

作     者:梁婧

专业年级:美术学183

指导老师:李健



394E7


作品名称:《枪杆子里出政权》

作     者:丁尉桢

专业年级:美术学183

指导老师:李健



518CF


作品名称:《巍然耸立》

作     者:陈咏琳

专业年级:美术学183

指导老师:李健



“革命·文创”


学子们将广州起义中的建筑、炮台、雕塑、红布带等意象融入笔、削笔机、纸雕、战棋、手提袋等产品上,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广州起义的理解和纪念。


39D4D6


11D6F



CE4E


作品名称:《“红色起点”纸雕》

作     者:梁苑钧、杜霖琳、张艺姿

专业年级:数媒201

指导老师:高娅娟



C0C0


作品名称:《红色战棋》

作     者:林粵河

专业年级:产品设计171

指导老师:王茢



“穿越·肖像”


这是一组富有创意的肖像绘画作品,由参与此次活动的100 名同学共同创作完成。每位同学均绘制了两幅肖像,一幅描绘的是现在的自己,另一幅描绘的是他们想象处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中的自己。他们用这种方式穿越时空,去体会革命年代的艰辛不易。100 个当代年轻人今昔对比的肖像,以别具一格的作品宣告:“我在这里,红色历史和精神与我们同在”。


undefined


1FC42


1D479



“100@100追寻广州起义转战革命足迹”开幕式当天,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罗洁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为现场来宾讲解本次青年创意艺术展作品,同时,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刘金球带来了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绽放红色艺术光芒》的讲座。参与追寻革命足迹系列活动的学子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展览为激励,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用自身的艺术特长为活化红色教育、推介广州英雄城市历史文化出一份力。


感念先烈浴血奋战之艰辛

广大学子将实践与创新结合

用脚步丈量红色大地

用画笔刻画革命先烈

追忆红色故事

当好新时代的红色文化传播者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