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点开!看广大最新科研进展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9:00      点击:

勤勉治学  刻苦钻研


近日

我校科研团队在不同领域推进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王锋教授、邓辉教授获任参与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科学数据处理系统研制



近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王锋教授、邓辉教授分别获任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科学数据处理系统数据流子系统技术负责人和管理负责人。


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是我国空间天文的旗舰级项目,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最大规模空间望远镜,其科学数据处理系统是针对巡天光学设施科学数据处理的专门系统,由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我校等单位联合承担研制任务。数据流子系统为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提供万亿级分布式数据库和数据访问服务,是CSST海量数据存档与管理的统一接口,在整个数据系统处理软件中起到关键枢纽作用,属于关键软件功能模块,直接影响到CSST数据处理过程是否顺畅运行,对 CSST望远镜尽早取得科学成果起到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我校获得CSST的正式岗位任命,标志着广大在海量科学数据处理方面的研发能力进一步得到了国家认可。


9B23





我校分子遗传与进化创新研究中心团队在《Genome Biology》上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Genome Biology》发表了我校分子遗传与进化创新研究中心科研团队题为“Enhancer transcription detected in the nascent transcriptomic landscape of bread wheat”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通过新生RNA测序,从面包小麦基因组中约四分之一的候选增强子检测到活跃转录,证明相比染色质特征,转录产物eRNA在预测增强子活性方面更加精确有效。同时研究也表明增强子差异转录可能是亚基因组基因差异表达的潜在驱动力,并首次报道了植物中的增强子转录,初步阐释了增强子转录在小麦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作用,为增强子作用机制的研究及高产优质小麦育种提供了重要参考。


分子遗传与进化创新研究中心董志诚教授与复旦大学张一婧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生谢忆琳及博士后陈岩、李子娟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董志诚团队先后在拟南芥、大豆和小麦中建立了植物新生RNA的转录组 (2018NaturePlants,2021Frontiers inPlantScience, 2021Journalof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2022GenomeBiology),为研究RNA聚合酶II介导蛋白编码基因和非编码RNA基因的转录,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172E8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近日,由我校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朱竑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开题论证会以线上方式举行。在会上,副校长张其学教授代表学校肯定了“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的显著研究意义、价值与助推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情怀追求,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肯定了朱竑教授以及团队在推动学院学术科研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将协调好各项资源保障项目顺利完成,同时希望项目能带动并辐射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对项目选题价值、研究框架、子课题结构和研究内容等进行了全面阐述。专家们对此提出项目后续工作开展要关注的重点和需完善深化的具体建议。项目首席专家朱竑教授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做好项目研究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进和完成项目研究。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在京成立,我校为首批团体会员单位



在教育部、国家语委指导支持下,4月28日,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在北京成立。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由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防灾科技学院、南方医科大学、我校等29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是由志愿从事应急语言服务的相关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公益联盟组织,主要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及国家其他领域重要工作中急需克服的语言障碍,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汉语方言、手语、盲文、外国语言文字等方面的语言服务。服务团首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为五位副理事长之一。


我校作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发起单位之一,在应急语言服务实践和研究方面已开展一系列工作。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在国家语委指导下,我校加入国家战疫语言服务团,配合广东医疗队支援湖北荆州,开发系列语言服务工具,迅速编制完成《驰援湖北——普通话与荆州方言语言服务对照表》,《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抖音版,有效助力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受到国家语委领导、广东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与《广州大学学报》编辑部合作推出“多学科视野下的疫情反思与灾害研究”专刊(《广州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多视角开展应急语言服务研究,产生重要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通过毕业论文和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的语言服务专题课程引导学生关注和研究应急语言服务,培养应急语言服务新生力量;面向香港、澳门、广州和深圳四大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开展抗疫语言服务现状调查,形成的研究报告拟收录于今年将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加入服务团后,学校将结合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和学科优势,重点面向大湾区开展应急语言服务研究和实践,在大湾区应急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应急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大湾区应急语言服务协同机制搭建等方面贡献力量。



为人先 勇于创新  

   怀奋发之心 攀登科研高峰    

  我们一直在路上!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