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一场跨越5400km的思政课,由这群马院学生来讲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6:31      点击:

“电视里的偶像我可以不要了,我要把哥哥姐姐们当成偶像。”课堂上,阿卜杜赛米·阿不都艾尼站起来讲道。阿卜杜赛米是喀什疏附县第三中学七年级的一名学生,他口中的哥哥姐姐正是来自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0名各民族学生。一堂特色思政课,让相隔五千多公里的他们结缘。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州大学学生处、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主题为“同上特色思政课,践行岭南天山情”的新疆民族团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双方遴选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各民族学生组成“民族团结实践团”,在喀什市教育局、疏附县教育局的支持下,于7月2日来到新疆喀什疏附县第三中学,为七年级少数民族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1715C

跨越大半个中国,这堂思政课应该怎么上?队员们有的长于新疆,有的生于岭南,有预备党员、退役军人,也有学习标兵、社团达人,有的和同学们成长环境相似,有的却大相径庭。他们决心以自己的故事为“活教材”,为同学们讲授书本以外的知识,用“真听真看真感受”抵达同学们的心灵。在悉心的备课下,他们或介绍家乡的巨大变化,或传播岭南文化,或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或直播多彩的大学生活,或讲述炙热的军旅故事。队员们竭尽所能,以生动的语言结合图片、视频资料,将一幅幅鲜活的图景呈现在同学们眼前,有趣的讲述不时博得同学们的阵阵爆笑和热烈掌声。

12EAD        

《改革开放之我的家乡》(张凯琦、黄柳美)

13E69        

《改革开放之我的家乡》(张凯琦、黄柳美)

131B1        

《我和广州的故事》(迪里热巴、孜拉丽)

10450


11B00        

《从清晨到星夜,一起看广大er的校园生活(陈曦、蔡树德)

12A7E        

《从清晨到星夜,一起看广大er的校园生活(陈曦、蔡树德)

11116        

《我们炙热的青春》(伊拉拉、木合塔尔、阿不都拉)

102AD        

《我们炙热的青春》(伊拉拉、木合塔尔、阿不都拉)

11799        

《我们炙热的青春》(伊拉拉、木合塔尔、阿不都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033F

       

《青春,广大》(杨杰)



这是一堂“解渴”的思政课,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岭南文化的瑰丽多姿、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军旅生涯的铁血豪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满足了同学们对于未来的期待和想象;这是一堂引发共鸣的思政课,听着哥哥姐姐们讲述的成长故事,同学们仿佛看到了当下相似的自己,坚定了前行的信心和勇气;这是一堂值得回味的思政课,从站在讲台上讲述“我的梦想”与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爱国、奉献、民族团结的种子已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1B37C      
7A03      
8B1A      

1D37B

     
18A35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这堂思政课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授课结束后,同学们还久久不愿离去,与队员们交流、合影、互留联系方式……课堂上结下的友谊将延续、升华。

1D93B

实践团通过这堂特色思政课, 帮助民族地区的中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接下来,学校、学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于专业教育中,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贡献力量







 



今天的思政课上,我从哥哥姐姐身上学了很多,让我明白了现在的艰苦奋斗都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铺垫,让我对大学生活越来越憧憬,也让我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边疆地区的关心和关怀。希望以后你们多来上这样有意义、有趣的课!欢迎你们!

——麦尔耶姆古丽


   





 



之前我妈劝了我好几次,我也没有坚定好好学习的信念。但从你们口中得知了大学的美好、世界的广阔——有我们没吃过的美食、没见过的江河。我很想去到其他城市玩玩,开开眼界……你们给我带来了生活的多样性与美好,特别是让我一个不爱学习的人也知道了学习的美好。谢谢你们!

——布阿依谢姆


   





 



听完哥哥姐姐们的讲述,我很开心、快乐,还有一点敬佩。广州是多么美丽,我多想去看看,但我又想去当兵。今天,我知道了可以边当兵边读书,我很满足。

——阿卜杜赛米


   






 



广州大学的哥哥姐姐们来自不同民族,都特别优秀……其中,还有我们家乡的少数民族学生。我真羡慕他们考上了大学,体验了不同的人生。今后,我也要努力学习,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阿依佐合热


   






实践团成员心得体会摘录





这次的喀什之旅,来到了疏附县三中,看到了学生们好学、爱学的精气神,听到了学生们侃侃而谈的理想和目标,从陌生到相识,他们是那么的可爱、亲切,祝愿他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阿不都拉·牙合甫





临走前有个同学跟我说“长大之后我要跟姐姐考同一所大学,报效祖国”,让我感触良久。没有想到自己今天的分享可以给同学们播种梦想的种子,为他们带来憧憬和希望。如果还有机会,我愿意回到这里,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青春汗水。

——伊拉拉·木合塔尔





这一次登上讲台,我遇见了教育的美好,我和学生洞见了彼此的光。在课上我与同学们分享了家乡深圳蛇口的变化,同学们也主动分享了自己热爱的家乡喀什的变化。这让我更加相信,教育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热爱。

——黄柳美





同学们每一个人都是眼里有光、心中有梦、肩上有担、脚下有力的新时代好少年。我被他们那种对未来的憧憬、对理想的追求、对祖国的热爱而深深打动,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杨杰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