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书记校长上思政第一课,都说了啥?
时间:2022年09月25日 16:41      点击:



E52C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9月23日,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以《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题,为人文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专业的同学们讲授“思政第一课”,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点内容作为核心,带领同学们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思想伟力、实践伟力,引导同学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等旁听授课。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思政课上,魏明海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入,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AA18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魏明海讲述了不同时代下中国青年积极投身实践,勇担时代责任,为中国革命胜利、社会深刻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功勋的光辉历程,激发同学们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在完成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1A138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魏明海勉励同学们要不断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继承优良传统、赓续历史辉煌,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功勋。


全面把握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点内容


C2AC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在思政课第二部分,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魏明海用“1+2+3+4+5+N”作为线索帮助同学们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逻辑布局,先后阐述了“把握一个主题主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两篇统筹文章: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弘扬三个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敢于斗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握若干重大战略强军、港澳台、外交和全球治理等”等方面内容,对应全书二十一个专题。魏明海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精髓要义,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分析、决策、判断时形成全面贯通、深度延展的思维,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充分展现了青年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绽放青春风采


20BF0    


课上,魏明海播放了在做客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我们的大学》里的精彩片段。视频片段里,从《羊城暗哨》、《雅马哈鱼档》到《骡子与金子》、《山童宴》一代代广州大学的教师、校友不断回应时代的需求,贴近时代、用文艺创作叩问时代的灵魂,魏明海鼓励在座的同学们要向前辈学习,向社会求知,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传承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广大精神,成为有信仰、有责任、有担当、有追求的人。


10A25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学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人才培养目标,魏明海勉励同学们要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强本领,做自主创新的追梦人;要重实践,做全面发展的接班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殷殷期盼,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同学们对这堂别开生面、内容深刻、启发性强的思政课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用青春之小我融入国之大我,在砥砺奋斗中展现责任担当,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18B7C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