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学院要览】(二十三)立德明理 精工兴商——管理学院(旅游学院/中法旅游学院)
时间:2022年06月19日 10:53      点击:

              4C82



立德明理 精工兴商





   



PART01


     

学院介绍

图片          

学院秉承学校“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价值追求,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对管理人才的需求,建立了“德商、智商、数商”三商融合的人才能力培养体系,致力于以培养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高级管理人才为使命,打造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迈进。2020年6月,学校在工商管理学院的基础上,整合旅游学院(中法旅游学院)和经济与统计学院的会计系成立新的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学院拥有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大类培养、院内专业自主选择的人才培养创新机制,设置了“学校通识课+学院平台课+特色模块专业课”的课程体系。

学院拥有工程管理、物流管理、旅游管理、旅游管理(中法合作办学)、工商管理、电子商务、会计学、市场营销八个本科专业,其中工程管理、物流管理、旅游管理、工商管理、电子商务、会计学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中法合作办学)项目2001年由广州市政府与法国教育部共同签署合作办学协议,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批准,依托广州大学组建,是中国境内第一个政府间中外合作旅游高等教育办学项目,主要培养旅游和会展领域国际高端专门人才。学院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工程管理硕士(MEM)、旅游管理硕士(MTA)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70余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级奖项80余项。

学院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国家级精品资源课程1门,拥有省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学团队、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大批省级教学平台。学院与佛罗里达大学、香港大学等20余所世界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阿里巴巴、碧桂园、中国建筑、万豪国际集团等10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PART02


     

专业介绍


图片              

 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能适应我国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要求学生具有较坚实的外语、数学、计算机、经济、管理、系统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基础知识,熟悉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建模、电子商务系统建设及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及技能,具备分析和解决现实电子商务问题的综合创新能力。


(三)专业特色与影响力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已经形成两大特色:

特色之一是注重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融合创新目前我校电子商务团队拥有了三套马车:教学-广东省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科研-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和服务社会-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重点智库决策咨询基地。特色之二是“科研项目+学科竞赛+公益活动”三轮联动育人模式,已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重点培育项目、广东省重点研究生创新强校工程以及广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创新创业大赛成绩斐然:2018年教育部电子商务“三创”大赛(广东赛区)第一名,2019年一等奖奖牌数全省第一;目前电子商务专业与京东合作项目是广州大学电子商务京苗实习班,该项目已执行了3年;拥有含京东在内的20个优质电子商务实习基地和6个扶贫实践基地。基于已经形成的两大专业特色,结合数字经济时代的特点,本专业正在积极打造第三大特色:培养数字经济时代下具有“三商”(“智商、情商、数商”)和“三创”(创新、创意、创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

电子商务专业是广东省高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是广东省本科高校电子商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拥有省级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训基地。该专业团队在省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该教学团队拥有多位优秀教师,如6人次先后获得教育部“互联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三创”电子商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广东省电子商务百强名师、广州大学教学名师等优秀教师称号;拥有含清华大学陈剑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高指委副主任李琪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陆勤教授等知名学者以及阿里集团华南区黄烨华总监、京东大学华南区刘晓蓉校长、广东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程晓会长等优秀行业专家共52人组成的广州大学电子商务发展顾问委员会;依托电子商务专业团队,广州大学每年举办农村电子商务高峰论坛、教育部电子商务三创大赛、名企电子商务实习实训等专业特色活动。


(四)职业发展方向

毕业生适合在各类企业从事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系统规划建设、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相关政府部门、专业咨询公司、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其它社会团体从事电子商务管理等相关工作。


(五)专业发展前景

电子商务是国家战略性新兴引导产业。国家四大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战略、互联网+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都急需大量的电子商务人才(尤其是在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领域)!广东省是中国贸易第一大省,广州市是千年商都和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也急需大量电子商务人才!疫情期间更凸显电子商务对国家经济的巨大消费拉动作用,人们可足不出户即可购物,也带来了无数的互联网就业创业新岗位!目前我国电子商务人才严重匮乏,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全球贸易竞争力提升的关键瓶颈之一,因此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在社会发展中将大有可为。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图片              

 工程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能够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掌握工程技术基本知识和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信息技术、数据科学、经济及法律等知识,熟悉工程管理前沿理论和技术,获得工程师基本技能训练,人文素质、科学素质、专业素质兼备,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化视野,能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项目决策、策划、管理和运作的高素质创新型管理人才。


(三)专业特色与影响力

(1)综合实力突出。2003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在全国300多所开办工程管理专业的高校中第九所通过该评估(广东省内第一所),仅次于清华、同济等土建类名校。此后连续三次通过复评。是省内高校中唯一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的工程管理专业。                
(2)以人文素质、科学素质、专业素质兼备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素质要求,在完成核心课程修读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给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空间,从而培养出具有较强能力发展性的高素质人才。                
(3) 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工程建设项目从决策到运营的全过程,具有知识面广、适应性强的特点。                
(4)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以强化学生的核心专业能力为基础,同时创新专业选修课程体系,给予学生充分的专业方向自主选择权。此外,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中加强了对学生的实践性和创新性训练,并开设了紧密结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拓展性课程,从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5)管工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充分利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紧跟管理学科国际前沿理论,密切结合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宏观决策与微观管理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工作。                


(四)职业发展方向

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建设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各类工程咨询公司、金融机构、政府相关部门与科研教学机构。

(五)专业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我国社会对工程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工程管理专业培养的正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其发展前景广阔。广州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将充分利用学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的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紧跟管理学科国际前沿理论,密切结合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宏观决策与微观管理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工作,必将赢来一个黄金发展期。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图片              

 

工商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经济、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分析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力,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职业技能、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适应数字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工商管理人才。


(三)专业特色与影响力

本专业包含四个特色方向:创新与战略管理方向在传授企业运作、公司治理、资本运营、战略管理、项目管理等现代企业管理基础知识基础上,特别注重创新思维训练,创新和创业管理知识传授,以及创新与创业能力培养;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在提供人才测评与招聘、员工培训与开发、绩效与薪酬管理等经典人力资源管理基础知识的同时,顺应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深入讨论人力资源管理的最新发展趋势与跨文化管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先进理念、创新务实的人力资源管理专门人才;商务数据分析方向顺应数字化时代和国际化新要求,融合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两大学科所长,依托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系雄厚的师资力量,着力培养学生利用数据科学知识进行大数据商务分析和进行科学管理决策的能力。

广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历史悠久,始建于八十年代,经多年的发展,现已在省内有较高影响力,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及工商管理(MBA)专业硕士学位点。是广东省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近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与立白集体、京东、阿里、唯品会等一流著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育基地,是“广东创业就业训练联盟”常任联席主席单位。


(四)职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包含创新与战略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商务数据分析四个特色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工商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专业机构从事经营、管理等工作。


(五)专业发展前景

商业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有人类就会有商业,而广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能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以适应数字信息时代为目标,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紧扣社会需求打造基础扎实,适应性广,特色明显,富有活力的综合商科专业。特别是在创新创业方面,本专业学生更能对接本土,通过发挥专业专长,在服务社会过程中成就个人发展事业。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图片                

 会计学:“国家一级专业”建设点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能够适应数字经济时代需要,系统掌握会计、审计及财务管理等专业知识和理论,熟悉会计学科所需的学术研究方法与工具,具备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部门会计、审计及财务管理等岗位的工作,毕业五年后成为会计、审计及财务等相关工作岗位的骨干力量和高级管理人才;同时使一部分学生成为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研究潜质,能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的拔尖创新人才。


(三)专业特色与影响力

会计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广东省特色专业。目前会计系共有专任教师22名,包括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2名,双师型教师8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名,“广州市高层次人才(青年后备)”3名,“广东省财政厅第三期高端会计人才(后备)”1名。同时,会计系拥有广东省智慧金财税工程研究中心和粤港智慧金财税工程研究中心两个省级科研平台。

专业特色体现在:

(1)强化学科基础,拓宽专业口径。以企业生产经营、财务运作流程与资金运动轨迹作为主线,系统开 设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的专业核心课程,筑牢学生专业知识基础;同时为顺应数字化、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经济等时代特点,通过优化培养方案及课程设计,着重加强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创新与创业 管理等系列拓展性课程,强化数理统计的知识训练,提高数据挖掘、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的能力。

(2)注重学术能力的培养与训练。①通过开设会计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创新研究课、会计文献专题、案例研究方法、会计审计理论和管理学科前沿讲座等课程,培养学术研究规范,奠定学术研究基础;②通过开设计量经济学、经济计量软件应用、网络爬虫与文本分析等课程,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研究方法和工具。

(3)加强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的训练。①开设数据库技术及应用 II、大数据与商业分析、RPA财务机器人开发、数据可视化商务决策与应用等大数据会计与财务决策相关课程,培养学生的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能力;②设置企业会计综合实训课程(含大数据财务分析), 通过建立经济业务仿真平台实验室或真账操作平台实验室,结合财务云共享中心模式,帮助学生提前了解和适应社会需求。

(4)结合省级“粤港智慧金财税联合创新中心”、“广东省智慧金财税工程技术中心”及多元化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提高实践能力;重视学科国际化,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方式,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多所大学,开展双学位本科项目及本硕连读项目,培养综合素质。


(四)职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的职业发展方向是成为具备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等综合学科背景,扎实会计学理论、知识与方法的创新型人才。我们培养的毕业生,是能够胜任各类型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及创新创业类企业的卓越应用人才。多年来为广东省及其它省市输送了大批的财会专业人才,优秀校友在碧桂园、普华永道、民生银行等知名企业任高级管理职位。近年来,学生前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伯明翰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国际国内知名学府深造学习,专业美誉度逐年提升。


(五)专业发展前景

在数字经济时代下,会计学专业人才将继续扎根本土、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贡献地方经济增长,同时能够进一步适应时代变革,具备国内升学、出国(境)深造、理论研究能力等未来发展潜能。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图片                

 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从事与旅游、酒店与会展行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和咨询等工作,具备宽广国际视野和综合专业能力、具有持续创新精神的的旅游职业经理人和旅游创新型人才。同时可使一部分同学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科学研究素养,成为可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的高素质科研后备人才与学术拔尖人才。


(三)专业特色与影响力

旅游管理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重点专业。本专业设有旅游接待与服务、旅游节事与展览、旅游创新创业、大数据与文旅融合等专业模块,开设旅游管理创新班与校企合作实验班。本专业具有以下特色:

(1)立德树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突出“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的课程思政与立德树人特色,将学生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创新创业与学术素养。通过开设旅游创新创业模块与旅游管理创新班模块的课程,突出旅游创意、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同时,通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科研论文写作、创新实践等课程,加强研究方法教学与研究训练,促进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提升学术思维与研究能力。通过实践环节和参与老师课题等方式开展实地调查和研究,培养发现学术问题与分析问题的能力。实施导师制,引导学生向学术型人才的方向发展,实现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的无缝对接。

(3)融合型与复合型。通过大数据与文旅融合、旅游创新创业、旅游节事与展览、旅游接待与服务等模块,以及通识类选修课的历史与文化、哲学与逻辑、社会与经济、科学与技术、艺术与审美、创新创业、运动与健康等课程,突出“旅游+大数据应用、设计艺术、新媒体、文化遗产、体育运动、教育、乡村振兴”等交叉融合,突出融合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4)校企合作。通过与国际国内知名旅游企业合作,共建多元化实践教学基地和校企合作实验班的育人平台,由企业高管担任课程主讲,以提升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教学与学生就业有效对接。

    (5)实践教学。建立“多层次、分阶段、综合性”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体系由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课内实践与实验课程等多层次组成,并由易到难安排在大学学习的不同阶段。其中,一年级安排认识实习,以旅游业调查为主,高年级安排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为旅游企业实习、旅游规划策划实践等内容;“综合性”是指通过“展教结合”、“赛教结合”、“校企合作”等方式,将实验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与综合能力。


(四)职业发展方向

旅游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朝阳产业,人才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好。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国际酒店管理集团、旅游景区、知名旅游服务供应商、大型餐饮连锁企业、旅游交通运输机构、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机构;大型展览、重要节事活动、高端商务旅游、跨国文化交流活动的策划运作与服务提供机构;承担旅游策划、管理、组织、研究、决策的各类型、各级别政府、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的旅游管理、决策、研究与咨询部门及其他旅游新业态领域工作。

毕业生素以过硬的综合素质、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勇于创新的职业素养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众多毕业生以过硬的职业经理人素质成为许多国际品牌企业的中高级管理者,曾任阿里巴巴CEO的陆兆禧先生即为突出代表。近三年整体就业率达到98%以上,在全校名列前茅。


(五)专业发展前景

近年来,学院众多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此外,旅游管理专业以培养旅游管理“职业经理人”与旅游业中高级管理人才为目标,高效对接高素质人才需求,与万豪国际集团(美国)、雅高集团(法国)、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海迪士尼、广之旅国际旅行社等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使学生在毕业就业中具有强劲的竞争力。毕业生广泛分布在贸易、旅行社、餐饮酒店、会展、航空、国际邮轮、葡萄酒等行业中。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图片                

 旅游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一)学制学位

广州大学旅游管理(中法合作办学)专业简称“中法项目”,始创于2002年,是广州大学最具特色的本科专业之一,也是中法两国政府间最具知名度的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之一。学生具有中国广州大学与法国昂热大学学籍,毕业时获得中国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毕业文凭、管理学学士学位和法国昂热大学旅游、酒店、餐饮、节事专业社会科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生从第二学年度开始注册昂热大学学士阶段学籍,学制3年,学生须按照法国公立大学标准向昂热大学逐年(共三年)缴纳注册费(注册费金额由昂热大学根据当年法国高等教育部颁布的法令及中法旅游学院理事会认可后公布,目前为600欧元/年)。学生通过昂热大学组织的学士(Licence)考试,获得昂热大学颁发的社会科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旅游国际高端行业人才和学术后备人才,具体指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精神,系统掌握旅游经济和管理基本理论,全面掌握旅游及会展企业管理方法及运作方式,具有较高法语、英语水平和中西文化体验经历,具备宽广国际视野、综合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胜任国内外高端旅游企事业单位不同部门经营管理工作或国内外旅游学术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1)采用国际化办学模式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由中法双方联合制定,突出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培养目标。二、三、四年级部分课程由法国教师讲授,其余课程由中方教师讲授,并优先安排双语课程。为保证法方授课质量,本专业四年安排超过1000小时以上的小班教学法语课程。为所有项目学生提供本科期间赴国外交换学习,以及毕业后直接赴法攻读硕士的渠道。

(2)以国际化师资团队为支撑

教师团队由广州大学与法国昂热大学共同组成,均为广州大学与昂热大学正式教师。同时安排国际旅游企业管理人员参与教学。外语学习阶段安排中方教师与外教授课,专业学习阶段优先安排国际师资授课。外教授课比例超过50%。

(3)课程体系突出合作办学特色

本专业响应广州大学人才培养定位对于“视野开阔、能力发展性强”的要求,课程体系强调“国际化”与“专业化”并重。核心课程包含法语课程和旅游管理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法语课程和旅游专业课程均覆盖全部教学阶段。其中法语课程突出应用能力的培养,实现语言课与法方专业课的无缝衔接。专业课程结合中法旅游教育各自优势,在培养学生旅游管理核心专业能力的同时,侧重培养学生对国际旅游业态的认知能力、对中西文化的沟通能力、以及基于国际旅游行业实践的创新能力,优选葡萄酒、美食、文化遗产、节事活动、高尔夫等特色课程,扩大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适应力。

(4)专业课程模块化设置

三四年级的专业课程参照法国大学的组织模式,按照管理理论、旅游理论、旅游技能与创新、研究方法、文化沟通等五大能力模块进阶组合。三年级课程以专业介绍和理论讲授为主,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理解问题的能力;四年级课程以管理模拟和经营实践为主,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突出实践教学

设置贯穿四年的、不同层次的实习实践,使学生对社会和旅游行业的认识,经历从感性认知到深入体验,再到实践检验的系统经历,完整构建旅游专业人才养成的科学路径。实践教学分三个阶段实施。一年级在国内开展认识实习,使学生从客体角度感受旅游业发展状况。三年级开展专业实习,在国内外旅游企业和机构中开展,帮助学生深入认识旅游企业管理工作实践,梳理课堂教学内容,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四年级在国内外高端旅游企业和机构开展管理实习,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职业发展方向

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国内外旅游景区、国际知名旅游服务供应商、跨国和本土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国际性旅游交通运输机构、中国及法语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机构;国际化大型展览、重要节事活动、高端商务旅游、跨国文化交流活动的策划运作与服务提供机构;承担旅游策划、管理、组织、研究、决策的各类型、各级别政府、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的旅游管理、决策、研究与咨询部门。


(五)专业发展前景

项目运作至2019年,共招生近1600名,已毕业学生中有200多人直接进入法国昂热大学、尼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另外还有过百名毕业生被其他国外高校录取。项目毕业生广泛分布在中国、法国及其它国家的国际贸易、国际旅行社、餐饮酒店、会展、国际航空、国际邮轮、葡萄酒等行业中。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图片              

 物流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适应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管理、经济、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分析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相关专业理论与方法,具有国际化视野、卓越的实践能力,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才。


(三)专业特色与影响力

物流管理专业开设于2002年,于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广东省和广州市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拥有省级、市级教学团队各1个、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近年来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商务部商务发展成果奖、广州市科技进步奖等一批科研教学成果奖励,公开出版教材、著作10余部,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广东省一流课程1门,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2门,获得广州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和广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和黄大年团队。

物流管理专业以冷链物流为特色,拥有我国首座冷链物流模拟试验平台,是教育部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广东省食品冷链物流产业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广东省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开展本科生交换、科研合作项目;在京东物流、盒马鲜生、百世物流、中国邮政广州分公司、广东南方物流企业集团公司、广东新供销集团公司、广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广州华新商贸集团公司、安得物流有限公司、嘉诚物流等20余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2005年建成了我国首座冷藏物流与运输条件模拟试验平台,该平台总体上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并被国际制冷学会列入“国际重要制冷领域实验室目录”;2006年建成了物流技术模拟实验平台,2015-2017年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更新改造。2008年被授予中国物流学会首批“产学研基地”称号,2016年通过复核再次获得“产学研基地”称号。2020年与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共建“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协同创新中心”。


(四)职业发展方向

毕业生适合在专业的物流公司、制造业的物流部门、咨询公司、互联网企业、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等从事物流与供应链规划协同、预测、采购管理、运输管理、仓储管理、库存控制、物流信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专业咨询公司、教育培训机构、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其他社会团体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相关工作。


(五)专业发展前景

近年来,我国物流与供应链人才需求呈逐年递增态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一大批具备全链条服务能力的物流与供应链企业脱颖而出,快速、精准、高效、安全作出应急响应,体现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专业水平和效率突围。“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与建设现代化供应链体系尤为重要,当前全球依然面临不确定性,强大的物流与供应链支撑是畅通国内循环,衔接参与国际循环的重要保障。

2021年1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表明:今后三年我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才需求数大概有430万的缺口,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将围绕数字供应链、区块链应用、5G等领域展开,具备系统性思维的复合型高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才必然成为各行业争夺的焦点。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图片                

 市场营销专业 

(一)学制学位

    学制为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谨遵校训“博学笃行、与时俱进”,根据学校培养目标和育人理念,适应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的要求,迎合数字经济的人才需求,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家国情怀,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并拥有全球视野和本土关怀,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以及工商管理专业理论基础和科学方法,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优秀,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商务分析技术解决管理实践问题,具有数字化时代责任感,德才兼备的创新型营销管理人才,毕业生能够胜任营销决策、开发和管理工作,毕业五年后可以成为经营管理、特别是营销管理的骨干力量。


(三)专业在国内影响力

始建于2001年广州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营销专业人才,赢得良好社会声誉。专业排名靠前,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进入全国前列,排名为A。


(四)专业特色

    注重专业基础,构建市场营销顾客价值创造课程体系。以创造和获取顾客价值为目的,以营销过程为主线来系统开设专业核心课程。

数字化营销特色。加强学生的数字分析和处理能力,打造与时俱进的数字化市场营销管理人才。

创新型人才培养特色。注重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培养,结合专题研讨课和学科技能竞赛等方式,着力培养市场营销创新型人才。

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大国崛起,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凸显,未来营销管理人才需具有国际化、全球化视野。因此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全球化视野的营销管理人才。

强化实践能力培养:突出“教、学、做”一体化特色,市场营销专业校友资源丰富,依托丰富的企业、行业资源,以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和行业专家为支撑,构建实训、实习、实战一体化教学平台,采用参与式、体验式培养模式,实施案例教学、企业现场实践教学,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五)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数字时代,营销更是无处不在,适应时代的发展,广州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数字化技术,具有创新思维、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营销人才,助力于国家和粤港奥大湾区的发展,同时实现人才的人生价值。各行各业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均有大量需求。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但由于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数量一直跟不上,所以毕业生供不应求。随着大国崛起,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越加凸显,市场营销管理人才就业前景极为广阔。


(六)职业发展方向

营销无处不在,营销人才不仅适用于企业,社会各行各业都需要营销,企事业需要关于产品和服务的营销,政府、医疗卫生服务部门需要关于服务的营销,组织、城市、国家都需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因此,营销专业人才需求面广。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工商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专业机构等从事营销管理等工作。

广州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已有的毕业生就业渠道宽广,遍布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政府机关(国家税务局、土地开发中心等)、国内知名企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广州医药集团公司、唯品会、国美、苏宁等)以及外资企业。

市场营销专业的校友表现突出,有的已成为上市公司核心层高管,如侨益股份的总经理助理等。毕业生创业也取得良好业绩,有的校友创建的企业年销售额达4亿元。

还有一些毕业生选择继续读研,保送或考入了本校以及国内其他高校继续深造。有的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罗彻斯特大学等)、英国(华威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加拿大(温哥华大学等)、香港(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等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PART03


       

学院风采


50F2D

学院承办以“学党史博学笃行,悟思想与时俱进”为主题的广州大学学党史知识竞赛


4AFB4

管院学子赴澳门城市大学参加专业实习


 

BAC6C

2021年秋季校运会管院大满贯:年度总积分全校第一!甲组团体总分一等奖!开幕式方阵一等奖!体育道德风尚奖!


48ED2

 2021年管院港澳台同学联欢会



663B1

 管理学院2021年迎新晚会


94D90

 2021年学生公寓体育文化主题活动月

管理学院获拔河比赛冠军



448A1

管理学生参加2021年学校校园排舞比赛


87260

学生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风采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


36275

学生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新丝路电商园杯”全国总决赛


6326B

管院学生积极投身国防 热血军营



363D2

2020-2021学年广州大学管理学院被评为社会实践优秀组织

 

A2100                  

1

69339                  

2


             

             

3

920BB                  

4

4737E                  

学院获广州大学“十大育人”先进单位、学生“视野拓展”先进集体等荣誉



 

 


PART04


             

学生获奖情况



2569B

A562

E920

8DE6

近四年获奖情况

图片                  


                                                                                                                                                                                                                  21EDB

2021-2022年度学生参与科创比赛获奖列表


2A419

学生获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4B6BE

学生获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


57020

学生获“中国外运杯”第七届物流设计大赛二等奖


2A419

                         

2A364

                         

301C6

                         

                         

                         

                         

学生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广大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银奖


3D1DE

                           

32E16

                           

36DC9

                         

                         

                         

                         


学生获第四届“华展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大赛创新组特等奖&国赛组一等奖、二等奖





         

         


PART05


                     

就业深造情况


图片                            

(一)知名就业单位

保利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外运敦豪广州分公司、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广州绿地商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百度(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国银行证券、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广东TCL智能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旅游局、广州市旅游局、广州市荔湾区政府、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州旅游促进会等。


(二)毕业生深造院校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悉尼大学、利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昆士兰大学、兰卡斯特大学、昂热大学、尼斯大学、巴黎第三大学、巴黎高等商学院、巴斯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深圳大学等。


 


                 

                  


PART06


                     

国外交流学习项目

图片                            

(一)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8BB9


(二)互免学费交流交换生项目

1、广州大学-美国卫斯理安女子学院互免学费交流学习项目;

2、广州大学-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互免学费交流学习项目;

3、广州大学-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互免学费交流学习项目;

4、广州大学-韩国建国大学互免学费交流学习项目;

5、广州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UQAM)交流项目;

6、广州大学-美国罗德岛大学互免学费交流学习项目;

7、广州大学-澳门大学互免学费交流学习项目;

8、广州大学-澳门旅游学院互免学费交流学习项目;

9、广州大学-澳门科技大学互免学费交流学习项目;

10、广州大学-澳门城市大学互免学费交流学习项目。

 

(三)国外名校寒暑假访学项目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10多个国家的近30所世界知名大学均可接管理学院∕旅游学院(中法旅游学院)学生参加寒暑假交流学习项目。

CAE04

  中法项目15周年庆典暨新一轮合作启动仪式



                  
                  


PART07


                 

联系方式

     

管理学院(旅游学院/中法旅游学院)


地址:

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东楼后座630号

(邮编:510006)

 

招生宣传咨询电话:

 020-39399419、39366799


学院网站:

http://bas.gzhu.edu.cn/

 

学院微信公众号:

管理学院:gzdxgsxy

中法项目微信公众号:IFCTGZHU



               



欢迎各位学子报考广州大学管理学院!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