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学院要览】(十八)土载万物 木撑苍穹——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2年06月16日 10:50      点击:


        10FFD



土载万物  木撑苍穹








PART01


     

学院介绍

图片          


土木工程学院于2001年7月由原华南建设学院(西院)的土木系、环境工程系和原广州大学建筑工程系合并组建而成。办学历史可追溯到私立广州大学1948年成立的建筑工程学系。

土木工程学科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为B+,为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和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土木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土木水利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学院有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设有土木工程(土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给排水)、交通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建环和给排水于2019年均获批第一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土木和给排水为国家特色专业,建环为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交通工程为广东省质量工程“交通工程综合试点”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205人,专任教师143人,正高职称40人,副高职称72人,博士学位教师127人,博士生导师40人。有全职两院院士2人,特聘院士3人,双聘院士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与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各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

学院拥有优良的科研与教学平台,其中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27个,国家/省级教学平台6个,2020年获批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与“111”引智计划,未来将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安全+智慧运维创新枢纽实验室平台体系。近5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百项,工程技术服务项目40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成果奖10余项;主编、参编国际、国家技术规范20余部。学科以结构抗震与减震控制、结构健康监测和工程防护为特色,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港珠澳大桥、广州塔、大亚湾填海工程等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成为指导我国工程结构抗震减灾分析与设计的尖端智库。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464D


 

 


PART02


     

本科专业介绍




图片              

 土木工程专 

(一)学制学位

 基本学制为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国家建设需要,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求,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开拓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胜任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投资与开发等工作,能够在所从事的工作领域中成为土木工程综合素质高的技术型、管理型骨干人才。

(三)专业特色

土木工程学科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为B+,为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和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拥有土木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专业博士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和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建筑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地下建筑工程和结构分析等5个专业方向。同时,热爱土木工程专业、学习成绩优异、有志于进一步深造的学生可进入以周福霖院士名字命名的“福霖班”,该班旨在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工程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CDA4


(四)职业发展方向


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地下建筑工程和岩土工程的设计、数值仿真分析、施工与管理、监测与检测、造价编制等。近五年土木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实际就业率可达100%,有80%左右的学生在珠三角地区就业。此外,近年来一大批应届毕业生考取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985重点大学和其他院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考研率逐年提升,目前平均考研率已达40%。


(五)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基础建设的飞速发展,未来大规模土木工程的建设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将持续增大,对土木工程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与此同时,随着超高层建筑工程、大型桥梁隧道工程、大型地下空间开发、高速铁路和山区高速公路等大型项目的增多,工程技术难度不断升级,项目管理与国际接轨,懂技术、会管理、适应性强、具有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必将成为未来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亟需型人才资源。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图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广东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培养满足“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要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人际交往和独立工作能力,获得工程师基本能力训练,能够运用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理论知识解决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成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骨干力量,并能独立从事市政、建筑等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工程咨询、施工与监理、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以及规划管理等相关的工作,具有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专业课程

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泵与泵站、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工程施工。

4FC32


62BF4


(四)专业定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坚持广州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的发展需求,突出工程型,坚持为地方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根据学校的发展定位和本专业的学科基础,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的需求,水行业领域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的特点,依托国家特色专业的人才培养基础,以工程师培养为主线,坚持“行业指导、校企合作、分类实施、形式多样”的原则,遵循“工程教育回归工程”的教育理念,重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将实践环节与工程实际相结合、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教学内容与科研成果相结合,优化知识结构、强化综合能力、提高工程素养、丰富工程内涵;以创新树特色、以质量促发展,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实现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结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

E926


DD58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图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根据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分解为四个基本要点:

培养目标一能够满足新时代国家战略需要,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以及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二:具有从事本专业工程应用所需的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以及一定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知识,并能运用于相关知识解决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三:掌握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方案制订、建筑设备设施系统施工管理与运营维护,以及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领域的咨询与管理工作的理论与方法,具备系统解决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和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念。

培养目标四: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应用研究与开发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终生学习意识,能力发展性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背景下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三)主干专业课程


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自动控制原理、空调工程、供热工程、通风工程、冷热源工程、建筑设备自动化。


(四)专业定位

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绿色、节能、健康、环保的建筑发展需求,培养符合国家建设需要,适应广东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德才兼备、家国情怀、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系统掌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运用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理论知识解决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胜任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方案制订、建筑设备设施系统施工管理与运营维护,以及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领域的咨询与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应用研究与开发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应用能力强、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及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团队精神、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图片              

 交通工程专业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一:能够满足新时代国家战略需要,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以及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二:具有从事本专业工程应用所需的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并能运用于相关知识解决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三:具备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尊重社会价值的能力,初步形成工程系统观、工程社会观、工程道德观、工程法律观、工程生态观和工程价值观的自觉意识。

培养目标四:能够在交通运输系统研究、规划、设计、运营和技术管理等专业岗位上有效沟通,实施整体协同组织与管理,并能够在复杂工程项目中担任实践、协作、指挥和协调角色。

培养目标五:具备信息获取及分析能力和良好的国际视野,能够敏锐洞察国内外行业热点,并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三)主干专业课程


交通工程学、交通运输系统工程、道路勘测设计、交通经济学、城市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道路交通安全、智能交通系统、城市公共交通。


3ACFD


819A9


3B9D3


576AD


(四)专业定位


交通工程专业基于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广州大学的办学定位,以系统论思想为引领,以数学、运筹学、工程学、经济学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物联网技术为媒介,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开发平台,开展交通基础设施系统规划与设计、交通运输系统管理、智能交通系统建造等方面的研究。专业注重人工智能+交通运输、互联网+交通运输,突出虚拟仿真、交通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新技术的应用,注重无人驾驶、数字孪生等最新科技与专业知识的结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先进智慧交通技术的优秀学生。


 ▲ 向上滑动阅读正文 


     

     



PART03


       

就业深造情况


近几年,土木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有80%左右的学生在珠三角地区就业,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广东省建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公路勘测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在内的设计企业;中国建筑集团、广东省交通集团、广东省建筑集团等在内的建筑工程企业;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恒大房地产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广东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珠江工程监理公司等在内的监理企业;国家机关单位、教育单位等在内的公务员和事业编制系统。此外,近年来一大批应届毕业生考取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985重点大学和其他院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考研率逐年提升,目前平均考研率已达40%。


2C4CD


 

 



PART04


         

学生获奖情况



51639


3C9B0


4244A



PART05


         

国内外交流项目



(一)项目介绍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简称UIC,是美国著名的公立研究型I类大学。UIC下设16个学院,在校生人数达三万余名。UIC工学院(College of Engineering, www.engineering.uic.edu)包括六个系,分别是:生物工程系、化学工程系、土木材料与环境工程系、计算机科学系、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机械与工业工程系。根据2020年度《美国新闻及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的排名,UIC工学院在全美排名第74位,工学院的六个系均在美国专业排名40~70位之间;UIC在全球高校中排名第204位。在2020年度《华尔街日报/泰晤士高等教育》(Wall Street Journal and Times Higher Education)发布的全美最佳公立大学排名中,UIC位列第22位,同时连续三年获得最具价值十佳高校称号。

根据两校国际合作项目协议,我校可推荐学生赴UIC参加本科交流项目和硕士学位研究生项目。

(1)目前大三在读的学生可以前往UIC参加大四学年为期9个月的交流学习(3+1交流项目),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后将获得我校的本科毕业证及学士学位;

(2)在UIC完成第一年学习后,成绩合格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为UIC的硕士研究生(3+1+1硕士学位项目),顺利完成UIC的第二年学习且成绩合格后将获得UIC的工学硕士学位;

(3)我校目前大四在读学生可申请毕业后去UIC攻读硕士学位(4+1.5硕士学位项目),需要在UIC学习三个学期完成9–10门研究生课程;

(4)我校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亦可选择在研一、研二或研三期间前往UIC参加两个学期为期9个月的交流学习(硕士学位交流项目),成绩合格即可获得UIC的工学硕士学位,返回我校后继续完成学业获得我校硕士或博士学位。

 

(二)项目形式及内容


本项目面向我校全日制在读大三、大四的学生和全日制在读研一、研二的研究生。UIC本年度在中国大陆的招生名额为100名(UIC工学院的五个系合在一起招100名学生,调剂给30个合作院校的名额可以根据报名情况临时调整。这五个系是:生物工程-BioE,化学工程-ChE,土木、材料与环境工程-CE,电气与计算机工程-ECE,机械和工业工程-MIE)。

1. 工学专业3+1交流项目: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在UIC两个学期(9个月)学习期间需完成32学分的课程,包括4门大四课程(共16学分)及2门毕设课程(共16学分)。学生在两个学期学习结束后获得UIC正式成绩单并可申请参加UIC硕士研究生项目,我校也会在学生返校后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学分认证,一年的全部学分可转换为我校大四的学分。学生到达UIC后,将修读美国大学四年级和研究生水平的工学专业课程,与美国本土学生同班学习、同等待遇、同等强度,并在美国教授的指导下完成本科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同时有机会参加由美国公司参与的各种实践项目。学生在第一年学习期间可申请进入第二年UIC硕士研究生项目,但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其他专业或者其他学校的硕、博项目(国际学生申请截止日期一般是当年12月底)。

2. 工学专业3+1+1硕士学位项目: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在UIC学习期间的第一年需完成上面介绍的32学分的课程,第二年则需完成额外5–6门研究生课程共计20–24学分的学习,两年学习成绩合格(绩点3.0以上)即可获得UIC的工学硕士学位(即:本项目学生5年之内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UIC普通课制需要5年半、国内高校则一般需要6年半至7年的时间)。

3. 工学专业4+1.5硕士学位项目: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在UIC需要完成9门课程(BioE, ChE, CE or MIE)或10门课程(ECE),一般需要一年半(三个学期)才能完成,成绩合格(绩点3.0以上)即可获得UIC的工学硕士学位。

4. 工学专业硕士学位交流项目:我校在读研究生可申请到UIC交流学习两个学期,期间需要完成7–8门(28–32学分)研究生课程,同时从我校转8学分的研究生课程到UIC,成绩合格(绩点3.0以上)即可获得UIC的工学硕士学位。

在完成UIC硕士学位项目学习之后,毕业学生的主要去向为:在UIC或美国其他名校攻读博士学位、到其它国家高校攻读博士学位、留在美国工作、回国参加工作等。根据学生具体选择,UIC工学院会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就业支持及辅导,或者为硕、博项目申请提供推荐和指导。UIC项目前八期学生在完成一年学习之后除了获得UIC硕士项目录取之外,也有很多优秀学生被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约翰ž霍普金斯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南加州大学、杜克大学、圣母大学、普渡大学、华盛顿大学、范德堡大学、德州农工大学、滑铁卢大学、纽约大学、米兰理工大学、悉尼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为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录取后均获得全额奖学金,包括学费和生活费)。



PART06


         

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39366954、39339400

网站:http://tm.gzhu.edu.cn/

                                                        4505

学院网址二维码



   

选择广大的现在

拥有广大的未来

欢迎报考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