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问答|今年填报志愿要注意哪些方面?
时间:2018年06月12日 16:31      点击:

答:“熟读章程、准确定位、拉开梯度、冷热兼顾”是填报志愿的16字方针。主要注意以下方面:

1、正确参考往年录取数据来准确定位。考生参考在本省招生的高校的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录取排位,再结合自己在全省的排位,来选择自己可以填报哪些学校,同时也是注意自己报考的专业在该校的录取成绩及排位。

2、合理搭配平行志愿,形成有效梯度。可以填一个或几个分数较高的院校,同时也需要填报一个或几个分数适中或较低的院校,做到““稳”“保”。“”就是把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院校作为排在最前列志愿院校;“稳”就是把与自己成绩匹配的学校作为紧跟前面的志愿;“保”是把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作为稍后志愿院校。

3、喜欢的学校放到志愿最前面。平行志愿中的15个院校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是有先后的。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

4、了解专业内涵,注意专业冷热搭配,专业也要适当安排梯度,重视专业冷热梯度,可以参考往年专业的录取分。 

5、慎重填写“不服从调剂”。建议在填报选择专业时最好加上服从专业调剂,否则会有被退档的危险,那样就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者下一批次了。在这两年一本线退档考生中,绝大部分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

6、尽量填满所有志愿。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可能就失去了一次投档机会。如果可以填报相应批次的志愿,就尽量填满。往年有考生不填报提前批或后续批次志愿,失去了参与其他批次录取的机会,后悔莫及。还有的考生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这实际上也减少了参与投档录取的机会。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