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广州大学学院简介
时间:2017年03月16日 10:08      点击:


经济与统计学院

学院融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三大学科,具有“本-硕-博-博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统计学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会计学(共建)是广州市重点扶持学科,应用经济学是校重点学科。该学院是我校规模最大且最受欢迎的学院之一。

学院专业有:

统计学专业

金融学专业

经济学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会计学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技术经济与管理、企业管理、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和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点,以及共建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建筑经济及管理)工程硕士点;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3个、市级重点(扶持)学科1个。

学院专业有:

工程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

物流管理专业

法学院

学院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获批广东省“法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广东省校外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学院与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联合进行法学研究与法学人才培养。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于2007年被确定为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1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

学院专业有:

法学专业(普通班)

法学专业(律师方向)

法学专业(立法学方向)

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设有 2个硕士点(公共管理、MSW),有省级教育实训基地2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2个,学院设有政府管理系、社会学系等教学机构和多个学术机构,成为了珠三角政府管理、城市治理和社会工作重要的教学中心与科研重镇。

学院专业有:

■行政管理专业

■社会学专业



教育学院

学院教学科研实力雄厚,有教育学、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硕士点11个、两个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学拥有广东高校省级重点平台1个、广州市协同创新平台1个 。心理学科拥有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技术学专业实验室);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心理学、教育学),广州市精品课程1门(现代教育技术);校级特色专业1门(教育学)。

学院专业有:

■小学教育专业(语文教育方向,教师教育)

■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教育)

■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师教育)

■特殊教育专业(教师教育)

■应用心理学专业

人文学院

学院有中国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学、中国史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还设有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汉语国际教育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确定为广州市一级重点学科、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有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文学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特色文化研究基地与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

学院专业有:

■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教育方向、文学方向、应用语言学方向、戏剧与影视学方向、创作与出版编辑方向、秘书方向)

■历史学专业

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院有新闻学与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广东省最早开办广播电视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本科专业的院系。现有国家级新闻与传播专业“2+2”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省级教学团队、省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广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州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专业有:

■广播电视学专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外国语学院

学院有英语语言文学、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方向)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英语专业在教育部组织的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评“优秀”等级。英语(师范)专业被评为学校特色专业,“商务英语”与“大学英语”两门课程被评为市级重点课程。英语专业学生在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中成绩突出,成为广州地区乃至华南地区的重要外语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专业有:

■英语专业(英语教师教育方向、国际商务方向、翻译方向)

■日语专业

■法语专业



音乐舞蹈学院

学院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区、广东省艺术类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实验区、广东省“院团结合”音乐舞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等。开展“院团”共建,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歌舞剧院、广州市艺术学校划归广州大学,“院团结合”音乐舞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成为学院重要教改内容。

学院专业有:

■音乐学(教师教育方向、音乐表演方向)

■舞蹈编导(舞蹈编导方向、舞蹈表演与教师教育方向)

美术与设计学院

学院拥有设计学、美术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工程硕士(工业设计工程领域)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学科专业齐全,具有岭南人文精神与开阔国际视野的办学特色,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建立了岭南画派研究所、动画研究所、廖冰兄漫画研究所、工业设计研究所、服装设计研究所、艺术设计研究所和室内与环境设计研究所、广州市动漫人才培养基地、广州市广府玉雕非遗传承基地、广州市广彩非遗创承基地、广州市广绣非遗传承基地、广州大学万宝工业设计研究院、广州大学正果美术创作基地等。美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广东省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

学院专业有:

■美术学专业(美术教育方向、工艺美术方向)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学院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数学与信息科学学科群”的主要承担单位。数学学科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数学与交叉科学实验室为省教育厅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为省科技厅的重点实验室;目前学院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安全专业是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学院专业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基地班方向、教师教育方向、金融数学方向、精算学方向)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院有天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物理电子学、课程与教学论(物理教育方向) 和学科教学(物理)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物联网技术、运动控制技术两个工程硕士招生方向,省级优势重点学科1个(天文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1个(凝聚态物理),广州市重点扶持学科2个(凝聚态物理和天体物理),广东省基础物理实验示范中心和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广州市重点培育实验室(天文观测与技术),天体物理团队被评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先进团队。

学院专业有:

■物理学专业(教师教育)

■物联网工程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地理科学学院

学院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地理学教育方向)等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有教育硕士(地理)、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区域规划方向)等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设置一个研究中心(地理环境与资源研究中心)和两个研究所(自然灾害与防治工程研究所、国土与城镇规划研究所),拥有广东省土地规划乙级资质。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源环境与区域规划实验室,建有地学与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是广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及国土资源部科普基地。学院拥有2个省级科研平台。

学院专业有:

■地理科学(教师教育)专业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不动产方向、区域物流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

学院拥有广东省数学教育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州市移动互联网安全与容灾重点实验室,动态几何、大学计算机基础为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序设计为省级重点课程,动态几何获全国微课大赛特等奖。学院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广州市重点学科与广州市名牌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列入国家特色专业,网络工程、软件工程列入省专业综合试点建设项目,计算机教育软件、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

学院专业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网络工程

■软件工程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工程硕士点。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学生可在机械、电气、电子、通信、音视频与艺术照明工程、工业设计、机器人工程等工科领域获得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

学院专业有: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方向、音视频与艺术照明工程方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制造专业方向、工业智能机器人专业方向、服务机器人专业方向)

生命科学学院

生学院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课程与教学论(生物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植物学、动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生理学等5个二级学科,有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生物工程专业是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学校重点学科3个;市精品课程1门;生物科学和生物工程是校特色专业。

学院专业有:

■生物科学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



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有化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食品工业的食品安全师培训中心,化学工程与技术是广东省优势学科,有化学工程与工艺是省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重点专业,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广东省教学示范基地1个,广东省化学专业综合改革示范点1个,广东省化工改革试验区1个,广东省教学团队2支。

学院专业有:

■化学专业(化学师范教育方向、商品检验与质量控制方向、精细化学品化学与技术方向)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功能材料化学方向、精细化工专业方向、化工贸易专业方向、化工材料专业方向)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和广州市重点扶持学科,并且作为区域水环境安全与水生态保护学科群的核心学科,于2015年7月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环境工程专业为广州大学特色专业,通过工程教育国际认证,是广东省内同类专业首家通过国际认证的单位。学院是首批“广东省环保产业产学研合作实习基地共建单位”。有“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广州市污染控制与同位素应用技术重点培育实验室”。

学院专业有:

■环境工程

■环境科学

土木工程学院

学院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点和硕士点(含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和工程力学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并拥有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现有一批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及教学基地,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在2013年全国学科排名中并列第11名。为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高水平的平台。

学院专业有:

■土木工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学院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建筑学专业(五年制)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建筑学科也是广东省重点学科;城市规划专业(五年制)为广州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两个5年制本科专业均通过了住建部的专业教育评估。学院以建筑学为特色学科,致力于培养建筑设计、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城市设计及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院专业有:

■建筑学专业

■城乡规划专业

■风景园林专业


 


旅游学院(中法旅游学院)

学院拥有旅游管理硕士点、会展经济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是国内同类院校中招收旅游专业本科生最多的学院之一。其中会展与商务旅游、高尔夫与休闲管理方向为国内首批开设的本科专业方向之一。中法项目为法国教育部与中国政府举办的最早和唯一的政府间旅游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实行中法双语教学,可获得广州大学和法国昂热大学颁发的毕业文凭。

学院专业有:

■旅游管理专业(中法项目)

■旅游管理专业(国内项目)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体育学院

学院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本科、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逐步提高。拥有体育行业特有职业技能鉴定站广州大学基地、广东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等。

学院专业有:

■体育教育专业(师范教育)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方向)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学校传统强势学科,广东省一级优势重点学科。形成了一批高层次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一支高水平受欢迎的教学团队,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广泛和良好社会影响。

学院专业有: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含思想政治工作方向)

卫斯理安学院

学院是中美联合人才培养的创新平台,是广州大学引进美国优质文理教育资源构建中国女性文理特色教育体系的办学实践,是广州大学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组成部分和国际化办学的亮点。是“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试点学院”。遵循“全人教育”(又称“博雅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三位一体”(国际化教育、精英教育、女性教育)的办学方向,致力于塑造和培养综合素质全面、人文素养突出,适应全球竞争的国际化女性精英人才,采取“1+1+2”的弹性学制,完成四年的专业学习并通过考核后获得中美两国的学士学位。

学院专业有:

■经济学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

■应用心理学专业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