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央视纪录片】蔡凌老师访谈:我希望用我们所能做的,让他们的传统可以存续
时间:2018年06月23日 21:12      点击:

“小心点啊,别闪到腰了。” 央视纪录片《高步的夏天》中,蔡凌老师以这样的方式出场。其实不仅仅是纪录片中提到的建图书馆,蔡老师和她的学生们还在高步做了许多的事情。2018年5月17日晚8点的理南107里,关于高步、关于工作坊、关于古村的发展与保护,小编与蔡老师进行了一次访谈。


93B0


“上了央视之后,有没有感觉到自己的知名度提升了啊(笑),工作坊的事情会因此更好推进吗?”小编如此问到。

蔡老师笑笑,说:“知名度什么的肯定没有啦,上了央视的节目也是一个偶然。工作坊那边的事情是一直在做的。其实在高步那边吧,联合设计工作坊和筹建图书馆是同时进行的。一方面是带着Summer School的同学们做联合设计,除了广州大学,还有其他高校同学一起参与,设计与建构的作品给当地的老百姓去使用;另一方面是进行了近三年的图书馆计划,希望由我们设计并想办法捐建一个小型的图书馆,给村落增加另一个类型的社会空间。”

“其实吧,做这么一些事情,一是去用设计激活传统空间,让一些旧空间重新利用起来,改变高步的面貌,另一个就是可以让当地的百姓认识到,他们之前使用的传统材料木材,也可以玩出这么多的花样和新意。我们可以用我们专业的知识与设计,去拓展木材的用法,营造新颖的形式,给村民创造更新颖的建筑。”


10443


小编接着发问了,“那他们会接受你们做这样一件事情吗?一开始会不会感到不解甚至会不欢迎?”

“这个是没有的,村民们淳朴善良,很欢迎我们,他们知道我们在为他们在做事情。像我们在做项目的时候,他们的一些工匠、村民都会来帮忙。即使工匠们学的东西、观念和我们不太一样,但他们的传统手法和技艺是纯熟的,他们能感悟到我们想做的是怎样的一个东西,所以在我们工作的时候,他们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Learning from making,也就是在这样的大家沟通并一起建造的过程中,我们互相学习。”



确实如此,侗族,作为一个大人口的少数民族,他们已经有了他们的文化,他们的底蕴,这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是中华民族的一笔宝贵财富。当然,这些富有魅力的文化也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走入侗寨……

然后小编抛出了一个困扰已久的问题,“那么老师,如你所知,我国现在有很多地方,像丽江这样的古城,经过旅游业的大力开发后,经济上去了,但原有的气氛和文化遗产却被破坏了。在当地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这两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矛盾,请问老师是怎么看的呢?”

“这个矛盾,其实不止是在丽江,高步也会面临这样的命运。而如今,高步等6个侗族为主的村落正在审遗,地方政府也在想办法保护这样的风貌。事实上,一个村庄完全维持现状是不可能的,也不现实。社会在进步,村民们有迫切需要改善生活的诉求。传统可贵,也需要推进改良。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尝试研究他们的传统文化,用现代的技术手法去推进做他们的建筑适应现代生活需求,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过渡和改良。”

“至于村庄发展,其实不单单只有旅游业这一条路。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同的人文不同的文化品格,这些都可以是他们发展的基础。而我们这些做建筑的也是这样。比如同学们结合他们的文化特点做的建构之类的项目,其实这也是一种推广,一种宣传。不同学科自然有不同的经济点,而这些等着我们去发掘,也需要更多学科的人来积极参与。”

“他们要继承的,要传下去的,不止是这里的风景,这些的房子,更多的是存在于他们记忆的文化底蕴。就像他们搭房子的匠师,多少年了,练就了一手绝活,对房子的特有结构是非常熟悉的,所以他们在村子里的地位和威望是相当高的。然而想要投身这个行业的人却越来越少,耗时长,收入低,年轻人很少会选择这一行业,多半选择外出打工,去做生意。这样下去,继承的断点会变得越来越大。”


AF7D


在纪录片中,风雨桥下小鸭依傍,流水潺潺而蛐蛐鸣响,好一片稻田似有蛙声,这种原生态、未曾开发过的美是中国乡土社会的特色。而且在侗寨,更多的是由公共空间形成的社会空间,老少皆坐屋外而谈笑风生,人与人之间似乎不存在距离感。正是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才体现出人最淳朴的一面。一家建房全村帮忙,走到哪里都是互相呼应的场景,这是当今城市中很难寻求到的境界。

“高步的实践是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一部分,我希望探索在传统的材料的基础上,去寻求一种新的方法,为他们的家园增添一份新机。不只是解决困扰在木材隔音、防火性能差等方面,更是要延续隐含于木构建筑中特有的民族文化,延续侗族人民心目中,对木材的那份原初的向往。不只是物质上,我希望用我们所能做的,为他们带来更多的色彩,让他们的传统可以存续。”


6A27


看完这些,想必很多同学都迫切地想为侗寨出一份力了吧。老师也透露到,尽管是在乡村里,但这是一个已经进行了两年的国际化联合教学项目,在和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合作的过程中以英语表达为多,所以外语能力是要过关的。同时,还要具备手绘图解分析和动手制作的能力,而不单是依靠软件。所以,想要为侗寨出一份力,英语与设计能力都很重要哦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