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院要览(二十二) | 设计情怀,规划蓝图: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18年06月28日 00:06      点击:

 学院简介

“设计情怀,规划蓝图”

AF1A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前身是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建筑系,2000年广州市合并组建广州大学后,经过院系调整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03年获准设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点;2008年获得“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方向)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学科调整后获建筑学与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风景园林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建筑学学科于1997年被评为广州市重点扶持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广州大学重点学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于2013年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

 建筑学专业分别于2004、2008、2012、2016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2007年增设了工程硕士点。

近年来,我院教师承担主要科研及教研项目近20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5项,建设部科技司项目10余项,“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专题4项,省、市教研项目8项。



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介绍

以“建筑设计”为主干课程,配合相应的原理课程、技术类课程,如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场地设计、数字化设计、建筑力学、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物理等。


本专业立足岭南,注重国际化、“产学研”一体,形成明显的专业教育特色,近年来大力引进海外教育背景的师资,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人才培养,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历年用人单位反馈显示,毕业生业务能力扎实、组织管理能力强,广受欢迎与好评。


适合进入各类设计院、建设单位、房地产行业,从事建筑设计及管理等工作,并能参与城市规划与管理、房地产策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主干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中外城市发展史与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乡村规划,城市历史与文化保护,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城市规划法规与管理体系,城市地理学,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学,城乡规划技术与应用等。 


城乡规划专业是广州大学名牌专业,专业特色在于立足本土,突出应用性和综合性的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毕业生专业综合素质高,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


主要在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决策咨询和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风景园林专业介绍

主干专业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园林规划与设计、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城镇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景观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中外园林发展史等。


广州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始于1995年,是广东省风景园林专业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几所高校之一,具有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点。专业特色在于融合了建筑及空间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具有较好的综合性和应用性。


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师资力量


FA4A


龚兆先,硕士生导师,教授,现任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理事,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成员,广州市绿色建筑专家委员会成员,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



1802A

汤国华,硕士生导师,教授,现任广州市名城保护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物保护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工程方案评审专家。



15F8


沈粤,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建筑师学会资深会员,香港内地(两地)一级注册建筑师互认评委专家,建筑学专业职称评委专家。


E901


郭红雨,硕士生导师,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建筑与环境色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技咨询专家。


7883


曹伟,博士(后),教授,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建筑师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评委、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成员,广东省建筑与材料行业质量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


9B06

李建军,硕士生导师,教授,现任基建处处长,建筑节能与应用技术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第三届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获奖情况

718B

在各类比赛中我院同学均斩获多项大奖


就业深造情况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这三个本科专业都是一级学科,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采用共同平台进行培养,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共同解决了“人--城市--建筑--人居环境”等问题,就业前景非常好。


优秀校友

胡刚

 2014年6月至今任广州凯路仕自行车运动时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2015年1月至今,任森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个人持有森维股份30.37%股权。

 

余彦睿

毕业后曾先后就职于香港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广州珠江外资建筑设计公司,现任北京建筑设计院华南设计中心设计总监。

 

张智栋

 毕业后于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师从刘少瑜教授继续攻读硕博学位。是绿色建筑领域的年轻专家。目前就职于香港城设建筑设计公司。


联系方式

招生电话:13632301415 苏老师

网站: http://arch.gzhu.edu.cn/index.htm

学院微信公众号: 广大建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号:gdjytwxsh)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