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教育学院 | 教学相长,知行合一
时间:2020年06月20日 10:06      点击: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师范学院)于2001年7月正式组建,由广州师范学院、广州教育学院(广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原广州大学、华南建设学院等单位的相关教育学系、所、中心合并成立。学院历史可追溯到1953年成立的广州教育学院教育学系。



发展之路

1953年广州教育学院开设教育学、心理学相关课程,1978年广州师范学院开办教育学本科专业,1983年设立全国第一个社会心理学硕士点,1987年开始培养教育学硕士研究生,2001年正式组建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师范学院),2010年获得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教育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749F


学院建设


人才培养:在校本科学生1240人、在校研究生626人。拥有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社会服务:设有广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广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培训中心、广东省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等社会服务机构。


科学研究:教育学科拥有广东高校省级重点平台1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广州市协同创新平台1个、两岸教育政策研究中心1个。心理学科拥有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1个、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心、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并设有广州大学心理与脑科学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发展与教育政策研究院、广州大学教师教育综合技能训练中心等机构。



39AF9


师资力量: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专任教师88人,教授25人,副教授30人,硕士生导师59人,博士生导师15人。




66360



专业介绍

23A1



01

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系统掌握信息化教育理论、数字媒体技术、教育软件工程、教育影视编导与制作、教学设计与绩效技术,能对数字化学习环境和资源、在线教育平台进行设计与开发,对信息化学习过程进行设计与实施的创新性教师与高素质人才。所培养的毕业生能够胜任STEAM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和教育科技产品研发与应用,成为引领和推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的中坚。


03

专业特色及在省内外的影响力


本专业建设以“互联网+教育”为指引,以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创新应用为目标;以科学素养、人文修养、艺术创意、立足应用、面向未来,服务教育为指导;以网络和数字媒体技术为教学重心,注重技术的实践性、先进性和综合性;以教育技术专业实验室为支撑、以教育科技企业为依托的校企合作,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培养教育信息化创新人才。



04

职业发展方向


通过培养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能力、信息化学习资源与平台(如在线课程、微课、教育游戏等)设计与开发能力、教育科技产品(如机器人、教育APP等)开发与应用能力、创客课程及STEAM教育开发能力、信息化教育环境设计、运维与管理的能力、企事业单位培训与绩效管理能力,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各级各类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工作、企事业单位绩效管理者与培训设计师工作、教育科技产品研发与应用工作,能够推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及为信息时代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



1F53


01

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心理学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相关领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干预、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或其他心理学应用的高素质创新复合型人才。同时,本专业也为心理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


03

专业特色及在省内外的影响力


广州大学心理学科建设有着悠久的历史。1984年,以中国实验社会心理学奠基人吴江霖先生为带头人,获得我国第一个社会心理学专业硕士点。2010年获得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获得应用心理硕士专业硕士点。2018年,协助教育学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当前,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实践实习基地及1门广东省精品视频公开课、2个省级教学团队,5部国家规划教材。在人才培养方式方面,该专业尊重学生志趣,进行“分类培养”,让学生有机会学习系统的心理学应用技术并在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长时程参与现场实践,重点培养实践应用的能力。

26D76

04

职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各级各类学校的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骨干;各类社会调研、市场调查与管理咨询机构从业者;公检法系统、戒毒机构、心理医院等部门与心理学相关的从业人员;社会工作师,社区医院、社区心理咨询中心、婚姻介绍所或其他相关公共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同时,本专业也为心理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




218E



01

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有爱心、强智慧、懂教育、会育人、善协作、发展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学前教育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03

专业特色及在省内外的影响力

“三慧+三通”教育智慧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的专业特色。“三慧”包括情感智慧、理性智慧和实践智慧。“三通”包括:贯通两年的教育见习、贯通一个学期的教育实习、贯通教育理论和教育技能的“成果汇报”。

829C

 

04

职业发展方向


主要为培养幼儿园骨干教师、早期教育从业者,也可继续出国留学、攻读研究生或到教育行政部门、新闻出版部门等从事学前教育相关工作。



6EBE


01

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立足本土兼具国际视野,适应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师德及科学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有研究意识与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强,学有所长、兼具特长,胜任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有教育情怀的教育工作者。


03

专业特色及在省内外的影响力


本专业主要面向广东省尤其是广州市小学教育,以培养有教育情怀的小学教育工作者为目标,采取综合培养、全面发展、第二专业选修、形成特色(专长、特长和爱好)的“专业加特长”人才培养模式。



04

职业发展方向


毕业生可成为小学教育科研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骨干教师、各级教研室小学教育科研工作者、教育及相关行政部门公务员、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儿童教育和康复机构、儿童福利及儿童权利保护机构等部门的培训师资和管理人员;同时,为教育学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教育输送生源。



6E99


01

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特殊教育人才、深化特殊教育学术研究、推进特殊教育专业化发展,立足广东、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有专业领先性和影响力的特殊教育专业人才。遵循“理论实、实践丰、能力强、创新足”的原则,培养学生兼具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学科知识与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与实践活动能力,夯实职业本领;培养学生专业研究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提升职业发展潜力;培养学生特殊教育科学研究与实践的技能,加强服务社会的能力。


03

专业特色及在省内外的影响力


本专业以“特教+普教”的融合教育为特色,强调学生兼具特殊儿童教育及融合教育的知识与技能,注重学生理论基础与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强调国际教育视野的养成。专业培养有合理丰富的课程支持体系,高水平的实验与实践条件,高学历、年轻化、能力强的教师团队以及多方位的国内与国际交流活动等支持。本专业与台湾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每年送1-2名本科生前往台湾学习半年。


04

职业发展方向


特殊教育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明显,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特殊学校、开展融合教育的普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在特殊群体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研究、服务工作;到各类特殊儿童康复、教育机构从事干预、康复与服务工作;学生还可以继续特殊教育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的学习深造。



就业深造情况


01

就业分布情况



B418


C743


02

知名就业单位

158DA



03


毕业生深造院校

4CD0F







学生风采




联系方式


5ADB6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