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 | 化学化工,究于物种,世界之大,源于变化
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3:11      点击:



B790

化学化工,究于物种,世界之大,源于变化。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化学化工学院吧!



01

学院简介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成立于2005年,前身可追溯到创办于1958年的广州师范学院化学系。学院现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珠江三角洲水源保护与水质安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节能环保精细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州市“氢能与绿色催化”和“环境功能材料与技术”两个重点实验室,广州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广州大学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重要的科研与教学平台,化学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117人,其中专任教师83人,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位者76人,约占90.5%,博士导师8人,硕士导师47人。拥有国家杰青1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入选者1人,优青1人,化工珠江青年学者1人,南粤优秀教师3名,省教学名师2人。拥有化学和化工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教育硕士授权点和化工专业硕士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


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4项,省部级等项目52项,科研经费6376.6万元。发表SCI论文551篇,其中10篇入选1%ESI高被引论文,1篇入选0.1% ESI高被引热点论文。


学院坚持本科生创新人才的培养,学生近75%的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和创新创业科研项目。目前已有3人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赛中,获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省级特等奖10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9项;创业大赛获国家银奖2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13项,铜奖5项。


14B87

挑战杯优秀指导老师刘兆清教授指导学生做实验


17586

学生军训

\

17C78

学院特色化学节活动



02

专业介绍

一、 化学(含师范)

1. 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 培养目标

① 化学师范教育方向

旨在培养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及基本的教学、科研能力,热爱教育事业,能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教育工作者。

② 精细化学品化学与技术方向

旨在培养掌握精细化学品生产原理及技术,具有一定创造性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③ 功能材料化学方向

旨在培养掌握高分子及先进功能材料理论,熟悉材料加工及配方等技术,具有一定创造性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3. 主干专业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化学分析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高分子化学、化学学科教学论、精细化学品化学等。

4. 专业特色、在省内外的影响力:本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06年获有机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最近一年来,本专业从海内外引进了高级研究人才30余人,特别是新引进的牛利杰青团队大幅提升本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5. 职业发展方向: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中学或社会教育机构从事化学教育工作、各类化学化工企业从事产品生产、研发、质检等工作。

6. 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1)化学仍是解决食物和能源短缺问题的主要学科之一;(2)化学在能源和资源的合理开发和高效安全利用中起关键作用;(3)化学将继续推动材料科学发展;(4)化学是提高人类生存质量和生存安全的有效保障。


二、化学工程与工艺

1. 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获得化工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较强技术背景和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石化、轻工、材料、炼油、冶金、能源、环保等部门从事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产品开发、产品营销及贸易、科学研究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 主干专业课程:化工原理及实验、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涂料学、香精香料学、化工技术经济、化工过程模拟与应用、高分子材料与技术等。

4. 专业特色、在省内外的影响力:本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作为1986年全国首批省内首个建立的精细化工专业,本专业是广东省的特色和重点专业,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广东省节能环保精细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广州市氢能与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形成了一支以广东省教学名师、珠江青年学者、南粤优秀教师、羊城学者、珠江科技新星等组成的学术造诣深厚、创新性强的教师队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方面处于广东省高等院校化工专业前列。

5. 职业发展方向: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精细化工、化工贸易、化工材料和石油化工等国内外企业,从事管理、研发、生产、销售等工作。

6. 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化工在各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等大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是广东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为材料、能源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材料化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轻工、制药、食品、环境等与化工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设计和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专业从事技术管理、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运营、质量控制、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等工作,也可到海关、商检、公安等职能部门从事相关工作,亦可以进入银行、投资、证券、咨询公司等从事化工企业的顾问及风险分析等工作。



03


就业深造情况

1. 本科生就业率


77C9


2. 本科生就业情况

(1)就业分布情况

59E4


(2)知名就业单位

政府机关

广州市公安局、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东涌派出所、

广州标准化研究院、

广州市药品检验所、

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

广州市荔湾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秀全街道办事处、

广州市萝岗区联合街黄陂社区居民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墨脱县委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金霞街道办事处、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那满镇人民政府、

河源市源城区源南镇人民政府、

珠海市斗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事业单位

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

增城中学、

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

广州市南武中学、

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

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

广东省粮食科学研究所、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办事处、

广东省石油与精细化工研究院、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实验中学、

佛山市顺德区实验中学。


社会团体

甘肃省招标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

南沙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

广州市龙川商会、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大型企业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

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

广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卷烟厂、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莞分行、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珠江支行、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服务中心、

广东省石油与精细化工研究院、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3. 毕业生深造院校

1. 英国巴斯大学

2. 意大利马兰欧尼学院

3.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

4.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5.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

6.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7.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8. 英国利兹大学

9.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

10.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11.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

12. 西班牙卡米亚斯大主教大学

13. 香港科技大学

14. 香港浸会大学

15. 香港大学

16. 中山大学

17. 华南理工大学

18. 江南大学

19. 厦门大学

20. 上海大学

21. 暨南大学

22. 北京科技大学

23. 辽宁大学

24. 华南师范大学;

25. 华南农业大学;

26. 福州大学

27. 郑州大学


15E10

学院组织学生去企业参观、实习



04


学生获奖情况

FE24

85CF


EA76

广东省实验技能大赛


F4C4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


F2CA

2019.11“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05

国内外交流项目

项目名称:第二校园访学团。

项目概况:为响应学校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合格大学生的号召,开阔视野,加强对外交流学习,我院每年将经过严格考核,遴选出10余名优秀学生组成第二校园访学团,前往国内知名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江南大学等)进行为期一周的访学交流活动。访学期间,将参观学校的化学基础实验室、化工专业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以及重点实验室;参与多场学术讲座,了解国内外的学术前沿;同时进入课堂和实验室,开展专业实验和优质课程的学习。



06

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20-39366906

网站http://hhu.gzhu.edu.cn/

微信公众号:化院团委学生会平台


2E49

学院网站二维码


E435

学院公众号二维码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