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学在广大 | 我校联手360创新安全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18年04月01日 23:54      点击:

3月30日,广东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上,我校与360企业安全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当前新安全时代的特征,把网络安全竞赛引入日常教学,创新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力争解决网络安全行业“人才荒”问题。




第四次工业革命带领人类社会进入智能时代,网络安全从信息和财产安全向国家和社会安全升级,网络空间面临全新挑战。网络安全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攻防对抗,人才是制胜关键。数据显示,我国网络安全行业“人才荒”形势严峻,当下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达70万,2020年缺口将达140万。与此同时,目前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缺乏攻防实践,难以满足新安全时代的实战需求。


对此,双方计划打造泛CTF的创新培养模式。CTF是网络安全领域流行的一种攻防技术竞赛形式,起点较高。泛CTF培养模式即通过对竞赛题型进行细粒度分解,由简到难形成阶梯,降低入门门槛;同时,结合网络安全实践需求,培养攻防兼备的网络安全人才,提升网络安全实战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表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应依托网络靶场提供开放的实践环境,形成攻防兼备、以实践为主导的技能体系。网络安全人才技能认证评价体系的构建,不能简单按照本科、硕士和博士证书来认证。


我校副校长郭兴蓬表示,广州大学和360企业安全将秉承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的宗旨,在人才培养方案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进步,实现人才培养和新技术孵化的双赢。


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左英男表示,360企业安全希望建立实践场景,把产品转换成案例和课程,让学生接触到最新前沿技术,解决学生困惑。双方将共建实验室,不断探索新的实践场景和教学模式。


自2015年“网络空间安全”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增设为一级学科以来,该学科的建设和落地一直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认为,采用校企合作、注重提高实战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将成为新趋势。


2017年8月,我校正式成立了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该研究院由方滨兴院士担任名誉院长,围绕网络安全、社交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工控安全等方向,开展面向世界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的科学研究。360企业安全集团是中国企业级网络安全市场的领军者,拥有亚太地区最大的安全创新中心,和世界级的漏洞挖掘与攻防对抗能力。在世界黑客大赛Pwn2Own 2017中,360获世界破解大师总冠军奖杯;微软公布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名安全专家中,360有十人上榜,其中七人排名前50,成为入选人数最多、综合排名最高的安全厂商。




来源 | 广大新闻网 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