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名师风采丨我校曾大兴教授在央视开讲《中华名楼》系列节目
时间:2018年03月15日 17:31      点击:

2月27日,央视《百家讲坛》之《中华名楼》系列在CCTV10首播,我校人文学院曾大兴教授受邀成为主讲嘉宾,精彩开讲中华大地上的观景名楼。

《百家讲坛》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于2001年7月9日开播的讲座式栏目,其选材广泛,现多以文化题材为主,并较多涉及中国历史、中国文化。该栏目以建构时代常识、享受智慧人生、追求学术创新、重视传播互动等为宗旨,特邀专家学者就各自所擅长的学术领域进行知识传授,并予以深入独到的讲解点评。自开播以来,该节目以其文化品位和内涵吸引了广泛的观众群体,已成为央视文化类品牌栏目之一。

我校曾大兴教授长期从事词学、文学地理学、岭南文化(含广府文化)的研究,作为文学地理学学科的创建者,曾教授被学术界称为“文学地理学第一人”,其原创性学术专著《文学地理学概论》被学术同行称为“文学地理学研究的一个里程碑”。本次做客《百家讲坛》,曾教授从“崔颢题诗在上头”的黄鹤楼讲起,带领观众们走近一座座中华大地上的观景名楼,重温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触摸古代工匠的勤劳与智慧,并深刻感受先贤名家们的个人忧思与家国情怀。在目前已播出的三集节目中,曾大兴教授讲述了诗仙李白与黄鹤楼的不解情缘,诗圣杜甫、诗隐孟浩然为岳阳楼奠定的不朽传奇......并与观众、网友们就“中华名楼主要有哪几种类型”“黄鹤楼何以被称为天下江山第一楼”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互动。随着节目持续播出,曾大兴教授将继续深入浅出,将历史名人、文人墨客与中华名楼的故事与传奇逐一讲来,为观众们解读中华名楼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内涵。



央视《百家讲坛》之《中华名楼》系列收看网址:

http://tv.cctv.com/2018/02/27/VIDEuoYyVYZBiSxvJhEcfeXk180227.shtml


曾大兴教授简介


曾大兴,博士、教授,现任教于广州大学,先后任广州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文系主任,现为人文学院文学系教授、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学地理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词学、文学地理学、岭南文化(含广府文化)的研究,出版专著12部、合著3部、主编1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个,省、市级社科项目5个,国家级教学项目1个,省市级教学项目3个。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学术月刊》《学术研究》等权威期刊、核心期刊及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58篇,在普通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