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学在广大丨李进:“勤奋是做科研的基本品质”
时间:2018年04月12日 12:27      点击:

李进

教授,博士生导师,

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副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云计算安全和密码学。

入围2017年度青年长江学者,

其岗位名称为“网络空间安全”。




博学笃行 求学路上的探索





“我觉得老师的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一直以来,李进就怀揣着一个教师梦。1998年,他如愿报考了西南师范大学。“因为那时对当老师充满了幻想,这是小时候一个小小的梦想。”于其而言,教师是一份让人有成就感的职业。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他也逐渐发现自己对数学逻辑、分析方面的知识更加感兴趣。为了结合兴趣与理想,他最终选择了应用数学专业。


在李进眼里,本科最重要的是学好专业知识。然而,由于当时获取资料和文献的方式非常单一,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成了他获取知识最重要的渠道。这一刻,他又想起了当年待在图书馆学习的日子。“我们去图书馆借书时,都会收到一个背景卡,学生要在卡片背后记录自己的名字和借书的时间。我以前很喜欢这个卡,可以看到借阅者的信息,我觉得这是一件挺有趣的事情。”


李进一直坚信也始终坚持着一个理念——“博大精深”。而这个理念也是让他做出读研决定的动力之一。他认为,如果想要学好专业知识,就必须有一定的广度。因此,我们不仅要了解相关学科知识,还要对社会时事有所涉猎。本科毕业后,本科较为浅显的理论知识学习已经不能满足李进对科学研究的要求。另外,大学教师能带给他更大的施展空间,获得更多的学术和科技创新资源。而要成为大学教师,一般都需要达到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心中对大学教师自由学术氛围的向往,以及为了获得更多自由去发挥自己的想法,让他坚定地选择了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众所周知,信息安全是一门较难的学科,李进心里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在读硕士研究生初期,他已经在心里定下了攻读博士的目标,“因为接触到这个领域之后发现,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读硕士可能还无法做比较深入的研究”。


在漫长的求学之路中,李进一直觉得研究生阶段对他的影响最大。这个阶段让他明白做事情需要恒心和毅力,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和团队,“其实博士生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学会如何探索问题,探索问题里面就有很多的能力”。


敢于创新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李进曾在美国吉尼亚理工学院和韩国科学技术学院等多个学校进行访问研究工作。每次去访问,他都要做许多准备工作。李进坦言,每一次出访,对他的学术和科研都有很大的提高机会,“我可以接触到国际上最顶级的科研人员,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方法进行更多的合作”。


早在1983年,美国计算机公司太阳电脑(Sun Microsystems)就提出了云计算的相关理论【“网络是电脑”(“The Network is the Computer”)】。而直到2008年2月1日,IBM宣布在中国无锡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为中国的软件公司建立全球第一个云计算中心,“云计算”的理念才算真正进入中国。2009年,李进开始在美国做云计算相关的研究,那个时候国内对云计算的了解还比较少,而美国在这方面比很多国家先走一步。“在国外能接触到比较前沿的东西,开阔自己的视野”。据他透露,他是早期在国内从事云计算研究人员中的其中一员。


然而由于资料比较匮乏,李进的科研工作也并非那么一帆风顺。“我觉得做研究可能和本科学习不太一样,做云计算研究是要把这个领域做到最顶级,要跟全世界的人去比拼,而不是按照教科书来,因为也许到最后,自己做出来的东西都可以成为教科书。也就是说,我们就是要做有创造性、创新性的东西多年来的科研工作,让李进深知勤奋的重要性,“勤奋是做科研的基本品质”。另外,他一直强调团队精神,“科研工作涉及到各方面的知识,非常依赖团队合作,仅靠一人根本无法完成”。


中西结合 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2010年,李进以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广州大学。从教多年,他已然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理念。“这么多年,对学生某些学习习惯的了解之后,我发现我的教学理念是比较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探讨能力”。李进认为,对学生来说,在课堂上发挥他们的创新和钻研精神是一件尤为重要的事情。“因为大学生上课跟高中生已经很不一样了”,在他看来,大学老师只是起引导作用,更多还是需要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多次的国外访问研究和交流活动,给李进的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能更加开阔学生的视野”,李进如是说。


在课堂上,李进会结合国外教学的思维要求学生做项目,以这种形式来组织学生自主学习。“老师要引导学生在课外投入更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和老师之间会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但实际上,这种课程模式在我校甚至在国内仍然没有普及,最初许多学生都不熟悉这种学习思维,这给李进的教学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是他并不气馁,一步一个脚印引领学生,慢慢接触之后,学生才能渐入状态。“随着我校教学水平的提高,会越来越多这样的课程模式存在,对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学生课堂的要求也会更高。”


一直以来,李进都是一个对工作比较严谨的人,这种性格也反映在他对研究生指导上。“我总是跟他们说,做研究要认真、要严谨。普遍来讲,他们的研究生阶段都能取得一些不错的研究成果。”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刚到我校那年,他指导的一名学生不仅拿到国家一等奖学金,还申请到美国全额奖学金的研究生,替该学生开心的同时也深感自豪。李进始终认为,我校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关键就是看学生自己怎么定位自己。另外,学生们基础不同,水平参差不齐,如何平衡教学是让李进感到最头疼的事情。每次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都要耗费好大一段精力。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他建议要给学生施加一种紧迫感——不好好学习就不能毕业。“其实在国外的大学,百分之三十的本科生毕不了业都是有可能的,这是很正常的!”


管理时间 找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





因多年从事复杂且繁忙的科研工作,李进尤其注重时间管理。生活中,他习惯规定好每天要做的事,“我每天都会有一个大概的思路,我今天要干什么,怎么安排这个时间”。这种习惯大大提高了他的科研效率。他希望学校的科研,尤其在信息安全或某些领先领域,能够在国内取得更高的地位,甚至在国际上做出有影响力的科学研究。


多年的教学生涯,让李进逐渐对广州大学产生了一种归属感,感情也愈发深刻。对于我校这几年的发展,他看在眼里也倍感欣慰。“我感觉这里的发展机会很好,现在学生的素质和数量都大幅提升,我今天的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要感谢广大。”



记者手记

终于把李进老师“写”出来了。在我们做采访前期准备时,李进老师正在美国进行科研工作。当初联系到李进老师,得知他在美国的时候,大家都有点气馁,毕竟大家都觉得还是当面采访能聊得更尽兴。刚刚加到老师微信的时候,跃入眼前是一张老师抱着孩子在船上的微信头像,那一瞬便想老师一定是一个热爱家庭、热爱生活的人。李进老师怕耽误我们,建议我们换一位老师进行采访,这更坚定了我们要采访老师的信念,最终我们选择了微信采访。跨越半个地球的采访,我们倍感激动。微信采访很不方便,前前后后共进行了5次,老师都很耐心地和我们沟通。采访过程中,老师一直强调希望我们在报道的时候以他给大学生建议和指导为主线,对于自己个人的生活或在国外求学的经历少点提及,或许这是老师希望低调一点的原因吧。



文章来源:转载自广州大学记者团微信公众号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