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迎新季 | 你将要吃四年的“梅兰竹菊”饭堂,到底代表什么?
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5:25      点击:


梅兰竹菊

是中国的“四君子”

象征着清雅淡泊的品德


60C1

而这四个字

在广大人的心中

又有着别样的含义

因为广州大学四个学校餐厅名字

缘由于此



“梅苑”

“兰苑”

“竹苑”

“菊苑”

这里是烟火气袅袅之所

学生老师大快朵颐之地



我们每天挂在嘴边的“梅兰竹菊”四大饭堂中

“梅兰竹菊”

到底有着什么特殊含义呢?

一起来看看吧!



梅苑

探波傲雪,剪雪裁冰,

一身傲骨,是为高洁志士。


1CB5C


梅花被誉为花中“四君子”之首,也是“岁寒三友”之一。因其所处环境恶劣,却仍在凌厉寒风中傲然绽放于枝头,是中华民族最有骨气的花,是民族魂代表。


我们熟悉的那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便是民族精神的写意。

 

在天寒地冻、万木不禁寒风时,梅花独自傲然挺立,幽幽冷香,随风袭人。


即便广东四季偏温,但象征着了广大学子们追求坚强、高洁、谦虚的高尚品质。



兰 苑

空谷幽放,孤芳自赏,

香雅怡情,是为世上贤达。



27476


空谷生幽兰,兰最令人倾倒之处是“幽”。


因其生长在深山野谷,才能洗净那种绮丽香泽的姿态,以清婉素淡的香气长葆本性之美。

 

这种不以无人而不芳的“幽”,不只是属于林泉隐士的气质,更是一种文化通性,一种“人不知而不愠”的君子风格,一种不求仕途通达、不沽名钓誉、只追求胸中志向的坦荡胸襟,象征着疏远污浊、保全自己美好人格的品质。


不取媚于人,独有自己一片追求的清净,这又何尝不是广大学子们修身立性的追求呢?


竹 苑


筛风弄月,潇洒一生,

清雅澹泊,是为谦谦君子。


1448D

竹枝杆挺拔修长,四季青翠,凌霜傲雨。


竹在清风中簌簌的声音,在夜月下疏朗的影子,都让历代诗人深深感动。而竹于风霜凌厉中苍翠俨然的品格,更让诗人引为同道,因而中国文人的居室住宅中大多植有竹子。


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朴实直白的语言,显示出那悠久的文化精神已深入士人骨髓。

 

挺拔劲节、清翠欲滴、婆娑可爱,竹既有梅凌寒傲雪的铁骨,又有兰翠色长存的高洁,并以它那“劲节”、“虚空”、“萧疏”的个性,使诗人在其中充分展示自己的君子之风。

 

“劲节”代表不屈的骨节;“虚空”彰显谦逊的胸怀;而“萧疏”则意为超群脱俗。


不屈、谦逊、高洁脱俗,这是“竹苑”想表达的含义





菊 苑

凌霜飘逸,特立独行,

不趋炎势,是为世外隐士。


18CEA


“粤园”位于“菊苑”饭堂三楼,代表羊城之意。


而说到“菊苑”中的“菊”则大有来头。


如果说,冬梅斗霜冒雪是一种烈士不屈不挠的人格;春兰空谷自适是一种高士遗世独立的情怀;那么,秋菊才兼有烈士与高士的两种品格。


晚秋时节,斜阳下,黄菊傲然开放则不畏严霜亦不辞寂寞,无论出处进退,都显示出可贵的品质。

 

两千多年以来,儒道两种人格精神一直影响着中国的士大夫,文人多怀有一种“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尽管世事维艰,文人心中也有隐退的志愿,但是,那种达观乐天的胸襟,开朗进取的气质,使他们始终不肯放弃高远的目标,而菊花最足以体现这种人文性格。


有自我的坚持,也有博爱的胸襟,是为“菊苑”之深意。




中国人在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中负载了自己的一片真情,从而使花木草石脱离或拓展了原有的意义,而成为人格的象征和隐喻。


广大则又将其与日常饮食相结合,赋予更深厚的意义。


那么广大人,“梅兰竹菊”于你而言,又有何含义呢?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