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学子风采|一起来聊聊报读广大研究生背后的故事吧!
时间:2020年10月22日 00:08      点击:


日前,广州大学发布了“2020级新生大数据报告”,本年度录取的研究生总人数为2578人,生源质量稳中有升,生源学校也更加多元,在已录取的研究生新生中,有不少来自“985工程”“211工程及省部属“一本”高校,其中不乏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他们有的是被广大的师资吸引,有的是看中广大的试验设备……本期推送,小编连线了3名同学,同大家分享他们的故事,一起来看看吧!


2F9B7


专业排名全国第四,毅然作出选择


1A48F


马渝铭

●毕业于北京大学

●现于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读研


马渝铭放弃了出国留学的选择,走上了考研的道路,并从熟悉的微电子专业转到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从城市选择来说,我首先选择了科技发达的广州。其次,我了解到广州大学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实力很强,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列全国第四,并且我很有信心地认为在方滨兴院士的带领下,这个专业发展得会越来越好。这是我选择广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马渝铭也强调了网络空间安全对于我国的重要性,因此他选择广大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不仅是对自身的提升,也是对国家发展的支持。


“我的导师是李亚老师。”在马渝铭看来,李亚老师实力很强,并且经常会提供一些听学术性的报告、参加国际性会议的机会给学生。来广大学习生活半个月后,马渝铭对广大的印象是这样的:“广州大学给学生提供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等各方面都特别好。食堂菜品很丰富,繁华的商业中心能够满足我们的生活需求。而作为广州大学城占地面积最大的校园单体图书馆,广大图书馆的资源也十分充足,大大满足了我专业学习的需求。”此外,马渝铭还提到了城北的学生工作室,“这是广州大学为我们在大学城北地铁站附近设置的学生工作室,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科研的环境。导师也经常建议我们去到工作室进行学习。”在未来的广大研究生学习生涯中,马渝铭希望能收获更多的专业技能和科研经验,“在这个阶段,我将参与一些科研项目,并且发表文章,使自己的科研经历更加丰富,也可以帮助自己得到更多的提升。”


“追星人”的初心,使我选择天文学 


20C5A


张燕坤

●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

●现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天文学专业读博


“我的导师是陈曦老师。”谈起导师时,张燕坤的眼里闪烁着光芒。在一次天文学术会议上,张燕坤发现陈曦老师的研究方向与自己想要深造的方向相同,于是决定报考广州大学,成为陈曦老师的学生。陈曦老师是广州大学2017年通过“百人计划”引进的人才,至今已在国际权威天文学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张燕坤表示:“作为陈曦老师的学生,我也要紧跟他的节奏,多发表文章,提升综合能力。”不仅导师的实力很强,广州大学的天文学专业在近两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内地高校第八,师资力量十分雄厚。而且,广大的国际交流项目多、出国留学几率高,这些都深深吸引着张燕坤。


张燕坤的研究方向是星际介质及恒星形成与演变,是目前天文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张燕坤曾在云南天文台实习,谈及那段实习生活,他陷入了回忆,“一般进行天文观测的地方都是‘条件好’的,当然这个条件好指的是尽量远离市区,因为那些地方光污染会比较少,而且要保持无线电静默,手机信号要被屏蔽得足够好。”日复一日的科研工作有时会使人感到枯燥,但是可以到全国各地参加学术会议、“高冷”的观测活动等,都在保持着张燕坤追星人的初心。如今,张燕坤正在广大学习,“广大与我的硕士研究生院校在节奏上没有明显的区别。学科水平高,老师要求严格,科研数据多,这些对我来说,是非常足够的了。”张燕坤计划在博士第一年要多读文章,学校的图书馆能给予他莫大的帮助,第二年希望能写出两篇以上的重要期刊论文,完成计划后才可以有接下去的发展。


耐心是科研路上必不可少的“伙伴”


4E455


苏宇畅

●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目前在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从事结构设计工作

●现于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读博


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毕业后,苏宇畅回国在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他觉得“中国仍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基础建设还在持续增多”。他之所以选择广州大学作为读博的院校,是因为广大的师资力量雄厚,在科研的路上一定会遇到学术问题,有学识渊博的老师作为强大的后盾,可以高效的解决问题。另外,广大的试验设备完善先进,比如说全国最大的振动台将会在明年投入使用。此外,广大丰富的书籍和网络资源,都对他有很大的吸引力。苏宇畅的导师是崔杰教授,崔杰教授是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地震安评一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岩土工程和地震工程研究,软土地基处理、地基沉降和侧移分析等。“崔杰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岩土工程及地下空间抗震,我对这个研究方向非常感兴趣,所以就想选择读崔杰教授的博士研究生,非常幸运的是崔杰教授也选择了我。”


“批判性思维、耐心、坚持”,是苏宇畅从本科到读研再到如今读博的关键词。“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生活感悟和体会最多的是critical thinking:别人教给我们的东西,需要自己去思考判别才能有更大的进步。耐心是科研路上一个必不可少的“伙伴”,苏宇畅结合他的实验经历谈到:“做实验不会一帆风顺,有时会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所以需要我们耐心地去思考到底是哪里出问题,并逐步解决。” 目前,苏宇畅主要的工作内容是结构设计,五年的工作实践使他积累了大量的工程经验,但是也遇到了很多实际工作当中无法解决的问题。其中有一部分涉及到地基基础,岩土方向,因此想攻读岩土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掌握更多关于岩土相关的知识,在岩土专业方面有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有缘在广大扬帆,相约在未来远航!愿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收获更多的专业技能和科研经验,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让广州大学成为你的无悔选择!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