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致敬南粤优秀教师!
时间:2021年10月04日 20:07      点击:


巍巍学府,琅琅书声

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

永远有人怀揣着热爱与责任

传唱着奉献与理想的歌

 

日前,

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总工会印发

《关于表彰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

 

我校刘翠红、陈咸瑜、林晖三位教师

被授予“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刘翠红

多年来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从事低维半导体系统非线性光学的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的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致力于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编写的《物理光学简明教程》、《物理光学学习指导与题解》是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截止2020年,制作网络资源被全国多所高校师生下载、浏览达7万多人次。身体力行推动青年教师培养,带动形成了一支业务能力强团结进取的光电专业教师团队。


▲刘翠红老师录制慕课


要教书,更要育人 

教书和育人之间的关系,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刘翠红老师看来,专业能力从来不是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她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全面培养和素质发展


在刘翠红老师的课堂上,她经常细致入微地观察学生们的反应,并据此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当学生们遇到困难时,她也会及时伸出援手。无形之中,她和学生们的关系更亲密了,甚至有学生亲切地称呼她为“姐姐”。



1AD4A

▲刘翠红老师与学生们交流


刘翠红老师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全方位培养,她以市级科普基地——广州大学光电科普基地的建设为抓手,利用多种方法,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理工科学生,光电专业学生的表达能力相对较弱,但表达、沟通能力又对学生的后续发展非常重要。为了锻炼学生们的表达能力,刘翠红老师经常鼓励学生们在科普活动中为参观者讲解知识,让学生参与到科普基地的推广活动中去,鼓励学生参与科普展品的制作,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用热爱,点亮前行的光  

承担科研、教书育人双重任务,平日里,刘翠红老师办公室里的灯常常到晚上十点才会熄灭。然而,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刘翠红老师却毫无怨言。


在繁重的工作下,是什么支撑着刘翠红老师坚持了下来?她的回答是“热爱”。虽然刘翠红老师的教龄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但是这份热爱却从未消失。看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自己的带领和引导下逐渐成长、成材,她总是能收获到莫大的成就感;看着科普基地的发展越来越好,她也打从心底里感到高兴和欣慰。


刘翠红老师的班上曾经有一名学生,由于沉迷打游戏,加之转专业过来后学业跟不上,导致许多课程都不及格。了解情况之后,刘翠红老师便经常开导他、鼓励他。在刘老师的耐心帮助之下,这名同学也成功抵制住了游戏的诱惑,真正投入到了学习中去,并决定考研深造,最终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亲眼见证着学生们的成长,刘翠红老师明白,自己的热爱没有被辜负。



“这不是我个人的力量,是团队的力量”  

得知自己获得“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后,刘翠红老师谦虚地说:“其实还有很多老师做得很好,我只不过是一个代表。”她不断强调,许多成就都是依靠团队的力量得来的,团队氛围好,大家都不计较得失。


“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有一个很有成就感的科普基地,有一群关系亲密的学生,我已经很满足了。”刘翠红老师笑着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咸瑜

从教26年来,始终坚守教育教学一线。长期负责指导学校青马工程、经典阅读、党课团课、校园辩论赛、理论宣讲等学生课外活动。2019年被评为广州市“百名优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质量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主持教育部思政专项和省级教研课题4项,探索出“哲理与诗情融合式”教学改革新模式,着力探索具有普遍推广价值的思政“金课”模式。

19556




“我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起” 

从教二十余载,陈咸瑜老师除了进行一线教学,还长期负责指导学校青马工程、经典阅读等学生课外活动。“我认为跟学生进行交流是老师获得快乐的主要方式,长久的失去聊天对象和关照对象,自己也会变得毫无意义。”


在陈老师看来,课堂内外是不能分离的,指导学生活动其实是更生动、更个性化的一种教学形式。多年来,陈老师在课堂内充分利用90分钟,多维度多渠道地引导学生打开思想空间。课堂外,通过email回复同学们的问题,或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讨论。


如果说在学习上陈咸瑜老师是学生的引路人,那么在生活中他就是学生的好朋友。谈起曾经教过的学生,陈咸瑜老师如数家珍。曾经有一位化院的同学在一次选修课后与他讨论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和思考,其知识之广博和思维之活跃令陈老师备受感染。


“他们知道大学是不断地寻求人生意义,建构人生理想的一个重要场所。”陈咸瑜老师语气里透出对学生们的欣赏,“和同学们在一起交流的时候,我能在他们身上看到一些值得尊重的力量,这会让我产生更大的动力,促使我不断地去把事情做得更好。”


1499A



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获评“南粤优秀教师”后,陈咸瑜老师认为这是一种荣耀,但更多的是一种使命。“作为一名教师,要有自己的使命和理想追求。”克服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上的困难,让同学们都爱上思政课,便是他的教育初心与恒心。


“大学校园里汇聚的是一群最能思考的头脑和最会感动的心灵,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份子。”陈咸瑜老师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氛围很好,身处其中时刻能受到教育和感染。“马院老师们想尽各种办法开展思想领域的教学,特色各异,深受学生欢迎。”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耐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是陈咸瑜老师同时也是每一位热爱教学的老师信守的从教诺言。


二十余年,广州大学从合并至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老师的初心却一直没有改变。“教育就是要带着理想主义的思想走在现实主义的道路上,为了它你必须放弃一些东西,而我们愿意放弃这些去触动更多的灵魂。”




人文学院

林晖

长期从事师范生培养工作,坚持贯彻课程思政,用心教改。在省一流课程、优质课程建设领域成效显著,先后获得10次教学优秀奖。所主持建设的广东精品在线课程(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语文课程实践技能”,在疫情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超过15所高校使用,辐射到9个省(自治区)。主持教育部、省、市多个教改项目,参与重大攻关项目,科研与教学互相促进。

129FB




教育是一辈子的事 

从教三十多年来,林晖老师培养出了非常多优秀的学生。林晖老师在接受采访时深情地表示,在她看来,每个学生都是可造之才,作为老师,要倾心于每一个学生的培养教育,把学生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教育往往是一辈子的事,在错失了大学期间宝贵的学习机会以后,觉悟过来,还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在社会大学堂里充实自己。作为老师,如果在大学期间能够为学生埋下一颗学习的种子,相信学生在今后的人生中总会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的。”


11140


▲林晖老师于高中-高校教学研讨活动作总结发言



教研互促,相得益彰 

林晖老师长期从事师范生的培养工作,多次主持教育部、省、市教改项目。谈起如何适应高强度的工作,林晖老师表示,教学和科研完全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尤其是她所从事的教学教法专业领域,这一特点更加明显。


“我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和其他老师相比,并没有显得特别高。看起来繁复的课堂教学、实践实训教学、科研课题等,在我的专业领域,实际上是关联度特别高的。我把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来调配,一方面从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发现研究内容和方法;另一方面,用研究成果来指导课堂教学和实践。”林老师谦虚地说,“当然,我做得还很不够,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还需要不断努力,做到更好。”



尽力做好自己的本分 

谈到获得南粤优秀教师这一荣誉称号时,林晖老师表示,要把这一荣誉看成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尽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我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三十多年,一直觉得自己的工作和其他老师没有什么区别,教书育人是自己的本分。”


林晖老师对广大的栽培心存感激,“十分感谢广州大学一直以来的栽培。我在成长的同时见证了学校的高速发展,我为能在其中贡献广大人的力量感到荣幸。”林晖老师认为,广州大学是一所具备包容、开放、踏实、进取等优秀特质的大学,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质非常契合。“学校的开放度和包容性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让学生和老师能够眼界开阔,气质豁达;脚踏实地的同时积极进取,让师生底气十足,勇于跨越一座又一座高峰。这些年来,学校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这些都是让我感到特别舒心的氛围。



成风化人 润物无声

广大的人才“园林”已是郁郁葱葱

这生生不息的源泉

是老师们不变的赤诚师心


感谢所有老师的辛勤付出

你们辛苦了!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