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芯立创半导体”团队——用心研发,独辟蹊径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22:45      点击: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总决赛中

芯立创半导体

——

用AI和IP授权加速芯片设计

的植浩昌团队

获得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


1F23F




独辟蹊径,勇闯无人域


近年来,芯片设计行业人才短缺情况日益严峻。作为此行业内中流砥柱的芯片设计行业人才短缺情况也日趋严峻。“芯立创半导体”团队致力于打造芯片设计优化和模拟IP授权一站式服务平台,旨在为没有足够实力研发模拟IC的初创芯片设计企业提供一站式芯片解决方案,打通从芯片设计到流片封测的全环节,提高设计效率、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减少创业风险,力争成为芯片设计服务行业先锋。


成员们在曾衍瀚、王满四、杜晶晶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根据自己历经四年的学术与发明成果的积累,努力申请了许多具有应用价值的专利,敢于独辟蹊径,勇闯芯片设计过程中的无人域。他们大胆进行商业创新,通过探索这个领域零开发的原因、针对痛点研发核心技术,团队成为了这条赛道上最有竞争力的玩家


与此同时,本项目具有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社会分工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化的优势,体现了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经过团队的长期研究,现已拥有领先于业内并投入验证阶段的芯片设计及其知识产权和投入使用的电路优化平台。目前,项目已与三家企业在电源管理IP,芯片定制及AI优化平台配置方面展开合作,签署共500万元的订单框架,并获得两家企业共300万元的投资意向。


由于团队处于半导体产业链的顶端—芯片设计企业范畴内,一定程度上在商业模式上形成了制约。所幸,随着成员们对行业理解的加深,成功找到了转型的落脚点,完善了现有技术。“我们做出用于模拟设计的硬件语言和编译器,相当于通过写代码进行书画作品的设计?”植浩昌说道,这是一个领先时代两步的创新,风险与机会并存。


BD3F4



图片


勇迎风暴,携手共进退


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往往没有那么一帆风顺。结果喜人,是因为团队披荆斩棘,携手共迎困难。


植浩昌团队说道,由于整个比赛战线持久,中间的节点特别多,一路从院赛、校赛、省赛和国赛走来,中间还包含材料网评初审、材料打磨、路演打磨和最终路演。植浩昌说道,“尽管会有懈怠的时候,但大家一直在咬牙坚持,既然做了,那就要做到最好。”颜若欣也谈到,“尽管比赛时间很长,但大家依然保持着高热情,兴趣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周明 朗作 为整个团队的宣传与包
装担当,谈到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故事,“在九月初, 马上就面临 ,当时时间非常紧,任务迫在眉睫,不过大家最后还是顶着重压做下来了,结果也很好。


其次,团队的沟通协调能力强,交流顺畅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周明朗谈到:“植师兄、吴师兄两位师兄他们在和我们沟通交流时十分耐心,有问题时大家会直接提出,发表个人想法,不会把问题搁置。这让我们沟通的效率很高,执行力也很强,使得我们团队一直保持着一股劲向前冲。”


在压力中寻找动力,是这个金奖团队的制胜秘诀。植浩昌作为负责人,多次谈到自己竞争对手的强大,但他们从来没有害怕对手,而是在观看他人路演和答辩中学习进步,让自己的发言更加有吸引力。“我从校赛开始,看了很多团队的路演和答辩,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我也给自己定下目标,自己站上台一定要比他们做得更好。”


通过不断的积累经验,在过程中不断积累自信和信心,植浩昌团队会在每项任务前设立一个小目标,成功后设立下一个目标,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到最终设立成为冠军”这个目标,“一开始可能会觉得冠军的目标不可思议,但在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过后,自然有了势如破竹的动力。”团队成员共同说道。




图片


各方齐心,凝聚团队魂


植浩昌团队由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经济与统计学院,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组成,电子与通信学院的成员主要负责芯片的开发;经济与统计学院、管理学院的成员负责商业计划书的编写等内容;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宣传和包装。


植浩昌作为整个项目的负责人,自然担当起领头羊的责任。“整个项目的过程很难,”植浩昌回忆道,“我们队伍的同学还比较年轻,没有经过系统性的科研锻炼,很难和其他学校的全职商业团队去竞争,所以我们更是付出加倍的努力,这一点也十分感谢陪伴多月的团队。”


在植浩昌看来,团队的成功离不开各方的努力。“我们团队的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心血,大家都希望能够尽力做到最好。”在团队成员遇到棘手的问题时,植浩昌会给予成员们指导意见,带领大家正确看待问题;而自己在忙碌的时候,团队里的成员也能够帮助自己。这种互帮互助好像不需要说出口,大家十分默契的进行。周明朗说道:“整个团队的执行力很强,植师兄、吴师兄他们作为大四毕业生,平时很忙,但是在我们有问题时还是会帮助我们。”而团队成员颜若欣、陈宇阳也提到:“从三月份组建队伍一直到今天快七个月时间,我们朝夕相处十分温暖,尽管在写商业计划书会经常熬夜和通宵,但是这种和队友一起的感觉让自己身上的疲倦都减少了不少。


学校和老师们的耐心指导更让团队成员铭记于心。“我很感谢的一点就是学校给到我们难以计量的帮助,”植浩昌说道,学院邀请了许多专家和老师协助优化研发材料,在与投资人的商讨中也学习到了不少的技巧。“当然,最不能缺少的是指导老师给予我们的帮助。在灵感枯竭时给予我们信心,还会给予我们一些专业意见,哪方面不好,哪方面比较好,老师有时候也会直接说出来,让我们思考如何修正。”团队成员谈道,“老师就像指引路牌一样,在迷茫时给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而这些多方的帮助,也成为了铸造这个金奖团队成功的基石。


F4E5


图片


游目骋怀,共建新未来


古有云,游目骋怀以极视听之娱,“互联网+”大赛对于大学生的意义则是连接梦想与现实,让大学生去观察社会行业,亲身体会作为一个个体,与高校、与企业、与行业、与资本、与国家间的互动关系,植浩昌表示:“这次活动给了我另外一种观察的角度,让我能跳脱出学生视角去观察半导体行业,比赛全程相当于进行了一次创业,在我的心里也埋下了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


团队里的陈宇阳、颜若欣表示,自己在这次比赛中收获很大。“如果感兴趣的事,不妨大胆去做,勇敢去做,在这过程中你会变得更自信更勇敢。”陈宇阳说道。“决赛那天,当看到公布名字的那一刻,我们心情是十分激动、喜悦的,感觉七个月的团队付出有了收获。而我也从中积累了许多关于商业策划的经验。”颜若欣谈道。植浩昌还谈道,他们的成功离不开学院老师给予他们团队的许多帮助。特别是曾老师作为植浩昌集成电路的领路人,此次活动中的很大部分灵感来源,都离不开老师在本科期间的培养。


成功来之不易,但是在成功后,团队的成员们并没有止步于此。在经历了获得金奖的激动之后,成员们给自己立下了更加深远的目标。“不停下脚步,执着追求,不满足于当下,才是对未来最好的诠释。”金奖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起点,未来还有无限可能。而他们要做的,就是立足当下,脚踏实地,敢于创新尝试,不怕艰难险阻,勇攀高峰,实现更好的新发展。“就像校训中说的那样,我们真正应该践行‘博学笃行,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激发个人潜力,成为一个创新型的人才,这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社会建设。而在当下来说,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不荒废不虚度,才是对自己最好的负责。”


团队负责人植浩昌说:“我只做了一些微小的工作,是那个爬上梯子摘果子的人,但这棵果树和那把梯子,并不是我的,这个金奖属于所有人


96FE

另辟蹊径,独特创新

不言气馁,坚持到底

植浩昌团队勇挑“零开发”领域

以创新精神探索新方向


图片


选择广大的现在,拥有广大的未来

诸君当奋勇争先

不负广大,不负韶华!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