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守卫地隧安全,广大领航者“创”出风采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22:53      点击: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企业命题赛道全国总决赛中

地铁隧道安全智慧感知团队

勇攀高峰 直至斩获金奖

诠释敢闯会创”的内涵

践行“与时俱进”的理念

广大学子在思想与实践的碰撞中

尽显青春本色!


18AE6



点亮创新智慧 护卫地下安全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稳步推动,国民经济蓬勃发展,身为城市轨道交通的代表——地铁,每年的运营里程都在激增,而隧道安全也与整个社会息息相关。广州大学在读博士岳云鹏敏锐地把握住地铁迅速发展的时机,果断选择在这个领域进行深入的探索研究,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并组建了一支独具特色的队伍“城安隧研——地铁隧道安全智慧感知领航者”


在兴趣的驱动与老师的引导下,队员们通过各种方式相聚在一起,其中包含本科生陈梓丹、赖思聪、杨蒲,硕士生黄肇刚、李鉴辉、林健颖、马力行、谭毅达、苏嘉琦、伍永靖邦、杨泽帆、钟景阳,以及博士生刘晓玉、陈志杰。这一支“本硕博”全齐的特色队伍,发挥特色组合的综合优势,为地铁隧道智慧安全监测平台的研究提供了基础。崔杰、刘海、王满四、范丽繁和杜晶晶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参与其中,为团队成员解答疑惑并提供方法指导。


“能够给全国地铁隧道提供安全稳定的运营环境”为奋斗目标,深入践行广州大学“坚持创新引领,强化重点领域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理念,地铁隧道安全智慧感知团队沉浸在学校浓厚的科研氛围下,展开了关于地铁隧道安全技术的一系列研究。


384B1


据团队介绍,其研发产品从手持式的探地雷达研发升级为无人智能诊检车,现已进入应用阶段,并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强干扰下钢筋混凝土结构隐蔽缺陷的精细探测算法,引入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算法大幅度提高了缺陷识别和定位效率。


随着团队研究的不断深入,产品在方法和技术创新上实现了更大的突破,最大的亮点便是它的“双首个”。它不仅是国际首个实现多维感知、综合诊断、分级评估的智能化多功能地铁隧道检测系统产品,更是全球首个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并结合双频双极化探地雷达技术、偏移成像算法、人工智能算法三大前沿技术,实现对地铁隧道结构内部隐蔽缺陷的高精度、智能化的无损检测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该产品精度提高三倍、效率提高十倍,可极大助力地铁隧道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




一路乘风破浪 始终精益求精


面对困难和挑战,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研究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每当遇到问题,我们一般是先查阅各种资料并在内部充分探讨,然后再将讨论结果和未解决的疑惑去向老师或专家请教。”每一个成员对出现的问题都会进行全面的思考,同时也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寻求多渠道的帮助,从多方的思想碰撞交流中探索新观点。在大家的默契配合之下,备赛的进程不断加快。


由荣获省赛的金奖转换至备战国赛的状态,岳云鹏的团队一直不断细心打磨他们的产品,力争做到最好。“不论是老师还是团队成员,在这个过程中都是百分百地投入,对PPT、BP、VCR不断反复进行修改,几乎每天都要更新一版材料。”在短时间与高强度的压力下,团队成员依旧持着热情,着重把握每一个需要修改和调整的细节,为呈现完美的作品而奋斗在每个日夜。


E545


当真正到达了国赛的现场,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创新创业精英云集时,优秀的岳云鹏团队不免出现紧张的情绪,但他们也有小妙招。团队成员陈梓丹谈到,“当时团队成员都会互相加油打气,营造比较轻松的氛围,同时我们也尽量更多的把关注点放在项目展示资料、答辩注意事项等赛前准备工作。”直至赛前的最后一刻,他们仍然不忘把重心落在项目的准备上,保持稳定的情绪,以更昂扬的奋斗姿态参赛。


国赛项目路演完后,队员们丝毫不敢松一口气,比赛虽然结束,结果却是未定。直到最后一组打分结果尘埃落定,稳住了小组名次,金奖揽入怀中时,他们才大大松了一口气,随之而来的是无比的激动与兴奋。那一刻,喜悦充斥着我们,“大家都在微信群里发消息庆祝,那个过程我们团队都非常难忘。”




融合独特之处 凝聚众人之心


项目的主要工作被分为商业和技术两个版块,团队会考虑每个人的优势,使大家都能在其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将人才资源最大化利用。在研究过程中,队员们一直秉持积极讨论、积极沟通的态度,这正是他们解决意见摩擦、观点碰撞时的“有力推手”。“大家都是为同一个项目出谋划策,在讨论后如果还有不同意见,就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办法来解决”。每位成员对项目都十分重视,实现高质量与高效率并行。


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相聚一处,在碰撞出层层火花的同时,也聚起了众人的力量。回顾团队建立的过程,“我们当时是处于一个离比赛开始较近的时间组的队,所以时间上的紧迫感让大家很快进入工作状态,直接开始讨论工作。”当然,在不断有新的鲜活血液的注入时,大家都会以聊天、吃饭的形式熟悉对方,使新成员更快融入团队中。他们也时常保持线上的联系增强内部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培养相互的默契。


2513D


岳云鹏团队在采访中特别谈到,他们十分感激所有在比赛过程中给予指导以及帮助的老师。“老师们晚上11点还在帮我们打磨项目、一遍又一遍帮我们推敲演讲稿;在我们紧张的时候用诙谐的语言令我们放松、为我们加油打气;在比赛现场为我们传达最新信息……”老师们既是良师又是益友,为项目的顺利运行不辞辛劳,岳云鹏团队斩获金奖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付出。


在每位成员和指导老师们共同努力之下,团队凝聚众人之力,迸发出强劲的力量,一路过关斩将,勇攀高峰,赢得国赛的金奖!




不忘初心使命 创新永无止境


“我们一直都对我们的项目有信心。”无论是主题选择、价值理念,还是操作方法、技术运用等方面,项目产品都体现了创新性这一优势。回顾参赛的经历时,团队成员赖思聪表示大家曾有预想到这个结果。正是因为大家把初心与热情融进了项目的研究和展示,让运用多种前沿技术的产品实现了“全球首个”,使“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精神理念更广泛地传播至大众之中。


1D5D0


“这次的获奖也是学校创新创业发展越来越好的一个缩影”,创新创业学院的王院长也特别提到“此金(奖)意义非凡!”随着广州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脚步加快,我校各学科领域蓬勃发展,为健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沃土,形成了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为相关团队的建设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谈到以后的发展时,团队表示这次获奖对于他们是一次极大的肯定,同时也为未来进一步研究项目提供了很大的动力。在后续的项目研究方面,他们会结合在这次比赛中的收获和启发,继续积极深入学习和创新。“这是一个故事的终点也是下一个故事的起点,愿我们勿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在创新沃土上求知

不断超越自我

不被书本局限

不被当下束缚

广大学子们正不断创造、成就

每一个属于他们的未来!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