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设计情怀,规划蓝图
时间:2020年07月08日 00:54      点击:




设计情怀,规划蓝图


01

学院简介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前身是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建筑系和环境艺术系,2000年合并组建广州大学后成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院现设建筑学系、城乡规划系、风景园林系,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所、岭南建筑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所以及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规划、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均为甲级资质)。在广州地区及香港建立了校内外实习基地数十个。学院教学用房总建筑面积11795㎡,其中:理科教学北楼8735㎡,工程实验南北楼3060㎡,现生均建筑面积10.1㎡。


学院设有建筑学(五年制)、城乡规划(五年制)、风景园林(五年制)三个本科专业。2003年获准设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点,2008年获“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方向)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学科调整后获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学学科于1997年被评为广州市重点扶持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广州大学重点学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于2012年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获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建筑学专业分别于2004、2008、2012、2016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2008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专业于2009年被批准为广州市首批普通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并分别于2011年、2015年、2019年通过国家住建部城乡规划专业评估,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专业。


近年来,我院教师承担主要科研及教研项目近20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5项,建设部科计划项目10余项,“十一五”及“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专题4项,省、市教研项目8项;发表科研及教研论文400余篇,部分教师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出版学术著作15部、教材35部;我院先后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教师设计作品曾获得省部级优秀设计奖等多项奖励。


学院成立了广东省文化遗产活化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南粤古驿道产学研实践基地),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广州大学国家公园研究中心等6个重要研究机构,为师生聚焦地域城市和建筑的学术研究提供有利平台。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采用共同平台进行人才培养,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就业前景好。


学院教学区位于大学城校区理科教学北楼内,其中,首层是展览区,二至七层是教学区,东侧三四层是办公区。理科教学北楼西侧紧邻珠三角城际轨道广东科学中心站。东面是广大中心湖。学院环境优美。空间布局合理,处处呈现出浓浓绿意与学习氛围。随着明年初开工的学院环境优化工程建设完成,学院的空间环境功能和品质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学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秉持“尊重·温情·关爱·引领·服务”的学生工作理念,注重学术科技活动和文体活动,成立多个学术团队、竞赛团队以及学生会、艺术团、合唱团、舞蹈队等多个文艺团体,提升学生的学术科技与文体素养。长期举办各类专业学术活动,其中建构大赛被定为校级建造艺术节,所开展的三校快题比赛、院快题比赛、院挑战杯竞赛、筑纸比赛、GIS、BIM等多种课外竞赛活动,都取得良好成效。


26E36

团省委领导到曲滩村为我院“美丽乡村”志愿者加油


22295

老师参加学术会议


02

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

1.学位学制

学制五年,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结合地方优势,以优良的工程设计者必须具备的能力标准为依据,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备建筑设计及城市设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设计能力和一定的创新研究能力,具备良好的分析、表述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的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在建筑工程及城市规划与管理、房地产策划等相关领域从事建筑设计、建筑管理、建筑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并为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3.专业特色、省内外影响力

本专业立足岭南,注重国际化、“产学研”一体,形成明显的专业教育特色,2004年起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拥有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近年来大力引进海外教育背景的师资,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人才培养,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历年用人单位反馈显示,毕业生业务能力扎实、组织管理能力强,广受欢迎与好评。


4.职业发展方向

适合进入各类设计院、建设单位、房地产行业,从事建筑设计及管理等工作,并能参与城市规划与管理、房地产策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


5.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当前我国城市建设发展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型,特别是广东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广州市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等新任务,急需建筑学专业人才,社会发展前景良好。


该专业今年计划招生2个班


19A05

建筑专业研究生梁景豪到台湾交换学习半年


1EF46

建筑系学生到自力村测绘实习


26752

建筑系学生在开展模型成果展览


20A37

建筑系学生在挑战杯中获省级特等奖


4A2F0

高步书屋:获得荷兰阿姆斯特丹世界建筑节建成项目——公民与社区”最佳设计奖


城乡规划专业

1.学位学制

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地方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主要在专业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决策咨询和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具备创新意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专业特色、省内外影响力

城乡规划专业是广州大学名牌专业,广州市首届普通高校特色专业,2011年通过住建部专业教育评估,具有城乡规划一级学科硕士点,城乡规划专业获批2019年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特色在于立足本土,突出应用性和综合性的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毕业生专业综合素质高,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


4.职业发展方向

主要在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决策咨询和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5.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城乡规划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各级政府空间发展决策的重要依据。在当代及未来几十年的国家和地区发展中,城乡规划都将是关系到城乡发展质量的至关重要的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该专业今年计划招生2个班。



200A5

城乡规划学生在进行作品展示


28D8B

城乡规划系学生在校外测绘


20D89

城乡规划系学生参加挑战杯国赛获奖


24136

2018年我院9项美丽乡村志愿规划成果受到河源市一致好评


199CF

2018年我院9支学生志愿团队获团省委省教育厅等8厅委主办的“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规划大赛一二三等奖共四项


3182A

城乡规划专业进行作业展示


风景园林专业

1.学位学制

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身心健康,能在风景园林领域从事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园林植物应用、风景资源与遗产保护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较强实践创新与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专业特色、省内外影响力

广州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始于1995年,是广东省风景园林专业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几所高校之一,具有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点。专业特色在于融合了建筑及空间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具有较好的综合性和应用性。毕业生专业综合素质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4.职业发展方向

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5.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风景园林是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营造人类美好的室外生活环境的一门学科,也是我国城乡建设向科学化、生态化发展所急需的专业。随着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列入国家战略,社会对风景园林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就业前景,专业发展大有可为。


该专业今年计划招生1个班


风景园林是做什么的?


32088

风景园林系学生在广东梁园调研


03

就业深造情况

1.各专业就业率


2. 本科生就业情况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好,用人单位满意度高,供不应求,就业前景好。


(1)就业分布情况:

6DBC

(2)知名就业单位:

政府机关: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广州市越秀区城市管理局、广州市白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人民政府、广州从化区良口镇政府、肇庆市代建项目管理局、江门新会三江镇政府等。


事业单位:广州市白云区规划编研信息管理中心、广州市花都区土地储备开发中心、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佛山市顺德区城乡规划编制信息研究中心、福建省晋江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等。


设计企业: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市设计院、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所、中山市规划设计院、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湛江市建筑设计院、韶关市城乡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梅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广州市创景园林设计院、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广州市纬纶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科城规划勘测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河颐景园林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森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等。


▲上下滑动查看

3. 毕业生深造院校

境内院校:广州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大学等。

境外院校: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西澳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莱斯大学、雪城大学、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亚历桑那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伯明翰城市大学、建筑联盟学院等。



04

学生获奖情况


B58F


1644F

刘铭同学代表国家参加亚洲国际跳棋锦标赛


1C22C

2019年建构比赛作品一等奖


237BB

我院曹伟龙同学团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公益组铜奖


24ADD

我院李丽老师指导学生团队获得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冠军


23DA0

我院师生在2019年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中获两项优秀奖


1F3A2

我院师生在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比赛中获一等奖


144BE

我院学生获2019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


05

国内外交流项目


学院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举办各种学术讲座,普利克兹奖获得者伊东丰雄先生来我院做建筑讲座,几年来国内外建筑、规划、风景园林专家学者多次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作专题报告百余场。


4282

普利克兹奖获得者伊东丰雄先生来我院开展建筑讲座


学院与香港专业人才服务机构(香港科技教育服务机构)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定期举行交流活动,每年派遣学生赴港专业实习;与广州市规划局、广州市文化局、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及其他一批设计企业合作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益;近年来还与国外建筑学院、研究所等进行交流,扩展进一步合作途径。


近几年我院通过学校“引智项目”与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麦金托什建筑学院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建筑学院建立了学术交流机制,与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的建筑学硕士“1+1+1”研究生双学位联合培养协议,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建筑学建立了“2+2+1”本科生双学位联合培养协议和城乡规划学的“2+3”联合培养计划;每年还选派若干学生赴境外大学交换学习或国外设计公司实习。


同时积极开展国内外高校的第二校园访学,包括德国、意大利、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高校,还有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四十人团等专门的海外访学项目;此外国内还有,清华大学、西南交大、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大、厦门大学等相关高校。


1D8B4

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一行30人访问我院



06

联系方式

  1. 招生咨询电话:020-393669732

  2. 微信公众号:广大建院团委学生会

 3. 网站http://arch.gzhu.edu.cn/

学院网站


B6DA

学院公众号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