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招生宣传 | 看视频,带你认识人文学院
时间:2020年07月26日 00:03      点击:

  广州大学  

  人文学院  

  招生宣传片  

重磅上线啦!


立足珠三角,放眼海内外

主流中错位发展,交叉中彰显特色

国际视野,家国情怀

人文底蕴,审美素养

兼具独立思考能力与想象创造精神


欢迎报考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

请记住独家配方

     

(广州大学 院校代码)



跟着小清新、小俊逸的步伐

一起走进人文学院


11651            
10DBA            

(人文学院吉祥物:左为小清新,右为小俊逸)


109A2

(人文学院院徽)



3D53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成立于2000年7月,由原广州师范学院、广州教育学院等院校中文系、历史系和新闻系组成。学院办学始于1953年,有着60余年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本专科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学院秉持主流中错位发展、交叉中彰显特色的发展理念,紧扣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新师范”“新文科”建设引领,突出师范性、综合性与人文性,致力培养适应地方文化教育建设需要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3835


                   

                   

                   

                   

汉语言文学专业

历史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为             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重点专业和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中国古代文学、文学与戏剧艺术、文学理论与文化研究3个省级教学团队;历史学专业为             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汉语言文学、历史学2个专业均开展师范人才培养。



       

汉语言文学专业


1.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汉语运用能力和较强的语文教育能力,思想品德高尚,人文视野开阔,实践能力突出,善于会通开新,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优秀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

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基础写作、影视艺术、语文教育学等。


4.专业特色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广东省重点专业、广州市名牌专业和广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以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广东省首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等专业硕士学位点为依托,师资力量雄厚。


5.职业发展方向

 设汉语言文学和汉语言文学(师范)两个专业方向

(1)汉语言文学专业:有语言研究与应用、汉语国际教育、戏剧与影视学、秘书学等专业人才培养方向,毕业生成为行政机关以及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影视传媒、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2)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有中学语文教育等专业人才培养方向,毕业生成为中小学语文教育的卓越教师,行政机关以及文化传媒、新闻出版、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历史学专业

1.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系统扎实历史学专业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专业研究能力、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和规划管理的能力,思想品德高尚,人文视野开阔,实践能力突出,善于会通开新,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优秀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

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历史文选、史学概论、历史地理、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文化学通论、历史教育学等。


4.专业特色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以广东地方史和历史地理、十三行等专门史的研究和教学形成鲜明的地方特色和社会导向;面向广东地方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是省内同类院校中唯一开设有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的历史学专业。

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有成体系的省内外专业见习、专业实习、田野调查等实习环节,开展由知名学者或教授领衔授课的小班研讨课及专业学习工作坊,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提升学生的历史意识。在本科学习阶段,学生也可申请赴美国、日本等进行交换留学,拓展国际视野。


5. 职业发展方向

设历史学(师范)专业方向。主要为中学历史教育方向,毕业生成为中学历史教师,开展历史教学、学术研究等工作,可在教育文化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等相关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相当部分学生选择进入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



       


学院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设以下专业及方向

3437


科教资源

4C31


54B7

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

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教育博士


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中国语言文学

中国史

戏剧与影视学(与新闻学院合办)


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汉语国际教育

学科教学(语文)



39B0


                   

                   

                   

                   

学院现有教职工122人,其中专任教师105人,教授30人,副教授42人,博士及博士后89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1人、青年文化英才1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省级优秀人才4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5人、广州市杰出专家4人



32DD

文学思想研究中心


(向下滑动以查看更多)

文学思想研究中心是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成立于2009年。中心现已初步形成文学思想与戏剧理论、中国古代文学现代性、中国现代文艺思想、德语文学思想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并拥有一支较有实力与影响的研究队伍。


中心以高水平科研项目为抓手,以高等级论文、论著、获奖成果为标志,将学术特长与学科方向相结合,初步形成文学思想研究的底色和亮点。


近年在研国家一般、青年及后期资助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8项,厅局级项目10项,做到每一个研究方向都有国家项目及省部级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2篇,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9篇。中心成员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也在学界产生较大影响,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中心以高水平学术研讨会为平台,以高品质学术报告与讲座为推手,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初步形成有重点、常态化的学术共同体与学术交流机制。

881BC

(2018年10月,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教授等访问德国科隆大学)

BD9C0

(国际著名学者、科隆大学东亚研究所Stefan Kramer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A29D4

(国际著名学者、科隆大学日耳曼语系Torsten Hahn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广府文化研究基地成立于2011年4月,2012年7月被广东省委宣传部评为“广东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基地”,2015年7月、2017年12月,连续两次被评为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基地以研究的问题与任务为导向,形成了“广府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广府文化资源的活化与利用”“广府文化的传播与推广”3个特色较为鲜明的研究方向。


2017年、2018年,又先后申报获批2个广东省创新团队:“广府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研究团队”与“岭南文学地理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创新团队”。


基地近5年来主持了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9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1项省部级项目和16项市级科研项目,科研总经费高达726万元。曾在多个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每年编辑出版《广府文化》年刊、《广府文化研究论丛》,并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44部,撰写咨询报告13部,获得省级社科成果优秀奖励7项。


2018年,广州大学组建了校级研究机构“岭南文化艺术研究院”,使广府文化研究基地在传承发展广府优秀文化,延续城市文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基地已成为华南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区域文化研究机构。


       


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


(向下滑动以查看更多)

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2018年12月获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成立,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中心以广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要依托,联合本地区语言文化研究者组成研究团队,致力于将人文基础学科研究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将传统文化研究与当代文化需求相结合,立足本体,面向应用,回应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需求,重点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的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为区域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中心团队目前主要有语言服务研究、大众文化研究、文学教育研究3个主要研究方向。团队成员已有较好的协同合作基础,将以获批成立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为契机,充分发挥协同创新的优势,通过若干年的建设,形成研究特色,产出一批重要社科研究成果。

A758C


             



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


(向下滑动以查看更多)

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为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国内外唯一以广州十三行为研究领域的科研平台,并逐步发展成为这一研究的重要阵地,在学界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中心与基地现有科研人员23人,形成合理的学术梯队。基地得到社会各界及行商后裔的大力协助,构建了高等院校、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联合研究的模式。


中心与基地现已形成十三行贸易与海上丝绸之路、十三行商馆区与广州城市发展、十三行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十三行中外文献翻译与史料整理等研究方向。


中心与基地还与众多国际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图书馆、档案馆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国际交流与实践机会。中心与基地形成了“求真、创新、开放、合作”的科研特色。


研究中心与基地结合国务院定位广州为国际大都市、国际商贸中心、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综合性门户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力开展“千年商埠”研究,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历史文化,做好做大做强广州十三行研究。

D0E3D


             


语言服务研究中心


(向下滑动以查看更多)

广州大学语言服务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由广州大学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共建,是我国第一个以语言服务为核心研究内容的学术机构。中心在语言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居于国内研究前列。


近5年来,中心成员立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国家语委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超过20项,在《中国语文》《语言战略研究》《学术研究》《古汉语研究》及境外SSCI和AH&CI收录语言学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一批。


屈哨兵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高校互联网+中华经典教育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中心现有超过20人的研究团队,在国内高校语言学科中,团队规模、结构和人员层次均属前列,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目前主要形成“语言生活与语言服务研究”“语言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语言教学与汉语传播服务”等研究方向。

A4773


             


科研成果


(向下滑动以查看更多)

近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45项(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7项),部省级项目 60 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语文》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近100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国家教学成果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五个一工程奖”及广东省鲁迅文学奖等达25项。            

4DE1

(部分科研成果)


联系方式


                   

                   

                   

                   

1、招生咨询电话

020-39366709


2、学院网站

http://rw.gzhu.edu.cn/


3、微博

@广大人文团委学生会


4、微信公众号

gdrwtwxsh

106A7


         

5、学院招生咨询QQ群

1224B


沉淀底蕴,提高素养

开阔视野,德才兼备

选择广大人文

追逐理想中的诗和远方

我们在人文学院等你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