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学院要览】(五)人文之道 踏歌相迎——人文学院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6:29      点击:

      1F469





人文之道  踏歌相迎



 


PART01


     

学院介绍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成立于2000年7月,由原广州师范学院、广州教育学院等院校的中文、历史等系所合并组建,已有60余年的办学传统。

   学院秉承主流中错位发展、交叉中彰显特色的发展理念,紧扣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新文科”“新师范”建设引领,突出综合性、人文性和师范性,致力培养适应地方文化教育建设需要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1958年,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两个本科专业开始招生;1998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培养;2019年,开始博士研究生培养。

现有汉语言文学(师范、非师范)、历史学(师范)等本科专业招生,均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广东省重点专业,历史学专业是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现有文学与戏剧艺术、中国古代文学、文学理论与文化研究、岭南历史文化4个广东省教学团队和文学经典教育课程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现有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导读、唐宋十大词人、语文课程实践技能等5门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

另有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5个。

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广东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1C5BA


   学院有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戏剧与影视学等3个一级学科及相应一级学科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教育博士及学科教学(语文)、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等3个专业学位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州市一级重点学科。

现有国家语委科研中心“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广东省特色文化研究基地与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府文化研究基地”、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文学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社科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广州大学与教育部语用所共建的“语言服务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有广府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研究、岭南文学地理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语言服务与汉语传承3个广东省学术创新团队。

参与建设“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路”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近5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0余项(含重大、重点项目5项),教育部、广东省、国家语委等省部级项目50余项(含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文学评论》《中国语文》《文艺研究》《文学遗产》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发布国家语委语言生活皮书4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2项、广东省社科成果奖等10余项。

学院先后与德国、意大利、荷兰、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国家及香港、台湾地区的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举办了多次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协助学校在意大利、美国、伊朗建设了3所孔子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现有专任教师105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48人,博士及博士后94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教育部优秀人才1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优秀教师6人,广州市杰出专家3人。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


部分名师专家:

                              20E5B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  屈哨兵


                              27E5A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教学名师  陶东风


                              65E36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  曾大兴


                              1FF9E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省教学名师、广州市政协常委  

纪德君


                              28F74

广东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广东省文史馆馆员  戴伟华


                              6091A

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省人大代表  哈迎飞


                              DA229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  王元林


 

 


PART02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


             


(一)学制学位

   基本学制为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汉语运用能力和较强的专业研究能力,思想品德高尚,人文视野开阔,实践能力突出,善于会通开新的创新型复合卓越人才。毕业生能立足广东、面向全国,以专业优势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所长,成为行政机关以及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影视传媒、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或作为硕士研究生教育优质生源继续升学深造。

三)专业发展

广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创办于1958年,是广州大学办学历史最长、学科积淀最深厚的专业之一。专业坚持主流中错位发展、交叉中彰显特色,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以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依托,学科“软科”全国排名第50(前27%)。通过构建科教融合协同培养机制,以学科建设促专业建设,毕业生专业素养好、社会美誉度高。近三年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平均达90.62%,一批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50EA

专业学科发展历程


(四)特色优势

1.人文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以中华经典诵读和文学经典教育为抓手,致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成效显著,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等奖项。

2.复合性。注重专通相融、多元发展。学生先后在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教育部“读懂中国”评选活动、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南粤大学生语言艺术节、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9F95


1D7CE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一)学制学位

   基本学制为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基础教育“新师范”改革创新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需求,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家国情怀深厚,师德师风高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知识与能力扎实,人文视野开阔,教研能力突出的创新型教师,毕业五年左右,成长为具备卓越教师潜质的中学语文教育骨干教师。


(三)专业发展

     广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创办于1958年,是广州大学办学历史最长、学科积淀最深厚的专业之一。2000年由原广州师范学院等院校相关专业整合,以中文师范人才培养为传统优势。本专业通过构建科教融合协同培养机制,以学科建设促专业建设,毕业生专业素养好、社会美誉度高。近三年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平均达90.95%,近70%学生毕业后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等教育工作。

C07C


40953


(四)特色优势

   1.师范性。秉承师范人才培养传统,培养大批适应广东区域基础教育发展需求和汉语国际传播需要的卓越教师。学生屡次在全国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南粤师魂杯”教师演讲大赛中获得不菲成绩。

2.复合性。注重专通相融、多元发展。学生先后获“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广东省教育厅“立志 修身 博学 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广东省网络媒体展示节、广东省高校大学生讲南粤红色故事音视频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奖励,一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获国家级和省级立项。

undefined


562AC


3.人文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以中华经典诵读和文学经典教育为抓手,致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成效显著,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历史学(师范)专业


             


(一)学制学位

   基本学制为4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立足广东,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广博史学知识、深厚人文素养及较强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掌握史料搜集、考证及分析基本方法,综合运用史学知识解决或考察特定历史现象和历史问题;具备良好合作与沟通能力,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毕业五年左右,成长为中学历史教育高素质骨干师资和行业中坚。


(三)专业发展

   广州大学历史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创办于1958年,是广州大学办学历史最长、学科积淀最深厚的专业之一。2000年由原广州师范学院等院校相关专业整合,以历史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为传统优势。2013年获批为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获批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21年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本专业以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中国史一级学科为依托,以在研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为抓手,以科研促进教学,学科“软科”全国排名第61位。通过构建通史教育与地方历史文化共融教研机制,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并重,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毕业生专业素质强、社会美誉度高。近三年毕业学生就业率平均达96.64%,近七成的毕业生从事中学历史教学工作;一批毕业生成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


(四)特色优势

   1.师范性。秉承教师教育传统优势,培养了大批适应基础教育需要的卓越历史师资。近年来,重点提升师范方向办学水平,进一步凸显师范教育特色。本专业学生屡获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三等奖。


57D81

4EEB1


2.地域性。统筹学科和基地优势,以国家重大项目为依托,打造岭南区域文化教研平台,培养服务地方文化创新人才。学生多次获以海上丝绸之路、岭南文化为主题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和省级立项及“挑战杯”国赛二等奖。

3.融通性。强调文史兼容、中西互通,理论学习与实践并重,构建多元专业视野。学生多次在专业刊物(省级以上)上发表学术文章,曾获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国家级优秀奖,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金奖及中国博物馆之星等奖项。

C597


BAE4



     

     

 


PART03


           

特色教学


     

除了正常的课堂教学外,学院拥有较强的教学技术资源,如智慧课堂研讨、微格课室训练、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视频课程、作文评改系统、中华经典诵写讲案例库,辅助课堂教学,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


52FBD


20230


学院也十分注重实践训练,学生有机会进入中小学进行教育实习、参与电视台影视剧创作、非遗传承、西藏支教、到西安、韶关等地进行实地教学考察、到人大、政协等部门实习,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


13673

援藏支教


11C0E

影视创作

学院还在各专业中开设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从本科学生中进行选拔,实行双导师制、加强本硕联动、学术训练和课下研讨。通过经典原著阅读,外语能力提升,学术前沿研讨,学术思辨训练,为基础扎实、学有专长、思维活跃、富有潜力学生提供沟通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教学平台,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指导。


7286A


         

         



PART04


       

就业深造情况



4F53F


部分就业单位

    政府机关:

1. 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检察院

2.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国税局

3. 广东省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4.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流花街道办事处

5. 广州市地方税务纳税评估局

6. 中共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韶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7. 广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

8. 广州市国家税务局

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国税局

10. 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国家税务局

11. 广州市花都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12. 清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机关人事秘书科

13. 广州市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

14. 广州市海珠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

15. 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栏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社会保障和公共事业局

16. 广州市税务局

17. 广州市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

18.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

19. 中国共产党哈巴河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20. 广东省民政厅


事业单位:

1. 南方日报出版社

2.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3. 广州市档案局

4.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5. 太原教育电视台

6. 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

7. 台山市农业局

8. 广州市番禺区国家档案馆

9. 广州博物馆

10. 广东省博物馆

11.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12. 广东省科技创新监测研究中心

13.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14、各地中小学


    社会团体

1. 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

2. 广州市山泉文化艺术剧社

3. 广州市花都区花城街道总工会

4. 深圳市南山区创友会

5. 广州市越秀区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室 


大型企业:

1.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 广东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

3. 广州花园酒店有限公司

4.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

5. 中铁十一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6. 广州市广播电视台

7. 广州羊城地铁报报业有限责任公司

8.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

9. 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卷烟厂

10. 广东电视台

11.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广州邮区中心局

12. 广东省水电集团有限公司

13.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4. 人民日报广州分社

15.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


 

 


PART05


     

学生获奖情况


     

 近一年,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教育部“读懂中国”系列活动优秀舞台剧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全国190人)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国家级立项6支,省级立项10支,获得国家级优秀团队1支,省级优秀团队2支(全省32支)

 广东省高校党的建设研究会本科分会评审一等奖

 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广东省优秀党史宣讲员(全省仅2名在校生)

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两项。

 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广东省“立志 修身 博学 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二等奖两项

 广东高校大学生讲南粤红色故事音视频作品征集大赛一等奖(全省20名)

 2021岭南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两项

 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金牌三枚

 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

8F75


9187


   

   



PART06


     

国内外交流项目


     

我院每年都有学生交流访学项目名额,包括到台湾、意大利等地进行为期一学期或一年的交换学习,利用寒暑假期间参加英国剑桥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访学交流及实践调研项目,同时学院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国内“第二校园”访学之中,目前我院已组织五次第二校园访学,包括赴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

9DCA4

北京大学访学


976A7

南京大学访学

854AB

英国剑桥大学交换


A00C9

德国海德堡大学访学


   

   


PART07


           

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20-39366709、37417351

学院网址:http://rw.gzhu.edu.cn/index.htm

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行政东前座6楼


                                                106BC

▲ 学院网站二维码


       

       






古今中外,文史融通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既怀抱梦想,又很接地气

既有人文底蕴,又强调职业能力

人文之道,踏歌相迎

欢迎报考广州大学人文学院!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