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本科招生相关问题解答
时间:2017年06月09日 13:47      点击:

Q1 “平行志愿”填报应遵循什么原则?

答:根据往年考生的经验,填报时仍然要坚持“熟悉章程,量体裁衣,冷热搭配,兼顾地域”的原则。搜集目标高校的招生资料,熟悉高校招生章程,弄清高校录取规则,是每个考生必须要做的一件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门“必修课”。准确定位,量体裁衣,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同样都不能马虎。对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不能一门心思只填热门而放弃冷门,要注意冷热搭配。对地域的选择,从学术交流、就业的角度看,经济发达地区的机会将比其他地区多得多,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就要勇敢地选择,这不仅能“学其所爱”,更能确保平行志愿的录取成功率。

 

Q2  “平行志愿”是否就是“平等志愿”?

答:对平行志愿的认识,有的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志愿,几个志愿可以随便填,只要考分高,肯定能被录取到分数线高的一所学校。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所谓平行志愿,并不是平等志愿,它事实上遵循着“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的原则。也就是说,考生分数只要达到所填平行志愿院校录取条件,这些院校均为该考生的潜在投档院校。从这个意义上说,考生所填平行志愿组各院校之间是平行的,但考生在填报时依次排列的院校自然顺序是有先后的。考试院在录取时,对单个考生的投档,是依考生所填平行志愿排列的院校先后顺序逐个检索的,该考生的投档分如符合A院校的录取条件,则会先投向A院校,在此情况下,该考生的分数即使达到B、C等院校条件,也不会再被检索和投档。更不会反向投档,如先投B,再投C或A。

 

Q3 填报志愿时有什么诀窍吗?

答:志愿填报做到“六看”:

1.看政策:要深入学习平行志愿,谙熟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的投档规则。

2.看分数: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及目标高校的历年统计分数,进行合理定位。

3.看学校:除了全国前30名的顶尖学校外,建议首选本省的综合性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及大熔炉平台更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和个人发展。

4.看计划:招生计划大和招生专业齐全,将有利于增加录取机会,专业选择平台也将更加广阔。

5.看区域:选择广州市的高校,在就业方面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通俗的讲,升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以后个人的发展和就业。据我们统计,到外省就读的学生,90%以上回到广东省就业。广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珠三角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引擎。

6.看专业:选择专业时,要充分考虑专业与社会需求的关系,要辩证认识招生热门专业与就业热门,更要熟悉目标高校的专业优惠政策。这样才能选择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为自己学习、职业和事业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Q4 今年广东投档比例发生变化,重本线上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答:广东省教育考试院5月4日公布了《关于做好广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投档原则中对投档比例做了调整,从去年的1:1.03调整为按1:1投档,意味着今年的高考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中如没有注意冷热搭配又不服从,将极有可能在该批次被退档。从往年投档情况来看,95%的学生在第一组志愿就已经投档录取了,并且大部分都是在前3个院校志愿就已投档,个别第一志愿组录取不到的考生,往往是因为专业志愿不服从或报考学校搭配不得当的问题造成的。所以学生定位好目标高校非常重要,同时在第一志愿组报考目标学校时应服从专业调剂。

 

Q5 服从志愿调剂有什么好处?

答:在平行志愿模式下,投档过程只有一次,每个考生只有一次被检索的机会,一旦考生档案被平行顺序中的某所大学调入后,所填的各个专业均未录取时,不服从调剂将面临被退档的风险。为防止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建议平行志愿的每个学校都要填写“服从调剂”。在鱼与熊掌不能同时兼得的情况下,首先保证能被学校录取,至于专业调整可以通过校内转专业、将来兼修双学位或考研来逐步满足志向。

广州大学根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重点打造三个学科群,七大学科平台,涵盖文、理、艺术等学科,从原来注重专业建设发展到以学科群建设和学科平台建设为主,有利于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学科融合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建议考生在填报广州大学志愿时,可以放心大胆地填写志愿服从,一则是考生入读后,学校有灵活的专业选择政策;二则是学校对人才的培养不仅仅以专业为主线,同时也注重学科学术综合能力的融会贯通,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Q6 贵校是否允许学生转专业?

答:我校实施学生转专业制度,每生可有一次转专业机会,由学生提出申请,转出学院与转入学院同意,经教务处批准。

 

Q7 贵校招收师范生的专业有哪些?

答:我校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化学、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美术学、历史学、生物科学、体育教育、物理学、音乐学、舞蹈编导等18个专业开设师范方向。学生入学后可根据所在学院相关规定自主选择上述专业的师范方向。

 

Q8 如何才能做到最大机率被广州大学录取?

答:简而言之,一是在一本批次第一院校组A志愿填报广州大学,二是服从志愿调剂,两个条件满足后才能做到最大机率被我校录取。

 

Q9 贵校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答:近年来,广州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全省较高水平,总体就业率均在98%以上,实现充分就业。我校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在珠三角9地市就业的毕业生约占85%,其中,在广州地区就业的毕业生约占66%,每年约有近1000名毕业生到国家机关、党群及政法系统、事业单位就业,约有近800人升学和出国留学,毕业生总体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