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最美广大 | 大学城八景之旅,广大,美得 “一塔湖图”
时间:2017年06月09日 11:34      点击:

 

听说,大学城有“八景”?      

 

什么!你还不知道大学城“八景”!!

快跟上我去看看!!

 

11月3日上午,由番禺区委宣传部、大学城管委会、番禺区科工商信局、南方都市报共同推选的大学城八大景观评选结果出来了。

大学城八景分别是心湖春满、科普大观、岭南印象、蝶化青蓝、南亭古渡、玉带环珠、国馆藏珍、学府星辉。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广大的“一塔湖图”入选八景中的“学府星辉”

 

都说美得一塌糊涂的一塔湖图,有多美呢?


(摄影:林凡宜)

     笔直的校训塔,加上挂钟下的“博学笃行,与时俱进”字样,如同是一位严厉而正直的老先生。他在背后默默注视着每一位广大学子,督促着我们言行的同时,也守护着我们的笃学精神。

(摄影:林凡宜)

 


      庞伟的图书馆,大而方正;沿着长阶梯,拾阶而上,一种仪式感莫名涌上心头。滴卡而进,分类序然的书本林立着,供广大学子阅读。每次走进图书馆,有如坠入知识的海洋一般——沉迷学习,无法自拔。

(摄影:游晓琳)


塔下馆前,则是一汪潾潾的绿水——中心湖。

(摄影:林凡宜)

湖中央倒映着一条博雅桥,连接着图书馆和对岸的教学楼列。

桥上的德馨亭,也是一个好不浪漫的地方。

(摄影:林凡宜)

 

 


 

              所 以                

 

我的朋友,

在一个星空灿烂夜晚,

和心仪的女生一同散步在这“一塔湖图”之下:

你们要慢慢的走,从湖畔走到德馨亭。

肩并肩坐着,从生活细琐聊到三观思想,

从人生百态聊到宇宙万象……

直到星月休眠;直到太阳睁眼。


 

 

除了广大的“一塔湖图”,获得“广州大学城八景”称号的其他地方自然也有其独特之处。


 

学府星辉(大学城各校美景                                                      

一塔湖图——— 广州大学校训塔  

砚湖春晓——— 华南师范大学砚湖  

药池淅水——— 广东药科大学淅水荷花池  

仙坊圣影——— 中山大学牌坊  

工大魔方——— 广东工业大学图书馆  

星海乐府——— 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厅  

古祠斜阳——— 华南理工大学岭南古民居  

雕馆览胜———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馆  

语心粼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心湖  

百草博园——— 广州中医药大学

 

 

 

广州大学地标“一塔湖图”的命名令人“大呼有才”,这是该校校训塔、德馨亭、博雅桥及旁边的湖组成景观,学生将其命名为“一塔湖图”,寓意美得一塌糊涂。“工大魔方”的灵感来源于广东工业大学校图书馆在湖上的倒映仿如一个魔方,体现广工人的探索精神;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生力荐的“百草博园”,是华南最大的中医药博物馆———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向人们展示博大精深的中草药文化。

每所大学背后,
总有那么一个值得你向人称道、引以为豪的地方。


 

科普大观(广东科学中心)

 

   广东科学中心,亚洲规模最大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一座位处小谷围岛最西侧、入口正对我们广州大学,外形如同一朵盛开的木棉花的宏伟建筑。内部有9个不同展馆,各种酷炫的设备让你感受当今世界科技的先进。其中不乏适合小朋友参与的各式实验设施,是广东省科技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

(图片:网络)


国馆藏珍(广州国家档案馆)

在广州,去哪里能感受广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呢?当然是广州国家档案馆。

广州国家档案馆位于广美斜对面,占地达五万余平米,是国内最大的档案馆之一。不要听到“档案馆”三个字就以为它很严肃沉闷,展馆不仅外部宏伟,内部也富丽堂皇。

进馆,迎面就是一幅“新广州好”百米长卷,独特的新技术带人穿越时空,生动的演绎出了广州的历史发展与变迁。二楼是亚运会珍藏档案展,三楼还有广州历史、风土人情等珍贵的文物展。

(图片:网络)


玉带环珠(湾咀头湿地公园及环岛绿道)

你或曾为鸟儿在路旁的轻掠而恍惚,为终日不闻鸟闻而苦闷。不要焦急,不要慌张。这里将为你带来欢乐。

大学城湾咀头湿地公园,位于小谷围岛最西南的一角,是个会令你耳目一新的天地。且放慢脚步,踏着那幽幽曲径,拨开层层芦苇,在无声之时,无意之刻,抬眼望天,可见那白鹭,苍鹭打转相戏、直闯云霄,好一派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景观。

(图片:网络)


蝶化青蓝(青蓝小镇创客基地)

有人说这里是块福地,因为这里是渊,能让龙飞于天;是巢,能让茧破成蝶,在这里青胜于蓝。

这里是位于大学城青蓝街22号的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和产业基地,很多人喜欢叫之为青蓝小镇创客基地。2011年,一群80、90后们怀揣着他们的梦想来到这里,用双手和大脑去完成他们的梦想。8年来,入驻创业楼的160多家企业中,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估值逾50亿,2015年创业楼总营收超过了15亿元。一群拥有梦想的人挑了个能让梦想成长的地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图片:网络)


湖春满(大学城中心湖)

水光接天,艳波微漾。四时之景,略有风骚。

春之时,沐暖阳辉光,信步湖畔路旁,你我十指相扣,四目相对,双肩微靠。漫天落英缤纷下,爱意不招便自来。

夏之时,任你酷日骄暑,只消我木枝交错,蘸着些浅青浓绿,便可勾勒出一份份清凉,为你拂去夏日的焦躁,还你一片心安。

秋之时,叶子既留绿几分残色,又得红的些许余韵。映得半湖新绿半湖潮红,大有秋日胜春朝之势。

三时景,各有各的风姿,各有各的雅韵,这是大学城中心湖。无奈地属江南,不曾有白雪纷飞,茫茫皑皑这番壮观,为一大憾。

大学城中心湖,在这里,浪漫与自然偶遇,锻炼与放松皆至。

 

(图片:网络)


南亭古渡(南亭渡口)

 

我们无需惊叹易安因争渡而惊起一滩鸥鹭的梦幻。

我们在这里拥有一座渡口,而且是历史悠久的南亭古渡。它位于南亭村内,虽为古渡,却堪今用,以它而造的航线仍为大学城连接番禺的主要交通道。它肆水而居,却不为水而活,周边的关氏祠堂、关良故居等古建筑同它一起散发出悠久的气息。在这里你不仅将体会易安争渡的梦幻,更有浓浓的历史来沉淀你的灵魂。

(图片:网络)


岭南印象(岭南印象园)

在小谷围岛南部有一处记载着老广州的样子的地方。

老报馆老酒坊,老影院老画堂;镬耳屋蚝壳墙,青云巷满洲窗;虽然都是些异地迁来的旧景,并且为了维持参观价值而曾多次翻新,但不妨碍我们体会到那斑驳陆离年代的气息。依水而建的这里,江风微拂、翠柳摇曳,也让人倍感舒适。

(摄影:罗世伟)


介绍了那么多,那么现在,

你有没有一种环城而行的冲动呢?

 

八景太多,一时间逛不完…

 

要不先定个小目标?

 

第一站:广大的“一塔湖图”,咱们走起!

 

 

本文章转载自“广州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广大招生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