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名师风采 | 《我身边的科技大咖》——谢洪鲸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0:06      点击:


《我身边的科技大咖》

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我身边的科技大咖》系列科技人物形象宣传片,陆续推出在科技领域有杰出成就的“科技大咖”,重点打造广州科技人物形象,在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中,树立起科技明星人物榜样,形成热爱科学、学习科技人物的良好氛围。


遇事不决 量子力学


       
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谢洪鲸教授,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物理教育。
他喜欢将物理学的规律用有趣的方式给同学们表达出来。


5762



他的研究主要关注固体材料中的基本作用,这和半导体芯片息息相关。他说:“科研最难的就是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为此他反反复复试验了好几年,最终确定了自己的方向。正因为他对科学问题的不断探索,反过来又促进了他的教学,使他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54EE


他说:“做教育最难的地方不在于制作出精美的PPT,而在于         深入浅出去讲明白一个道理。”在最开始,他只是按照知识本身的意思去讲,但并不清楚同学们是否真的听懂了,为此他困惑许久。


52D1


他开始尝试         以思促学,强调课堂交流,鼓励上课同学发表自己的观点,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很快,这个尝试有了不错的效果。


52D1


他开设了一门全校性课程——《量子世界》。按常理来说,全校性课程应该人更多,但他认为人多跟同学们的交流就少了,因此只限定了40人。课程结束之后,同学们都跟他说,“老师,你的课太有趣了。”也因此,他被学生们评为“最受学生欢迎老师”。这个结果让他高兴了好久。


5CCA


作为一名物理老师,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用批判思维去思考问题。他不敢说自己是同学们深耕物理学科道路上的指路明灯,但他想成为一位引路人。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物理,他会继续在科普的道路上前行!

4FC9

7195







欢迎报考广州大学!

领略名师风采

感受魅力课堂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